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风雨过后再回望:谁是均衡基金的中流砥柱?

2021-06-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作者 | 红树林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www.gogudata.com)

  强势两年多的股市遭遇风雨,今年春节后大幅震荡,一些前期风格偏激进、押注单一赛道的明星基金净值波动较大,进而影响到不少基民的投资体验。

  剧烈颠簸之下,均衡配置凸显珍贵。那些坚持多行业配置、风格稳健的基金再次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虽然,均衡风格基金难以在短期内轰轰烈烈地冲上浪潮之巅,但细水长流不失为一种“大美”。一般来说,均衡配置的优质基金其长期用户体验较好,假以耐心和时日,其整体收益可观。

  今天,我们就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位基金圈以均衡风格著称的大咖,他们都是均衡基金的中流砥柱,各有所长。

  以下名单,既有众所周知的前辈老将,也有中生代的生力军。

  1

  朱少醒:最长情的均衡大师

  中国公募基金发展二十年以来,共产生15只10倍牛基,富国天惠(161005)是其中极具特点的一只。富国天惠自2005年成立至今,基金经理一直是朱少醒。

  在漫长的16年中,富国天惠经历过次贷危机、千股跌停、贸易战、新冠疫情等许多历史大事件,穿越几度牛熊,可谓一路坎坷,但就在这16年中,朱少醒执掌的富国天惠取得了近20倍的投资回报。

  俗话说,一年三倍者众,三年一倍者寡。能十年跑赢大盘的基金经理是精英,那么能坚持跑赢大盘15年的基金经理就是大师了。

  作为均衡投资大师的朱少醒,其投资方式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1、 精选个股,淡化择时

  他通过长时间的跟踪、分析,充分了解行业和上市公司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公司管理等关键要素,从中锁定投资对象。对此,他曾这样表述:“具备好基因的企业,通常容易产生稳定增长的业绩,在若干年后可能会发现有几倍甚至十倍的增长。好的公司治理,意味着一个公司既要有才,又要有德。”

  在精选个股的同时,朱少醒选择淡化择时。朱少醒曾坦言,自己并不具备精准预测市场底部的能力,但只要公司未来会发展得更好,盈利能力不断增强,那么股票价格自然会更高。

  2、 均衡配置,长期持有

  均衡配置是朱少醒的显著特点。他曾公开表示,富国天惠不会在某个行业或者某个主题上做极端的仓位配置,而是更多地考虑组合的均衡配置,以保证投资的稳定性。因此,他涉猎的行业非常多,而且富国天惠的持仓也很分散。

  分散持仓有利于降低净值波动,但缺点是短期盈利能力也会有所下降。为平衡这一点,朱少醒选择用长期持有的方式来化解,即用长期持有的方式在优质企业上赚够赚足。

  比如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就一直是富国天惠的重仓股之一。2006年一季报显示,富国天惠成立后的第一大重仓股就是贵州茅台(600519),占基金净值比例9.36%。2006-2012年,贵州茅台一直位列富国天惠的前十大重仓股。2013年,在塑化剂风波影响下,贵州茅台大跌,朱少醒将其调出前十大重仓股,但2016年下半年开始又重入前十。虽然富国天惠的茅台持仓比例有过变化,但15年来始终不离不弃,在这一只牛股上获利超百倍。

  3、长期高仓位运作

  作为混合型基金,富国天惠的股票投资比例可以在50%-95%之间浮动,但多年来朱少醒除了保持5%先进仓位防赎回之外,大多数时候都是保持90%以上的股票持仓比例,无论牛熊。

  高仓位是一把双刃剑,但正如朱少醒自己所说,既然不会择时,只会选股,那么就要将其选股能力的优势最大化,在对选股能力保持足够信心的同时,用分散持仓和长期持有去尽量平滑净值曲线,实现富国天惠的稳健均衡增长。

  2

  傅友兴:低回撤的均衡名将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另一位以稳健均衡著称的基金名将,广发基金的傅友兴。

  傅友兴于2013年出任广发基金经理,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公募基金行业工作了11年,任职岗位包括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委会秘书、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等等。这11年的研究经历让他得以深入研究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为他成为均衡风格投资大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朱少醒不同的是,傅友兴管理过的基金数量比较多。在过去八年的基金经理生涯中,他管理过10只基金,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广发稳健增长(270002)。

  广发稳健(270002)增长是股债平衡型基金,股票资产的投资范围是30%-65%,债券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是20%-65%。在过去的5年里,股票仓位围绕50%中枢波动,较高时约60%,较低时是40%;债券资产的占比是35%-40%。

  虽然只有半仓股票,但这只基金的回报相当可观。

  傅友兴于2014年底参与管理该基金,任职期间实现超过19%的年化回报率,且年化波动率不到15%。除了2018年之外,这只基金每年都保持了正收益。

  傅友兴的投资方式有以下几个特点:

  1、 精选个股,稳健均衡

  傅友兴是标准的巴菲特式基金经理。他非常认同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买入价值不断增长的公司,这种增长不是看一两年,而是看三五年,是能够长期保持价值持续增长的好公司。同时,傅友兴认为自己是风险厌恶型投资人,所以在投资中会非常注重安全边际,在决策时对风险考虑更多,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傅友兴接管广发稳健增长后,该基金的行业配置一直比较均衡。其重仓度最高的行业是医药,其次是消费,但单一行业的配置比例一直控制在20%以内,这样即便行业景气度发生较大变化,也不会给持仓组合带来特别大的冲击,其产品净值的波动也就比较小了。

