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融入大众生活 书写文化自信

2021-06-2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融入大众生活 书写文化自信

“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二期发布会”在京召开,参会嘉宾合影。受访者供图

6月27日,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主办的“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二期发布会”在京召开。

本次发布会正式推出20款最新书法字库;同时,将从即日起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等提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合计35款字体的5年使用授权,其中甲骨文字库更是向全社会开放、永久免费使用。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二期成果发布,20款最新书法字库正式亮相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推出的甲骨文字库,通过计算机字库的形式,给古老、神秘的甲骨文赋予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使之成为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文化载体,从而走进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将在助力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滋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了传承并发扬书法文化,推进书法经典的跨时空传承,2017年,方正电子申请立项并得到批准,正式启动了“中华精品字库工程”项目。“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工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将精选100位中国历代书法名家作品,开发成电脑字库,中国书法家协会负责开发字体的遴选和质量审核,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负责字库的开发工作。

发布会对“工程”项目进展进行了阶段性总结,继首批15款历代名家字体后,此次又隆重推出20款工程最新成果,其中包括甲骨文、乙瑛碑隶书、石门颂隶书、西狭颂隶书、索靖章草、王献之小楷等精品字库。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点击“字体获取”,即可获取以上所有35款字体;或者百度搜索“字加”,下载安装“字加”电脑客户端,点击“中华精品字库”下载。

“字美中华”公益计划升级,同步推出设计案心动授权模式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在致辞中表示,“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启动以来,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等免费提供了工程首批15款字体的使用授权,通过首批授权单位的积极应用,以及广大媒体的大力传播,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应用成果,中华精品字库的审美价值与实用价值得到社会多个领域的认可。

为了大力倡导并鼓励全民使用中华精品字库,让书法经典融入大众生活,同时赋能社会公益,提升公益宣传的视觉审美,发布会现场公布了全新升级的“字美中华”公益应用计划,工程现阶段完成的35款精品字库,将全部纳入公益应用计划中,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等提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现阶段合计35款字体的5年使用授权;其中,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为了推动甲骨文的活化应用,甲骨文字库将向全社会(包括商业企业)永久免费开放,欢迎社会各界广泛使用。

此外,为了满足广大设计师和中小微企业的需要,方正“字加”网站特别推出优惠的设计案“心动授权模式”:精选出385款字体(包含现有35款精品书法字库),在设计案内可以任意使用上述字体,每个设计案价格低至500元。

专家呼吁精品字库全民应用,以汉字之美书写文化自信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在致辞中谈到,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是一个造福千秋万代的文化工程,它把古代的书法经典变成现代人人可用的字体,让普通大众通过敲击键盘,就可以随时欣赏到优美的名家书法,广大汉字书法爱好者和使用者可以通过临摹、编辑名家字体,感受书法艺术的熏陶,挺立中国文化的脊梁,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的普及与推广,提升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不懈的力量。

“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二期发布会”的举办,除了向大众传递汉字之美,用科技与文化结合的成果赋能社会公益,更将让中华精品字库在社会方方面面广泛应用起来,让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都能领略、浸染书法之美、汉字之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刘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