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Windows 11发布:从引领趋势到迎合趋势,微软还是背叛了革命?

2021-06-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怕它来、又怕它不来、更担心它乱来的Windows 11,终于还是来了。

北京时间2021年6月24日晚间,微软公司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了 Windows 操作系统新一代产品——Windows 11。

Windows 11发布:从引领趋势到迎合趋势,微软还是背叛了革命?

透过各方消息来看,Windows 11发布堪称今年全球科技互联网行业最大的新闻,没有之一!微软CEO纳德拉也将Windows 11形容为“过去十年中最重要的Windows 更新之一”。

Windows 11发布:从引领趋势到迎合趋势,微软还是背叛了革命?

对于Windows 11这个量级的产品(生态),可谈的维度自然数不胜数,篇幅所限,无法一一展开来谈,我简单总结三个亮点。

1、可以原生运行本地Android应用。这是Windows 11最被关注的亮点,打通了Windows应用生态和安卓生态,也可以理解为给Windows用户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和可能。

2、更贴近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使用习惯。界面UI进行了大幅度升级,更为简洁易用。推出了类似苹果App Store的Microsoft Store,用户可以在商店便捷的下载软件应用。嗯,本已经苦苦支撑的国内各大软件站,又迎来当头一击。

3、强化了社交。在任务栏中新增了启动应用——Microsoft Teams,满足用户远程办公与视频通话需求。这是一项既可以办公用,又可以私人用的社交产品,关于Teams,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假如古代皇宫也用Microsoft Teams来提升效率那将会怎么样?》一文。

Windows 11发布:从引领趋势到迎合趋势,微软还是背叛了革命?

可以预见,这注定是毁誉参半的一场发布会。骂微软的人认为,作为最后的坚守者,没想到浓眉大眼的微软也背叛了革命;赞微软的人认为,微软终于真正拥抱年轻人,迎接新时代、迎接移动互联网了,Windows 11将成为一个“主流”的科技产品。

作为微软的老用户、老粉丝,面对这样一场发布会,我的情绪极为复杂。一方面我惋惜微软由引领趋势者变成迎合趋势者,再也不是当年的微软;一方面我又为微软这些年快速的迎合趋势,带来了业绩、市值的不断创新高而感到高兴。

还记得,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电脑,通过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学习计算机,当时学习计算机几乎等同于学习微软操作系统以及相关联的软件,Windows 95和Windows 98是主流,后来又进阶到学习Windows XP。

彼时微软是科技行业潮流中心,绝对的趋势引领者、规则制定者。还记得Windows 95的横空出世,让普通人也能便捷的操作计算机;还记得IE浏览器的推出升级,成为互联网时代最主要的上网入口,基于此才有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的辉煌之路;还记得Microsoft Office 办公三件套,是学校开设电脑课程的必备基础教学内容.......

现在的微软Windows,就像现在的春晚一样,敢为天下先的那种原创细胞全部“躺平”。以前是微软搞什么,业界跟着搞什么,微软是趋势的引领者。而现在变成业界搞什么,微软跟着业界搞什么,美名曰迎合趋势。

无论如何微软这家企业棱角早已经抹平,变得中庸、世故、圆滑了。所以我们都看到了,Windows 11居中的UI和图标苹果化了,能运行本地安卓应用了,昨晚的发布会非常政治正确的拿TikTok 做演示了(美国刚刚解禁了tiktok,你品,你细品)。

Windows 11发布:从引领趋势到迎合趋势,微软还是背叛了革命?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微软这种变化更适合这个时代生存。

以前的微软,锋芒毕露树敌无数,性格鲜明让人又爱又恨。而现在透过这场发布会微软还释放信号,谷歌、亚马逊、英特尔、高通、amd统统都是好朋友,生态好伙伴。同时,戴尔、惠普、联想、三星等伙伴都很快能用上Windows 11。

46岁的微软已经人到中年,上有老(操作系统、桌面软件等)下有小(云服务、创新社交应用等),资源很多担子也很重,早已经过了扑腾折腾的年代,稳定增长是第一要务。

如果还有人这样那样要求微软,微软可以怒怼回去:拉倒吧,朕的Windows Phone早亡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