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拜登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在白宫会晤 要阿富汗人民“自决命运”

2021-06-2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 “阿富汗人将不得不(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 美国总统拜登25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阿富汗总统加尼时这样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造成巨大伤亡和损失后,拜登承认华盛顿无法将阿富汗转变为一个“现代、稳定的民主国家”。白宫为了本国的利益,于4月宣布将在今年9月11日之前从阿富汗撤出美国及其盟国军队,之后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拜登坚持撤军并要求阿富汗人民“自决命运”的决定引发极大担忧。

拜登25日与加尼以及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举行会晤。据美媒报道,加尼将他目前的处境与1861年美国时任总统林肯面临的局势相比,当时美国内战刚刚开始。会晤结束后,有记者引述一份美国情报机构发布的分析报告提问白宫发言人,美国是否认为阿富汗政府将在美军撤离后6到12个月内崩溃。白宫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加尼表示,他尊重并支持拜登的撤军决定,阿富汗政府有信心应对塔利班的攻势,并举例说阿安全部队25日已从塔利班手中夺回6个地区。拜登25日表示,驻阿美军撤出后,美国不会停止对阿富汗在政治、经济和安全上的支持。尽管美阿领导人做出上述表态,但事实却是从美国开始撤军后,塔利班和阿安全部队的战斗空前升级。路透社称,有数据显示,5月以来,塔利班已占领阿富汗370个地区中的50多个。在一些关键地区,塔利班对政府军控制的中心城市形成包围态势。

巴基斯坦欧亚世纪研究所所长沙赫扎德分析认为,阿总统访美是希望借此向塔利班施压,通过政治手段延缓塔利班的进攻脚步,避免阿富汗内战全面爆发。内战爆发的标志之一将是塔利班对首都喀布尔和其他由政府军控制的主要城市发起进攻。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塔利班一名前领导人表示,塔利班毫无疑问会“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问题高级研究员阿米娜·汗称,目前阿富汗没有任何可预期的和平前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撤军相当于默认阿富汗陷入内战是可接受的结果。这一态度对处于军事优势的塔利班而言无异于鼓励,对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推进将起负面作用。

就连美国内部也对拜登的撤军决定表示反对。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上周四与加尼和阿卜杜拉会晤后表示,拜登的撤军决定“让我们的阿富汗伙伴独自面对连他(拜登)自己的高级顾问也承认是严峻且正不断恶化的威胁。塔利班因我们的撤军决定而胆量大增,正在夺取喀布尔的道路上”。美联社称,就连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五也表示,如果塔利班试图用武力夺取阿富汗,“我们将看到战争重新爆发,甚至可能发生更糟的情况”。然而这名美国高官称,美国不撤军将是错误选择,因为塔利班将重新对美军发动袭击,从而导致阿富汗战争升级。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