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产因未处理好戈恩丑闻遭股东批评

2021-06-29 盖世汽车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在被捕并免职接近3年后,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再一次成为了该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的主要话题。管理层对戈恩下台的处理方式,以及公司业绩的下滑,都让股东感到不满。

日产因未处理好戈恩丑闻遭股东批评

戈恩(图片来源:戈恩LinkedIn)

戈恩离职后,日产股价遭遇大跌,跌幅达到了三分之二。在上周的股东会上,愤怒的股东们对现任CEO内田诚(Makoto Uchida)和其他董事会成员进行了抱怨。

一位股东表示,戈恩显然是企业政变的受害者,并且指责日产对此事进行掩饰。有股东称,戈恩的不当行为应该由董事会内部处理,而不是交由检察官处理。

另一位股东要求日产提供针对戈恩提起的民事诉讼的证据,日产在这起诉讼中要求戈恩赔偿1亿美元,此前戈恩的律师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还有一位股东对雷诺-日产-三菱时代表达了怀念。2018年,戈恩与日产前董事Greg Kelly在日本被捕,这位股东称在此之前的一年中,日产及其联盟伙伴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他表示,日产的工人们曾对这一成就感到无比自豪。而现在,这种自豪感已经烟消云散。他说道:“在戈恩的领导下,发生了许多好事。与联盟伙伴一起,我们有着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雄心壮志,人们倍感鼓舞。我现在想向所有人提一个问题:你们现在有信心和自豪感吗?”

还有股东指责日产在戈恩丑闻爆发后,没有对企业治理进行充分改革。更有人抨击管理层在戈恩离职后连续两年蒙受财务损失,并导致股东价值受损。

股东对管理层一连串的批评突显出,戈恩丑闻事件依然在对日产产生着影响。面对股东的指责,内田诚试图让人们将注意力放在他的“Nissan Next”中期复兴计划上。他说道:“我们正在非常努力地让公司避免连续三年出现亏损。请给我们一些耐心。我们将让日产再次发光。”

然而股东却一直将话题转回到戈恩身上。除了戈恩之外,正在日本受审的Kelly也被股东提到。Kelly被控帮助戈恩向公众隐瞒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延期赔偿金。

一名股东恳求内田诚,如果东京地方法院判Kelly无罪,不要对其提出上诉。与美国不同,日本检察官可以对无罪判决提出上诉,从而让被告陷入漫长的法律泥潭。这位股东表示,让Kelly在此事后返回他位于美国的家中,将显示出对人权的尊重。他说道:“这是恢复公司形象的大好机会。”Kelly坚称自己无罪,但法院预计要到今年底或2022年初才会做出判决。

内田诚否认戈恩是阴谋的受害者。他说道:“这种所谓的阴谋论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而戈恩本人坚称自己是受害者,并称日产这样做的目的是要阻止他将公司与雷诺进行整合。

股东们还对一项提案进行了投票,即披露日产与雷诺结成联盟的商业协议的内容。此前该协议的内容从未正式披露过。这一提案的支持者表示,日产需要提升透明度来保护小型投资人的利益。面对雷诺持有的44%的股份,这些小型投资人觉得自己处于不利位置上。日产管理层回应说,修订后的主协议要求日产保密,该提议在现场投票中被立即否决。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