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哈尔滨龙人头骨发现90年后方震惊世界 或改写人类进化历史

2021-06-28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6月28日讯 老马 中国研究人员将一个古老的人类头骨公之于众,这可能属于全新的人类种群。

英媒:哈尔滨龙人头骨发现90年后方震惊世界 或改写人类进化历史

龙人的头骨很大,但大脑尺寸和我们人类大脑的平均大小差不多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该研究小组声称,在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和直立人(Homo erectus)等已知的古人类种群中,这是进化史上最接近我们的近亲。

这个绰号“龙人”(Dragon Man)的标本代表着至少14.6万年前生活在东亚的人类种群。

有人于1933年在中国东北的哈尔滨发现这一标本,但直到最近才引起科学家们注意。

有关头骨的分析文章发表在《创新》(The Innovation)期刊上。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斯金格(Chris Stringer)教授是英国人类进化领域的权威专家之一,也是研究小组的成员。

“就过去一百万年的化石而言,这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他告诉BBC。

“你现在看到的是人类的一个独立分支,没有走向直立人(人类种群),而是代表了一个长期独立的血统,在这一地区进化了几十万年,最终灭绝。”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有可能改写人类进化史。他们的分析表明,与尼安德特人相比,新发现的人种与直立人关系更密切。

他们将这个标本归为新类:龙人(Homo longi),英文来自汉语“龙”的发音。

“我们找到了失散已久的姐妹种群,”中国科学院和河北地质大学教授倪喜军说。

他告诉BBC:“我当时喊道‘天哪!’我不敢相信它保存得这么好,你可以看到所有细节。真是惊人发现!”

与其他人类种群(包括我们)的头骨相比,这个头骨大很多。但它的大脑尺寸与人类相当。

龙人的眼窝很大,几乎呈方形,眉脊很厚,嘴巴很宽,牙齿很大。河北地质大学的季强教授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的早期人类头骨化石之一。

研究人员解释:“它兼具原始人类和一些较为现代的种群的特征,有别于其他已经发现的人类种群。”

科学家们认为龙人的体格强健结实。但对他的生活方式知之甚少,因为他的头骨已经从发现地点转移了。

这意味着目前没有考古背景,比如石器或者其他文化元素。

据报道,这个头骨是1933年在松花江上建桥的建筑工人发现的。松花江流经的哈尔滨市位于黑龙江省——字面意思是黑色之龙河流,这一新发现的人类种群以此命名。

这座城市当时正处于日本占领之下。对该头骨文化价值心存怀疑的中国工人把它偷运回家,以防落入占领者之手。他把头骨藏在家里的井底,在那里保存了大约80年。这名男子在死前把头骨的事告诉了家人,因此才最终到了科学家手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