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逐梦小康奋斗者

2021-06-2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逐梦小康奋斗者

黄文秀。

逐梦小康奋斗者

其美多吉。

逐梦小康奋斗者

黄大发工作照。

逐梦小康奋斗者

毛相林。

赵亚夫

毕生惠农兴农的“大地活雷锋”

高德荣

人民的好县长

李保国

太行山上“新愚公”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 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荒漠变绿洲的接续奋斗者

黄文秀

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

文朝荣

染绿荒山的村支书楷模

毛丰美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李文祥

半生戎马半生为民的战斗英雄

燕振昌

扎根乡村践初心

王家元

让“石头开花”的好书记

黄大发

当代愚公

张黎明

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

王传喜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其美多吉

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陈立群

扎根苗乡、烛照学子的优秀支教校长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典范

黄诗燕

扎根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楷模

毛相林

扎根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楷模

黄文秀

(1989.04—2019.06)

壮族,中共党员,广西田阳人,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派驻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推动实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项目,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黄文秀同志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称号。

这里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呢?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使命。——黄文秀

其美多吉

(1963.09—)

藏族,中共党员,四川德格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驾押组组长。

他爱岗敬业,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他意志坚强,遭遇歹徒袭击时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守护邮件安全,身负重伤后坚持康复锻炼,以坚韧的毅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他珍爱团结,以螺丝钉精神紧紧钉在川藏线上,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用真情奉献为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每当老百姓(603883,股吧)看到邮车和我,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藏区。我热爱这份事业,更愿以余生驾邮车为藏区发展尽绵薄之力。——其美多吉

黄大发

(1935.11—)

中共党员,贵州遵义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党支部名誉书记。

20世纪60年代起,他带领200多名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使草王坝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被当地群众亲切誉为“大发渠”。他带领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修村路、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要骄傲,要虚心。村里还有贫困户,我要带头,继续把工作干好,不能做官当老爷。——黄大发

毛相林

(1959.01—)

中共党员,重庆巫山人,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毛相林43年不改初心使命,坚守偏远山村,坚持苦干实干,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铺就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他培育“三色”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乡亲们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过上了富裕文明生活。他艰苦卓绝、打通绝壁,带头引路、誓拔穷根的平凡壮举,造福了广大村民,传遍了全国各地,赢得了广泛赞誉,树立了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光辉榜样,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中国好人”等称号。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毛相林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