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工业利润高位增长 中下游企业盈利有望回升

2021-06-28 第一财经日报 祝嫣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受益于市场需求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出口拉动以及低基数等因素,5月工业利润继续高位增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利润月度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247.4亿元,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1~5月份增长48.0%,两年平均增长21.7%。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盈利不平衡状况较为突出,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上游采矿和原材料制造行业,下游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小微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

  近来监管层多次强调引导大宗商品价格向供求基本面回归,专家分析,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下游企业和小微企业造成的压力或许会有所缓解,企业特别是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率或许会迎来回升。

  工业企业利润高增

  受出口减速下工业生产走弱影响,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边际有所放缓,但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价格上行、企业单位成本下降、外需拉动,共致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仍保持高位。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299.2亿元,同比增长36.4%。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第一财经分析,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是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核心因素。

  成本方面,受益产销双旺和上游盈利能力改善,工业企业单位成本继续下降,企业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上升,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75元,费用同比减少0.35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02%,同比提高0.95个百分点。

  出口拉动是利润增长的另一因素。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分析,得益于新冠疫苗、检测试剂等防疫抗疫物资的内外需带动,医药制造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下游工业品比如计算机、专用设备、仪器仪表制造业等受到出口需求的支撑,2021年前五个月仍然维持了较高的复合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5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0.2%,增速较上月末大幅提高2个百分点,补库存速度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加速。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告诉第一财经,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速如期回升,一是随着去年高基数效应逐渐减弱,有利于推动今年产成品库存增速提高;二是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国内消费、制造业投资等需求改善,出口维持高增等多因素影响下,企业补库存意愿有所回升。

  三季度工业企业库存增速或继续保持高位。伍超明表示,国内外需求持续改善,叠加PPI影响因素,对企业补库形成重要支撑。上游和下游库存增速仍处于相对低位,将是未来工业企业补库存的后劲所在。

  新增利润向上游集中

  分行业来看,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上游采矿和原材料制造行业。数据显示,5月份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11倍,两年平均增长32.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4.8和11.8个百分点,带动工业企业盈利较快增长。

  受益于市场需求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增长较快,两年平均增速均在31%~68%之间,以上4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8.3个百分点。

  中游行业利润受到明显挤压。伍超明分析,受需求端出口边际走弱和成本端原材料价格影响,5月多数中游行业利润增速均放缓,1~5月中游装备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较1~4月回落2.2个百分点至21%。

  下游行业中,医药等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5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21.3%。

  王涵表示,部分下游消费品行业利润复合增速仍然为负,下游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例如,纺服和家具制造业当前利润增速较慢,虽然其出口在总产出中的占比不低,但上游涨价对利润的挤压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外需的拉动。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总体来看,5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企业盈利不平衡状况较为突出,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朱虹分析,一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上游采矿和原材料制造行业,下游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二是小微企业利润增速低于大中型企业,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中小企业盈利空间受影响

  郑后成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挤压中下游企业以及私营企业的利润空间,使得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在四大企业类型中垫底。在此背景下,中下游私营小型企业经营面临一定困难,接单意愿下降,进而减少生产,对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形成一定压力。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成本冲击已经在下游消费品制造业中显现出来,如果再进一步叠加半导体行业供给缺口、国际物流不畅、国际运输状况的紧张以及国际运费上涨等因素,制造业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加。

  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已引起高层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明确,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导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研究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减轻企业占款压力。

  6月21日,工信部召开部分省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国内经济全面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供需、行业、区域和企业之间的结构性分化仍在延续,需求持续恢复仍受到制约,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下游行业和中小企业的成本冲击持续显现,一些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郑后成表示,在财政政策持续推进减税降费,而货币政策也不急转弯的背景下,预计私营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会继续边际改善。

  引导大宗商品价格回归基本面

  关于接下来工业利润走势,伍超明表示,预计三季度工业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或边际放缓。一是预计PPI大概率继续冲高后维持高位震荡,对工业利润形成较强支撑。二是中下游企业和中小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加之国内货币退潮、国外供需缺口弥合下需求端面临走弱压力,不支持利润增速继续大幅走高。

  朱虹表示,下阶段要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引导大宗商品价格向供求基本面回归,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近几个月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引发市场及政策层面的高度关注。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三次“点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后,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通过保供稳价等多种措施遏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不合理上涨。

  6月23日,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发改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派出多个联合工作组,赴有关省市就大宗商品保供稳价问题进行调查。

  6月21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调研,详细了解今年以来铁矿石交易及价格变化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做好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业内分析,短期内受政策、供需、原材料价格、市场预期和期货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将呈现高位震荡趋势。长期看,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财政货币政策恢复理性,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至合理区间。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单边上涨的一致预期已经被打破,近期监管层也一直在强调要控制好大宗商品的价格,在此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下游企业和小微企业造成的压力或许会有所缓解,企业特别是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率或许会迎来回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