  选股方面,傅友兴侧重于从定性的角度去评估企业价值。通过定性分析判断企业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是不是足够好,竞争优势是不是足够强,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

  另外,他非常看中公司的治理情况。他倾向于选择业务聚焦、管理层专注、治理结构比较好、注重中小股东利益的企业。

  2、长期持有,严控回撤

  与朱少醒一样,傅友兴的持股周期很长,其平均持仓时间远超行业均值。自傅友兴管理以来,广发稳健增长十大重仓股中,通化东宝(600867,股吧)、我武生物(300357,股吧)、宇通客车(600066,股吧)、金风科技(002202,股吧)、中国平安(601318),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等股票持仓都超过2年以上。根据基金季报数据,傅友兴在买入这些长期持有的股票时,估值普遍处于历史低分位,其中有6只股票在持有期内股价翻倍。

  净值增长方面,广发稳健增长的表现并不突出,但由于其回撤很小,所以长期累计回报相当优秀。傅友兴的自我评价是:比较注重平衡,属于相对保守、稳健均衡的风格,考虑买卖决策时,对风险考虑更多,目标是实现长期收益。

  3

  骆帅:“均衡+成长”造就超额收益

  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骆帅,是基金业界的中生代。

  骆帅毕业于清华,2009年成为南方基金研究员,2015年5月正式成为基金经理。截至目前,骆帅已经拿下3次明星奖、2次金牛奖、1次晨星奖,实现基金业界最高奖项大满贯,实力可见一斑。

  骆帅管理的基金业绩见下图:

风雨过后再回望:谁是均衡基金的中流砥柱?

  众所周知,均衡型基金向来都是以长期收益赢得业界地位。

  骆帅用其过往业绩向市场证明,均衡型基金可以帮投资者平稳越过市场高峰和低谷。

  骆帅目前管理的、任职超过一年的四只基金,年化均颇为可观。更重要的是,其管理时间最长,也就是南方优选成长这个代表作,是从2015年6月开始管理的,南方优选成长经历过2015年的大跌和2018年的磨底行情,实打实的穿越过两次牛熊,至今绝对收益超150%,颇为不易。

  总结一下,骆帅的投资风格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1、行业:能力圈广大,配置能力强

  其实做均衡配置很难,其中一大难点就是,它要求基金经理涉猎的行业较多,能力圈广大,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工作量成倍增加。

  以骆帅管理的南方优选成长为例。从2015年3季度至2021年1季度,南方优选成长重仓过19个行业(申万一级),包括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子、汽车、化工等。报告期内,前十大重仓股组合都为这只基金贡献了较好的弹性收益。

  2、 选股:稳健+成长,与时俱进

  与其他均衡名家一样,骆帅选股非常注重公司质地,但他对于成长股的钟爱度更重一些,因此风格显得更加与时俱进。

  骆帅认为,市场规模和企业生态位决定其潜在空间,因此他非常重视企业的赛道选择,以及行业是否有集中的倾向、龙头企业是否有被证明过的压倒性优势。对于公司本身的质地,他则主要看重生意模式是否有足够强的网络效应、客户粘性、议价能力,企业价值观是否鼓励创新、坦诚透明,是否有优秀稳定的管理层。

  在估值方面,骆帅曾强调估值的反身性。他认为,估值不能作为最重要的买卖依据,更重要的是企业基本面的长期变化。他的投资方式是以合理估值投资于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和增长空间的企业,通过企业创新驱动盈利的增长,从而获取收益。

  3、 低频择时

  均衡风格的特点是行业分散、持仓分散,所以通常来说,它比行业主题型基金的防御性要强。骆帅秉承了均衡风格的这一主要特点,因此他的出色业绩依然建立在稳健均衡的基础之上。

  总体上看,骆帅的超额收益中,50%来自于行业配置,30%来自于个股选择,20%来自于择时。

  骆帅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投资理念应在市场磨炼中不断进化,坚持风格鲜明的投资体系,不管市场风格如何变化都坚守成长股、龙头股投资。他主张从三个维度挑选好公司:一是生意模式,决定公司的持续性;二是行业空间,决定公司发展的天花板;三是管理层,决定公司触达天花板的概率。

  在笔者看来,骆帅吸取了主题类基金经理的很多优点,比如积极进取的心态,对新事物保持强烈的好奇心等等。同时,与主题类基金经理的仓位配置模式不同,骆帅的股票仓位管理是非常标准的均衡型配置风格。这种集成长与稳健于一体的风格,是骆帅能从众多均衡派高手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4

  结语

  中国基金业发展二十多年,至今形成了许多风格迥异的流派,但风格本身并无高下,各个流派都有顶流高手。而对于普通基民来说,选择波动幅度较小的均衡风格基金,持仓体验可能会更好一些。

  近几年来,港交所主板中科技、医疗、消费等新经济板块的市值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经过一系列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港股市场已经汇聚了一批杰出的新经济公司,且还有更多新经济公司正在排队接受港交所聆讯,即将登陆香港市场。这些变化都意味着港股市场是投资中国新经济的沃土。

  据悉,南方基金将于7月5日推出由骆帅管理的南方港股通优势企业基金(012588),该基金股票投资(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 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 80%。

  骆帅这位均衡名将,未来将如何掘金香江?

  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