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2021-06-25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文/佳萌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异地跨行取现10000元,手续费掏50元?如此高额的手续费,很快将成为历史。

6月25日,银保监会会同人民银行指导行业协会推出降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措施;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倡议书》(下称《倡议书》),倡议将跨行取现手续费降至每笔不超过3.5元。

新浪金融研究院整理发现,目前,国有六大行同城跨行取现手续费均为每笔4元,但异地跨行取款的手续费各家差距较大!比如,建行的手续费标准为2元加上取款金额的5%,而农行则需要每笔4元加上取款金额的5%。

在六大行跨行取现,

手续费都有多少?

众所周知,有时储户因为急事需跨行取现,银行也需根据储户所取出的款项收取相应的手续费。很多储户对于这些手续费并不在意,也对跨行转账的一些具体规则不是很了解,那么各大行的手续费都有多少呢?

据国有六大行官网披露的数据来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的同城跨行ATM取款手续费收费标准均为4元每笔,但异地跨行ATM取现的费用却各不相同。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异地跨行ATM机的取现手续费收费标准为4元的基础上再加上取款金额的5%,每笔最高限定为50元;建设银行规定基础收费标准为2元再加上所取现金的1%,并且注明1%部分最低为2元;中国银行则按取现金额的5‰收取费用,最低每笔收取4元,最高每笔收取50元;交通银行表示将按每笔4元的基础上再加上取现金额的0.5%,最高限定为每笔50元;而邮储银行为每笔4元的基础上加上交易金额的5‰,同样每笔最高手续费为50元,并且标注跨行省内跨地市的标准不高于跨行跨省取现手续费标准。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这样算下来,六大行的跨行取现手续费收取标准大都大同小异。随着数字化的发展,现金的使用逐渐减少,多数储户并不在乎这4元的手续费,但对于一些需要现金、急用现金的群体,这笔小小的手续费累计起来也不容小觑。

四部门联合发文,

以后跨行取现只需3.5元!

6月25日,据央行网站披露,央行与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及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发布文件,提出12项降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

为进一步推动该措施的进行,央行等四部门随后发布《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具体规定进行了明确,并表示将于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

此外,央行在文件中表示,央行将配合银保监会推出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长期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便利百姓现金使用。其中,涉及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的定价标准将采取降费措施。

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于当日联合发布《倡议书》,向商业银行、清算机构发出五条倡议,旨在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现金使用需求。

具体来看,该《倡议书》首先对降低同城跨行及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进行了建议。《倡议书》指出,对于同城跨行取现手续费,鼓励各银行及清算机构收费标准不超过每笔3.5元,其中,对发卡行建议减半收取手续费,收费标准不超过每笔0.2元;清算机构减半收取网络服务费,收费标准不超过每笔0.3元。

并且,《倡议书》鼓励异地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取消按取款金额一定比例收取的变动费用,固定费用标准与同城业务一致,同样为不超过每笔3.5元。

不仅如此,两大协会鼓励各银行机构对特定金融消费者的现金需求给予了更进一步的优惠。《倡议书》建议,各银行应更好地服务特定金融消费者,比如适当减免代发工资卡持卡人、老年人、现役军人等金融消费者的ATM跨行取现手续费。

另外,《倡议书》建议各银行应结合ATM机具布设和业务数据,合理设置和调整机具参数,并做好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整信息公示、客户告知和解释说明。《倡议书》指出,指出各银行和清算机构应在一个月内实施相应措施。

央行对此表示,上述《通知》及《倡议书》的推行,有助于降低资金流通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对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央行在文件中指出,初步测算,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而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将超过160亿元。

六大行支付宝即刻响应

话题冲上热搜榜单

文件一出,六大行对此均进行了回应。

工商银行在官网表示,将积极响应、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和倡议,坚持与实体经济同生共荣,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个人客户等市场主体降低支付成本。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图片来源:工商银行

农业银行同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的公告》,进行三点声明,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四部委要求,积极响应行业协会倡议,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图片来源:农业银行

建设银行也发布公告称,下一步,在履行已有减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以金融活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图片来源:建设银行

交通银行也于当日表示,将采取创新产品、减费让利、提升服务便利等措施,助力实体经济稳健运行。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图片来源:交通银行

邮储银行,同样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惠企利民。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图片来源:邮储银行

关于具体优惠政策和执行日期,六大行均表示表示将以官网公示为准。

除此之外,支付宝也发布公告表示,为响应该倡议,将商家收钱码免费提现的服务从2024年3月31日截止延长到2024年9月30日。并且,为帮助实体经济持续降低经营成本,公告指出,对于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支付宝平台上的网络支付服务费能享受优惠,优惠后价格不高于现行标准9折。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图片来源:支付宝

该公告显示,降费举措最晚于2021年9月30日推出,有效期至2024年9月30日。

同时,该文件的发布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相关话题当日即刻冲上微博热搜榜。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网友对此表示,“跨行取费手续费高的真的很夸张”、“这个是好事”。

只要3.5元!从今以后,跨行取现不用愁

图片来源:微博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