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川:算法进步已一定程度解决推荐内容多样性问题

2021-06-2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5日电 (张燕征)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等单位主办的“推荐算法社会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算法进步已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推荐内容多样性问题。”中国科学院数学院副研究员周川在研讨会上如是说。

周川:算法进步已一定程度解决推荐内容多样性问题

中国科学院数学院副研究员周川。来源:主办方供图

随着算法的发展,信息茧房问题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过,在周川看来,信息茧房问题难以完全被攻克。“信息茧房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把它打破或者规避掉,它是用户自身发展的一个自然的稳定状态,不管推荐算法多么高超,监管多么严格,信息茧房都有其内在的发展趋势,即使一个茧房状态被打破了,过一段时间后又会进入另一个茧房状态。”

周川认为,“传统的基于内容的推荐方法会加剧茧房状态的形成,当前推荐算法的进步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推荐内容的多样性。但信息茧房现象的缓解则需要用户、算法、政府和行业监管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周川称,推荐场景所面临的虚假新闻、低俗内容、数据泄露、隐私安全等问题,在很多相关领域也都存在,并产生了很多解决方案,如何进行跨领域相互借鉴、协同攻关,是实现推荐算法社会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周川看来,近年来很多性能非常好的算法都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包括推荐算法。“我们面临的很多困难挑战并不是局限在推荐领域,很多其它AI领域也有同样的问题,所以从底层对深度学习可解释性展开探索,将有助于我们对深度学习推荐算法的理解和解释。”(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