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窦志成:推荐算法天然属性是个性化 满足需求是最大公平

2021-06-2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5日电 (张燕征)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等单位主办的“推荐算法社会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针对信息茧房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表示,“茧房”是说想出去的时候出不去了,才叫茧房,而不是说满足了个性化需求就是茧房。

窦志成:推荐算法天然属性是个性化 满足需求是最大公平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来源:主办方供图

窦志成认为,推荐算法的天然属性是个性化,而个性化需求无法准确理解的时候才需要多样化,多样化高并不代表公平,把人想要的东西给他就是最大的公平。“我们最近也在搜索领域做个性化和多样化融合的工作,但这个事情本身就是特别难的事情。”他说。

窦志成表示,有很多人是愿意活在自己的茧房里的,这部分人觉得每天就获取一定范围内的内容就够了。推荐结果和搜索结果之所以需要多样性是因为有时候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没有办法准确的理解好。如果算法真的知道一个人想找什么,不管是推荐场景还是搜索场景下,就可以重点满足他的个性化需求,而不是强制给他一些他不想看的内容来提升多样性,这种情况下也不需要考虑对用户不喜欢结果的公平性,因为把一个人想要的东西给他,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公平。

针对算法治理和公开的问题,窦志成分享了一位中国人民大学教师的观点,即算法治理要考虑企业的利益也要考虑用户和国家的利益。算法公开不是把源代码公开出来,而是让用户能看懂、理解算法,增加信任感。不建议强制公开源代码的“一刀切”政策,要考虑技术生态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据窦志成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学科,一方面要从事前沿算法研究,同时也注重算法的人文关怀和社会价值。(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