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2021-06-2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5日电 (董湘依 魏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要降啦!四部门赶在周末前送上贴心“大礼包”,六大国有行纷纷响应,这波利好速来了解!

2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推出降费措施,要求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降低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同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也发布了两份倡议书,涉及降低支付手续费、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截至发稿,六大国有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邮储银行)均发文响应上述官方举措;股份制银行方面,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发文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支付宝也分别就倡议发表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国有行表示,具体优惠政策和执行日期需要以公示为准。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六大国有行集体响应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公告表示,积极响应两协会倡议,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客户的减费让利,确保各项降费政策如期实施,惠企利民,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具体优惠政策和执行日期以我行官网公示为准。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工商银行

工行公告称,将积极响应、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和倡议,坚持与实体经济同生共荣,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个人客户等市场主体降低支付成本。具体优惠政策和执行日期以我行官网公示为准。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农业银行

农业银行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四部委要求,积极响应行业协会倡议,推动惠企利民举措落到实处。

农行称,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和个人客户的减费让利,加强政策宣传,做好价格目录调整公示,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确保降费政策如期实施。具体优惠政策和执行日期以我行官网公示为准,请予以关注。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建设银行

建行公告表示,在履行已有减费措施的基础上,将坚决贯彻落实最新监管要求,积极响应行业倡议,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持续推动落实“六稳”“六保”、畅通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金融活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优惠政策和执行日期以我行官网公示为准。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交通银行

交行发布公告称,认真贯彻落实四部委要求,继续秉持“惠企利民”的服务理念,用高效、普惠、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为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交行力量。

下一步,交行将在履行已有减费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响应行业倡议,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履行国有大行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的责任担当,采取创新产品、减费让利、提升服务便利等措施,助力实体经济稳健运行,创造共同价值。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声明称,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四部委要求,积极响应行业协会倡议,充分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惠企利民。

邮储银行表示,具体降费政策、实施期限、适用对象等详细信息将于实施前通过我行官方网站对外公告。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股份制银行:中信、华夏响应

除了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已经发布响应声明,中新经纬客户端还向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招行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和渤海银行等询问是否有降费响应,截至发稿均暂未回应。

中信银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减费让利倡议书的声明》称,中信银行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跨行转账汇款等支付手续费实施优惠减免,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华夏银行公开了对企业客户支付手续费优惠标准:

一是开户资费方面,对企业客户开立银行账户暂免收取账户开立费、账户管理费。

二是行内转账收费方面,对企业客户通过柜台、本行ATM、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行内转账,无论同城、异地,均免费。

三是跨行电子渠道转账收费方面,对企业客户通过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跨行转账,根据转账金额按以下标准七折优惠收取:1万元以下(含1万元),收取5元;1-10万元(含10万元),收取10元;10-50万元(含50万元),收取15元;50-100万元(含100万元),收取20万元;100万元以上按万分之0.2收取,最高收取200元。

四是电子银行服务收费方面,网络金融安全认证服务费及企业网银、企业电话银行服务年费执行优惠减免政策。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第三方支付平台

腾讯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发公告表示,财付通将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扶持力度,落实支付各项费用的优惠和减免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积极发挥机构应尽的社会职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此外,支付宝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提供的公告中显示,支付宝宣布响应倡议:未来3年,收钱码提现继续免费;此外,符合标准的商户可享受网络支付服务费优惠,最低打9折。

支付宝表示,对于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支付宝平台上的网络支付服务费能享受优惠,优惠后价格不高于现行标准9折。这项降费举措,最晚会于2021年9月30日推出,有效期至2024年9月30日。

降费大礼包!六大国有行响应下调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也有动作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预计每年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

四部门通知指出,近期,在对近5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提出12项降费措施,并将于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

此外,人民银行配合银保监会推出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长期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便利百姓现金使用。

其中,涉及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的降费措施,由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明确具体要求;属于市场定价的降费措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鼓励引导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加大惠企利民力度。

降费措施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同时惠及其他市场主体及金融消费者,兼顾减费让利和行业可持续发展,降费主体涉及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初步测算,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有助于降低资金流通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对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