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改革老人”高尚全去世 曾仗义执言救华为

2021-06-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7日下午三点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九十二岁。

“改革老人”高尚全去世 曾仗义执言救华为

图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官网

“改革老人”高尚全去世 曾仗义执言救华为

曾6次参与中央重要文件起草

高尚全出生于1929年,1985年5月起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后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高级顾问等职。他曾先后参加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等6次中央重要会议文件起草工作。他关于“企业自主权”“商品经济”“劳动力市场”等一系列改革建言,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改革理论的发展。

201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高尚全曾接受“政事儿”专访。当时,他刚过完90岁生日。他说,“虽然已经是耄耋之年,但是改革仍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每个工作日的上午我都会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办公室工作,思考改革的问题,撰写改革的著述。”

点击阅读2019年政事儿专访全文:专访高尚全,谈重要改革历程

2018年9月,其专著《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思考》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他的改革论稿90余篇,近80万字,分4个时间段,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经验和教训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梳理。

“改革”是高尚全一生的追求 曾仗义执言“拯救”华为

2019年,媒体曾对高尚全进行专访,在采访中他多次强调,“改革不会停止,永远在路上”。

上世纪90年代,华为公司曾被针对他们的3000封举报信所困扰。当时担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的高尚全主动要求前往深圳,经过细致的调研,他得出了明确的结论。这个故事从一个侧面展现了高尚全对改革和创新的态度。

高尚全与华为公司的渊源颇深。上世纪90年代,华为公司曾遭遇过“姓资不姓社”的诘难。高尚全亲赴深圳调查后,得出华为的所有制形式是职工共有的新型集体经济的结论。因此,他为华为发声,从理论层面上支持华为这类新型企业的发展。

“改革老人”高尚全去世 曾仗义执言救华为

高尚全先生在紫金港校区。图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曾担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谈起“矢志改革”

高尚全曾选择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担任院长,谈起他在担任院长期间“矢志改革”的故事:“我一直钦佩浙江人的改革创新精神,所以在浙江大学任职期间学习、总结了浙江人的改革创新精神。

对于什么是浙江的“五千精神”,高尚全这样说道:“一是千辛万苦去创业,二是千方百计来经营,三是千家万户搞生产,四是千山万水找市场,五是千头万绪抓根本。浙江省就是靠‘五千精神’,改变了面貌,改善了人民生活。从一个人多、地少、资源少、国家投入少,一多三少的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在制度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人均创造的财富也在全国名列前茅。为了总结推广浙江改革发展的经验,管理学院专门成立了民本经济研究中心。”

综合整理自新京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编辑 常江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