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痛惜!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改革老人”高尚全逝世,曾出手“拯救”华为,改革是他一生的追求

2021-06-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导读:改革是他一生的追求,也是他一生的牵挂。

  记者从多方获悉,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2021年6月27日下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

痛惜!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改革老人”高尚全逝世,曾出手“拯救”华为,改革是他一生的追求

痛惜!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改革老人”高尚全逝世,曾出手“拯救”华为,改革是他一生的追求

  高尚全

  高尚全,1929年出生,上海嘉定人。

  高尚全出生在上海嘉定的乡村。初中毕业后他考上了圣约翰大学附属高中,高中念完,他被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和复旦大学海洋系同时录取,他选择了前者。

  1952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研究员、教授。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1982年起任国家体改委处长、副局长、中国体改研究所所长,1985至1993年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1999年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参加了六次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

  高尚全被称为“改革老人”。他曾说,改革是他一生的追求,也是他一生的牵挂。高尚1985年5月起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后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高级顾问等职。

  从1982年起,高尚全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从事经济体制改革的研究、设计和有关领导工作。

  香港回归,是高尚全主持了特区筹委会经济小组工作。步入新世纪,他又是最早提出政府治理改革的学者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高尚全共参加了六次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一次是十五大报告,两次是中央关于五年计划的建议,三次是三个三中全会的决定,即19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和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他又两次向中央提出建议,都涉及改革的核心议题。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和改革派官员,高尚全对改革的贡献更多是建言献策,通过中央文件和领导批示成为决策,自上而下地推进。

  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高尚全参与了会议文件的起草工作,主要负责市场体系部分。

  在对“劳动力市场”的表述上,一部分人建议提“劳动就业市场”,认为劳动力进入市场就会影响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但高尚全坚持提“劳动力市场”。他关于“企业自主权”“商品经济”“劳动力市场”等一系列改革建言,有力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改革理论的发展。

  曾“拯救”华为

  据报道,高尚全还曾仗义执言“拯救”华为。

  1997年,高尚全在参加中共十五大报告起草时,有人给中央写信“举报”华为科技公司,说它姓“资”不姓“社”。

  理由是:华为国家没有投资,是非公有制企业,又搞了职工持股,背离了社会主义方向。

  之后,高尚全主动提出去深圳实地调研。

  调研的结果令他很兴奋。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以2.1万元起步,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企业却给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税收和财富,解决了十几万人的就业,职工也分享到了发展的成果。这样的企业,应该是改革的典型啊!怎么不姓“社”呢?

  高尚全认为,它恰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后来,中共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劳动者的资本联合为主的新型集体经济,尤其要提倡和鼓励”,其中就有来自华为的启示。

  2014年11月,任正非带着人特意找到高尚全,他说:“你做了好事为什么不说?”

  高尚全说:“我不是为你一个企业,人家说你姓’资’,我说这是姓’社’,我用不着跟你说,我也不图什么。”任正非说:“那你一定要再来华为看看。”

  在2018年,高尚全曾撰文说,作为一名已经耄耋之年的改革者,我内心十分清楚,这40年的光阴并无一丝浪费,改革的岁月从来只争朝夕。

  “像我国这样担负着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落后的农业经济体到现代工业经济体的双重转型任务的改革前无古人、世所罕见。在这样巨大的挑战面前,我们要克服保守的思想禁锢,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去开创、确立新的体制。”

  他写道,“我已经88岁了,为什么仍然要朝九晚五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新时代的改革开拓者有更多的经验可以借鉴,有更多的方法可以适用”。

  来   源丨公开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美琳)、新华社、解放日报、人民网(603000,股吧)等

痛惜!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改革老人”高尚全逝世,曾出手“拯救”华为,改革是他一生的追求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