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券商研判A股“下半场”:分歧中的牛市将如何演绎

2021-06-28 第一财经日报 黄思瑜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 对于后市,有券商策略分析师持乐观态度,认为A股下半年仍有上涨空间,指数有望再创新高;也有持中立观点者,认为A股下半年应“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谨慎者则认为,在宏观环境高度不确定下,只争朝夕做结构, A股可能有一波幅度不低的调整。在行业配置方面,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下半年以成长股为主。 ]

  2021年A股“上半场”即将结束,下半年将会演绎怎样的行情?

  A股在今年2月18日创出新高之后,便一路震荡下行,进入到6月份一直在3500点到3600点之间震荡。

  对于后市,有券商策略分析师持乐观态度,认为A股下半年仍有上涨空间,指数有望再创新高;也有持中立观点者,认为A股下半年应“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谨慎者则认为,在宏观环境高度不确定下,只争朝夕做结构, A股可能有一波幅度不低的调整。

  在行业配置方面,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下半年以成长股为主,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所代表的“新经济”趋势可能会重回主线。这其中也出现分歧,有的看好智能制造方面的中大盘股,有的则看好成长小盘股。

  2021A股下半场

  2021年的开局,上证指数有一波上涨,并于2月18日创出阶段性新高3731.69点,此后一路震荡下行,并在3月中旬和5月中旬期间处于横盘状态,之后稍有反弹。截至6月25日,上证指数报3607.56点。

  “ 2月18日之后的调整我们定性为‘牛市’中的回撤。”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近期的“2021年中期资本市场展望”报告中指出,原因有二,一是从历史对比的角度看,历史上每一轮“牛市”中大回撤都有3次~4次,当时下跌的诱因是美债利率上升和通胀预期快速上升;二是资金面的角度看,春节后股市微观资金仍在净流入,显示“牛市”并未结束。

  荀玉根认为,虽然短期看,目前A股估值略偏贵,但中长期视角看,A股未来将类似1980年代之后的美股,估值中枢有望上移。参考历史年度振幅,今年指数再创新高概率偏大。

  “展望2021年下半年,我们认为通胀压力将逐渐缓解,剔除基数影响,真实的投资时钟处在过热期,企业盈利依旧在扩张。市场在盛夏迎来较好窗口期,迎接盛夏的果实。”荀玉根称。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团队同样对今年A股的下半场持乐观态度。该团队认为,根据过去30年A股的经验来看,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本轮牛市进入尾声。但该团队认为在国家重视、机构配置、居民配置、海外配置的“四重奏”下的权益时代,叠加开放红利、大创新、全球流动时钟等催化,“牛市”在途中。

  王德伦团队的逻辑在于,基本面角度来看,经济在疫情后的恢复中,价格层面PPI等在高位震荡,全部A股非金融全年有望实现40%左右的盈利增长。从流动性层面来看,全球面临高债务,有PPI的胀难有CPI的胀,流动性很难发生实质性的收缩,易松难紧成为常态。同时,从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来看,中国股市仍将持续受益于本轮放水。

  “对于市场而言,影响行情节奏较关键因素在于投资者对市场短期流动性松紧的预期,这一预期的变化可能来自于内部政策基调上的变化,也可能来自于海外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表态。这样的变化将会对市场节奏,甚至是风格层面产生变化的关键因素。”王德伦团队称。

  相较而言,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团队则对下半年A股市场持中性态度。

  “综合增长、估值、政策及海外市场等因素,下半年我们对中国市场观点整体中性、结构乐观,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在上半年的盘整后重新重视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等‘新经济’大趋势。”王汉锋团队称。

  也有偏谨慎者。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研究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认为,美联储Taper(缩减)预期引导近在眼前,但不是真正的政策顶。事件性冲击落地, A股可能又将向震荡区间上限发起挑战,下一阶段仍值得只争朝夕做结构,三季度至少先把握好“市场怀疑紧缩”的有利窗口。

  “下半年仍要承认宏观格局高度不确定。美国就业市场恢复,市场相信紧缩趋势构成真正的政策顶,美债收益率中枢可能突变式上行。国内资本市场调结构或引发信用利差上行。如果兑现,A股可能有一波幅度不低的调整。” 傅静涛称。

  如何进行行业配置?

  那么,2021年下半年,应如何备战A股?

  关于行业配置,“整体来看,下半年我们主要看好政策与业绩双催化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主要聚焦在以万物智联的AIoT、医药、新能源链条、高端制造设备等。”王德伦团队称。

  “成长为主,兼顾周期。”王汉锋团队也认为,随着中国进入“疫后新常态”,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所代表的“新经济”趋势可能会重回主线。

  王汉锋团队建议,关注如下三条主线:一、高景气度、中国已经具备竞争力或正在壮大的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新能源光伏、科技硬件与软件、电子半导体、部分制造业资本品等;二、泛消费类行业:在泛消费,包括日常用品、轻工家居、酒店旅游、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自下而上择股;三、逐步降低周期配置但关注部分结构有利或具备结构性成长特征的周期:部分有色金属如锂、铜等,化工以及受益于财富及资管大发展趋势的金融龙头。

  另外,王德伦团队还关注两大主线:高分红主线,重点关注银行、房地产、电力及公用事业以及煤炭;出口关税受益链条,可重点围绕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家电家居等行业布局。

  但王汉锋团队建议,对地产、银行、交通运输及结构偏弱、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原材料板块相对低配或中性。

  对于做结构性投资的思路,傅静涛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做选择:一是,下半年成长相对业绩趋势占优,相对收益在曲折中前进,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半导体、国防军工。二是,核心资产估值切换,业绩消化估值能力差异主导分化,电子、化工、机械设备,以及部分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的核心资产,在总量风险发酵阶段可能仍有韧性。三是,外需周期(工业金属和化工)在“夹缝中”(假、真政策顶之间的窗口)还有一波机会。四是,看好“另辟蹊径”超额收益真正贯穿全年,战略看好小盘股,下半年更看好成长小盘。看好“数字经济”成为新经济投资的关键主题线索。

  而荀玉根更看好中大盘股,他称,随着经济逐渐步入正轨,以茅指数为代表的超大盘股在基本面上的相对优势不会像去年那么极致。参考美股,未来A股第二档即200亿~800亿的中大市值的公司有望进一步变大变强。

  荀玉根认为,中大盘的代表之一是智能制造,在科技赋能制造业是未来发展趋势之下,判断今年智能制造有望崛起。逻辑在于,智能制造领域基本面更强,政策支持智能制造快速崛起,智能制造基金持仓热度不高。

  沿着“中国智能制造”的主线,荀玉根认为,可从三个方向挖掘投资机会:一是信息技术的应用;二是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三是传统制造技术改进与升级。

  主题投资方面,王德伦团队认为,可重点关注三个主题性的机会:碳中和——政策加速落地,能源革命进行时;体育——多项赛事提上日程,体育大年持续催化;国企改革——建党百周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下半场。

  王汉锋团队也梳理了下半年五大主题机会:一、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二、消费升级;三、二线“隐形冠军”;四、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大发展;五、“穿越周期”的周期股。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