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任正非:华为文化就是一条单基因链 必须有冲突来促变

2021-06-28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6月26日,华为心声社区公开《任总与2020年金牌员工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这份讲话纪要中,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提及了华为的文化、外部环境变化以及员工在困难时期应该持有的态度。

  任正非表示,不要因美国打压华为而不认美国是老师,且不要给自己设定过高的目标,另外,华为需要多基因融合突变防止内卷。

  “华为文化就是一条单基因链,必须有冲突来促变,心声社区、遍地的咖啡馆、AT的任职年限、专家委员会的任期制、董事会/监事会的任期制等,都是改变单基因遗传,防止熵增、沉淀、内卷化。”任正非表示。

  应对外部困难

  近两年来,华为遭遇美国多轮制裁和打压,一些海外客户因此放弃了与华为的合作。

  有一位来自华为消费者BG的员工向任正非提问,表示由于美国制裁,华为消费者业务非常困难,“未来我们是不是要坚定国产化的方向往下走?”

  对此,任正非表示:“中国是不是全球的一部分?是。所以,我们坚持全球化也就包含了国产化,我们不可能走向封闭,必须走向开放。我们仍然要坚持向美国学习,它百年积累,灵活的机制,在科学、技术上还是比我们强很多。”

  在任正非看来,在科学、教育、技术等方面,美国是强大的,它百年的基础比较牢实,“我们不能因美国打压我们,就不认为它不是老师,不向美国学习,这样会走向自闭。”

  当全球采购认证管理部员工提问任正非,“现在国际环境变化很大,我们与国外供应商接触有很大阻碍,并且越来越难了,您有什么建议?”时,任正非表示:“首先要好好合作,诚心诚意与别人合作。工作本来就很难,别人做不了,说明了我们的价值。”

  任正非表示,为什么华为要鼓励员工走向最艰苦的地方?不仅仅是思想意志的锻炼,而且是业务的需要。因为公司很快就要云化,云化以后,只要那边有一个“前站”,华为的“云”就能到那里去,所以能走出国门。

  技术创新会有大量失败

  任正非认为,技术领域分为科学、技术和工程。科学只能被发现,因为它是客观规律,不是可以创造的;技术是创新,汽车就是一个技术,但是可以有多种汽车;工程是追求精益求精的领域。

  “工程领域要精益求精,这不叫内卷,内卷是发生在不应该进行精益求精的地方。科学是犯大量错误以后才能有所发现,技术创新也是会有大量失败。但是工程,比如一座大桥的建设不是可以随便创新的,那样大桥可能就容易垮塌,大桥的工程方案是经过了千百次论证,才敢用这个公式来设计大桥。”任正非说。

  此外,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 ToB已经进入不少行业,但仍未出现爆款应用,爆发式增长。而对于华为的5G业务,任正非表示,新技术的成长仍需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从信息产业来看,每一个新技术的出现大概需要10年才能发育成熟,这已经比工业革命时期的速度快很多了,比如火车的发明到火车的规模化使用,就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工业革命60年一个台阶,信息革命基本是10年一个台阶,我们现在刚刚进入这个市场,它的应用价值还有待于未来的体现,短时间还没有那么快能体现出它的价值。”任正非说。

  任正非还表示,目前华为的最大缺点在于都要用最好的东西,做最好的事情。

  “比如,买菜大妈使用的存储系统需要最好的吗,需要用石英玻璃来制作吗?不需要。可能买完菜,收完钱,数据就不要了。那我们的存储有没有分类,对不同的客户采用不同的方式,来降低客户的负担?”

  他还谈道,要好好(与外部)合作,诚心诚意与别人合作。“工作本来就很难,没有困难,凭什么你们要拿这么高的工资?有困难,就说明我们做得了,别人做不了,说明了我们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