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吉林文都2022全国研招咨询会现场火爆 考研形式7点变化要知道

2021-06-2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吉林文都2022全国研招咨询会现场火爆 考研形式7点变化要知道

2022年全国研究生现场招生咨询会(吉林场)现场火爆。

6月26日上午,“2022年全国研究生现场招生咨询会(吉林场)”于长春工程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文都教育携手中国教育在线、长春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兰州大学、扬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几十所研究生招生单位集聚一堂,带来最新考研信息。

吉林文都2022全国研招咨询会现场火爆 考研形式7点变化要知道

2022年全国研究生现场招生咨询会(吉林场)现场火爆。

咨询会现场,针对考生的困惑及疑问,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老师与考生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沟通,就专业方向设置、毕业生就业情况、招生人数、报录比等具体问题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加深了考生对学科专业的了解;坚定了考生报考心仪学校的决心;消除了考生在报考志愿和报考认识上的困惑和误区;同时也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考生的报考需求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吉林文都2022全国研招咨询会现场火爆 考研形式7点变化要知道

2022年全国研究生现场招生咨询会(吉林场)现场火爆。

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开始于2006年,随后每年都在不同城市举办,目前已经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成功举办百余场,参加高校达6000余所次,到会咨询考生超过百万,为招生单位和报考学生之间搭建了面对面咨询的桥梁。

2022年考研形式将会面临哪些变化和趋势呢?小编替你总结如下:

1.统考将成为大趋势

教育部之前发文要求自主命题院校回归全国统考,实行全国统一命题,鼓励招生单位选用统考科目试卷。今年不少院校都进行了初试科目改革。大家一定注意。

有种说法认为,考研专业课自命题,不像高考那么公平,但是如果自主命题向统考趋近,那么可以说“考研会越来越像高考”。

考试难度的上升表明,国家越来越重视研究生的质量问题,研究生学历的含金量也会越来越高。

2,专硕招生人数上涨

教育部发布公告:2020-2025年时间内专硕的招生人数要达到所有研究生招生人数的2/3。

伴随专硕招生人数不断上升,学硕的招生名额逐渐减少,还有大家不要忘了推免生也是越来越多而且更倾向于学硕。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志于报考北上广一线地区的985、211的同学来说,无疑加大了难度。

想报考专硕的同学一定要慎重,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及擅长,了解本专业专硕与学硕的培养区别、目标院校专硕与学硕的录取分数线的差别、学费奖学金等这些因素,考察之后再确定报考专硕还是学硕。

3,考研人数或将继续大幅上涨

吉林文都2022全国研招咨询会现场火爆 考研形式7点变化要知道

从上图可以看出,考研人数在2010-2015年之间增长缓慢,除了2014年和2015年有所下降。

2016-2021急速上升,2021年的报考人数是2016年的报考人数的2倍多。今年大概率突破400万!

国家线参考价值下降。除了34所自划线院校外,其他学校很多也都是出校线基本上,不同学院根据本学院专业招生考试情况制定复试分数线,很多都是高于国家线,尤其是热门院校热门专业。所以,国家线也仅仅是能否调剂的标准线。

新增硕士点,研究生扩招。据统计显示,近10年来硕士研究生扩招年均增幅达到6%,也就是说,研究生扩招是持续进行的。但扩招应该是只会向部分专业倾斜,尤其是向专硕倾斜,大部分扩招名额可能都是给了专硕或者是非全考生,学硕的扩招名额应该是比较少的。

近几年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学位授权单位在大幅增加。新增学位点最多的学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共有13个单位新增。公共管理学科增列单位较多,共有9个。药学学科有8个单位新增,物理学、应用统计各有7个单位新增,翻译、外国语言文学各有6个,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法学、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学科各有5个单位新增。

所以这些专业的扩招力度会更大一些,对于报考这些专业的部分擦线党考生来说,上岸的几率也会加大,尤其是一些国家照顾类专业的国家线也相应的下降了,很可能就是为扩招做准备。

当代年轻人对学历提升的需求,日益增强的就业压力、经济压力,疫情的影响下,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致使选择考研的同学越来越多。

4.非全日制研究生认可度提高

2016年非全这一研究生形式正式走上舞台,《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指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要统一质量、统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实行双证制(毕业后颁发学位证书、学历证书)。

教育部还特别指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历学位证书,与全日制的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教育部也对非全给予了极大的厚望和扶持。为保证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教育部之前下发多条相关政策,要求就业单位不得将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不得歧视非全日制研究生。

5.教育改革,严进严出

2020年9月21日,《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研究生招生会越来越“综合”、“多元”,考试和毕业会更加严格。

例如2021年1月21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就对部分超过修业年限的研究生进行了清退处理。

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2021年:南开大学多个学院发布清退公告:经济学院拟清退99名研究生,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拟清退66名硕士研究生。

排查近5年硕博学位论文。由于近几年发生几起论文抄袭作假案例,导致目前国家对研究生质量的严抓,不仅体现在清退分流上,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更能体现我国办好高等教育的决心。

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发布《关于开展学位论文规范管理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对该校近五年硕博学位论文正式进行全面排查,并复核近五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

看完这些要求和规定,想必有不少同学会有一些压力,但是我们要明确的是这些政策的颁发都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接受到研究生教育,肃清研究生教育风气,提高研究生质量,所以大家在学术上一定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祝大家都能顺利上岸!

6交叉学科设置

交叉学科是指不同学科之间相互交叉、融合、渗透而出现的新兴学科。目前,交叉学科开设数量已经突破500个,其中“双一流”院校占比大。

吉林文都2022全国研招咨询会现场火爆 考研形式7点变化要知道


7推免生招生比例差异大

近年来,部分院校接收推免生数量和比例都在逐年上升,部分专业推免比例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名校,学硕推免比例相对更高。

教育部曾规定,高校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

换句话说,院校只要保证推免生总数在要求范围内就好,具体到各个学院及专业,推免生占比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所以大家报考时也要看到,如果有些专业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很少,要慎重选择。

有些变革是政策,有些变革来自考研人本身,那么每次变化也都会迎来新一轮的机会和挑战,期待你是笑到最后的那一个,各位同学,加油!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