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价腰斩过半后,快手宿华坐不住了,发布“掺水”10亿月活数据?

2021-06-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股价腰斩过半后,快手宿华坐不住了,发布“掺水”10亿月活数据?

6月23日,快手CEO宿华在北京一场发布会上透露:“快手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0亿。”受这一消息刺激,快手港股盘中一度涨超6%。

就在宿华宣布这一重大“利好”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22日,快手股价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185.7港元。和2月份上市后创下的417.8港元高价比,快手股价在4个月的时间里暴跌了56%,腰斩过半!不少上市后看好的二级市场投资人被套在山顶。

股价腰斩过半后,快手宿华坐不住了,发布“掺水”10亿月活数据?

而快手近日给出的2021年一季报更是让投资人失望。一季报显示,快手平均日活跃用户分别为2.95亿和5.19亿。从月活用户看,快手遇到了增长瓶颈,2020年一季度,快手的月活用户为4.95亿,一年仅仅增长2500万。这对于快手的诸多变现业务具有致命性的威胁。

以直播打赏业务为例,2021年一季度,快手直播付费用户为5240万,2020年初的数字是6700万,整整下跌了22%。如果快手的用户增长继续放缓,直播业务会雪上加霜,没有新鲜血液贡献收入,这块业务注定会慢慢走下坡路。更不要提直播电商对直播打赏的挤出效应。目前,快手直播电商目前仍处于上规模的阶段,利润率低,贡献不大。

2021年一季度,快手营收170.19亿元,同比增长了36.6%;第一季度净亏损577.5亿元,经调整亏损49.18亿元,上一年同期为亏损43.45亿元。可以看出,快手活跃用户增长乏力,虽然营收继续增长,但亏损越来越大。这就是为何二级市场投资人用脚投票,逃离快手的原因。

这可能也是宿华以创始人和CEO的身份亲自出面宣布快手月活用户“突破10亿”的真正原因。

你见过张一鸣、马化腾、马云亲自站出来,宣布自己公司APP的活跃用户数了吗?

这本该是一个副总裁干的活,现在一个8000多亿市值股票的公司创始人卷起袖子,亲自上阵了,都是为了公司摇摇欲坠的股价。

那么,10亿这个数字可信度到底有多大?

一季报时,快手月活用户才5.19亿,三个月不到,几乎翻了一倍。快手如何做到的?

有人说,快手将快手app、极速版、微信小程序、海外版Kwai的用户全部统计在一起,累计10亿。果真如此的话,那这个数字的水分就很大了,因为快手APP和快手极速版的用户重合度很高,微信小程序更是如此;根据快手一季报披露,海外版Kwai月活用户达到了1亿,到了4月份就增长到1.5亿,一个月增长5000万,这个数字也很可疑。

为什么呢?众所周知,快手海外业务起步于2016年,2017年5月开始独立运营,比抖音海外版TikTok要早,但是,Kwai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争夺海外用户中惨被TikTok吊打。目前,TikTok活跃用户数约7亿,而快手Kwai一直毫无起色,只有在巴西超过TikTok占有一丝优势。2020年,KWAI在巴西月活用户超过1200万,这也是快手在海外最大的胜利。

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Kwai想进一步巩固其在拉美地区的优势,2021年5月,KWAI宣布出资1000万美元成为47届南美洲世界杯预选赛的独家社交媒体赞助商。

但是,这个赞助也很难帮助Kwai一下子获取数千万用户。

快手一季度的市场营销费用117亿,快手披露的日活跃用户获客成本为486元,月活跃用户获客成本264元。按4月份海外用户5000万增量计算,仅获客成本就高达132亿。如果再计算下过去3个月快手神奇新增的近5亿月活用户,则其获客费用高达1267亿元,保守一点计算,削减一半成本,也要640亿元。

2020年快手全年营收588亿元,营销开支也才266亿元。快手新增5亿月活用户的费用是哪里来的?

是用嘴巴吹出来的吗?

我们再来看看国际一些权威机构统计的快手的月活用户数量情况。

根据Statista报告,截至2021年1月份,TikTok月活用户数为6.89亿,抖音月活用户数6亿,快手4.81亿。

股价腰斩过半后,快手宿华坐不住了,发布“掺水”10亿月活数据?

再看DataReportal发布的另一篇报告,截至2021年4月,TikTok月活用户数为7.32亿,抖音月活用户数6亿,快手4.81亿。

股价腰斩过半后,快手宿华坐不住了,发布“掺水”10亿月活数据?

由此来看,快手月活跃用户5亿是基本没有问题的,如果算上极速版和微信小程序里的几亿重合用户,再加上海外1亿左右用户,10亿活跃用户也是可以凑出来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开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