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郭锐:算法面临终极准则、因果关系两大难题

2021-06-2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6日电 (薛宇飞)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等单位主办的“推荐算法社会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郭锐:算法面临终极准则、因果关系两大难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锐。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锐在研讨会上称,现在的人工智能虽然还没有达到像人一样的决策与判断能力,但却已经在做各类决策。可以说,当代的人工智能应用把人彻底带入到算法决策的技术规程中,这就产生了伦理问题,既可能是已有伦理问题的弱化,也有可能是新问题的产生。

算法伦理有两个问题难以跨越,或者说是目前的技术路径无法跨越,一个是终极准则难题,另一个是因果关系难题。这两个难题的产生不是故意的,所有推荐算法都不是故意的,具体到推荐算法上,什么是低俗,什么样的情况是信息茧房,对这些准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这是终级准则难题的体现。因果关系难题上,推荐算法也许并不是专为传播低俗、低质量的内容而设计,或者说这都不是故意的,但最终产生这种结果却是有算法上的原因的。

郭锐还称,希望算法表现出来的价值,能够和人的价值一致,至于是哪一群人,这个问题是有争议的,这是人类社会终极准则难题的表现。“什么是低俗?让权威报纸的编辑去看,很多内容都是低俗,但普通人却可能认为不是。推荐算法本质上是一个排序问题,至于怎么排序,必须具体讨论。”

从算法治理角度看,基础环境变化后,标准、观念也会变化,但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