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关注:俄军开火驱离英舰引发口水战

2021-06-2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据塔斯社莫斯科6月2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地时间23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中写道,英国国防部及驻俄使馆围绕英国“捍卫者”号驱逐舰在黑海闯入俄领海一事,正在散布谎言。

她将英方声明与英国广播公司(BBC)随舰记者的报道作了对比,后者承认英舰是故意闯入俄领海的。

她写道:“谁在撒谎:英国国防部、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还是英国驻莫斯科的使馆?答案是存在的。此次撒谎的是英国国防部和使馆……伦敦风度尽失。在此想建议英国:下回若想‘安静驶入’,请先敲门。”

此前,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宣布,莫斯科认为,英国军舰在黑海所为乃粗暴的挑衅,俄外交部将召见英国驻俄大使。

BBC记者称有意越界

据俄新社莫斯科6月23日报道,事发时身处英国“捍卫者”号驱逐舰上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乔纳森·比尔证实,该舰是故意侵犯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俄罗斯领海的。

英国广播公司在官网上公布了乔纳森发自现场的音频报道。他说:“‘捍卫者’号驱逐舰继续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领海行进,距半岛约12海里,我们看得到海岸。”

报道称,乔纳森而后承认,俄军军人数次通过无线电警告英国军舰。其中一次的内容是“你们若不改变航向,我们就要射击了”。

他说,当靠近克里米亚半岛最南端时,“捍卫者”号驱逐舰上人员均已身处战斗岗位,舰载武器系统也已做好准备,“这是有意为之的,意在向俄罗斯展现我们的立场”。

据他描述,当时有近20架俄战机从军舰上空飞过,他听到了射击声。

报道还称,俄国防部23日早先宣布,英国“捍卫者”号驱逐舰在克里米亚半岛的费奥伦特角附近侵犯了俄国界,俄军战舰不得不开火警告,(俄军战机)并在这艘北约军舰的行进路线上抛掷了4枚航空炸弹。此后,“捍卫者”号才驶出俄边界。

英否认遭鸣枪示警

据路透社伦敦6月24日报道,英国24日对发生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黑海上的事件进行低调处理。在此次事件中,俄罗斯说,它(俄军战机)用炸弹向一艘英国驱逐舰示警。

报道称,英国环境大臣乔治·尤斯蒂斯对天空电视台记者说,这样的枪炮演习并没有特别异常之处。

俄罗斯表示,英国军舰侵犯了其领海,并认为英国的行为是赤裸裸的挑衅;而英国认为这片水域属于乌克兰。

英国认为俄罗斯的说法不对,称俄罗斯(俄军)没有鸣枪示警,(俄军战机)也没有在“捍卫者”号驱逐舰的航线上投掷炸弹。

报道援引尤斯蒂斯的话说:“我认为没有鸣枪示警,但的确有枪炮演习,俄罗斯人在这一地区这么干很正常。从这一点来说,这件事并不特别反常。”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6月2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说,一艘俄罗斯军舰向一艘英国皇家海军舰船鸣枪示警,因为它侵犯了俄罗斯水域。

莫斯科的这一说法遭到英国国防部的否认。就在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附近进行军事集结,他说这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事件”。

报道称,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皇家海军的这艘军舰当时依据国际法无害通过乌克兰领海。”

警告强度前所未见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6月24日报道,黑海舰队与俄联邦安全局下属边防局联手阻止了英国海军“捍卫者”号驱逐舰在克里米亚半岛对俄罗斯国界的侵犯。俄方为此被迫开火警告,甚至对英舰方向进行示威性炸弹攻击。专家指出,(俄军)过去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使用过重武器。这次事件发生在北约在黑海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前夕。6月28日前,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包括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32艘军舰和50架军机将在这里集结,举行联合军演。

报道称,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表示:“近几十年来,我们与英国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所以,已经发生的事情令人惊讶。我冒昧地假设,英国水兵的专业性有所欠缺,无法让最新驱逐舰正常航行。近年来,世界上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哪怕一艘船驶入其他国家的领海,也会在被警告后纠正航向。”

北约及其伙伴国的军舰打算从6月28日起在黑海举行“海上微风-2021”年度军事演习。据悉,这次演习将是举办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一次。来自32个国家的32艘军舰、50架军机和大约5000名军人将参加演习。

报道称,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表示,去年10月13日,英国海军“龙”号驱逐舰在通过塞瓦斯托波尔以西2公里的俄罗斯领海时开启了控制武器和侦测目标的雷达,破坏了无害通过权。

去年11月24日,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日本海西北部侵入彼得大帝湾的俄罗斯领海,俄海军“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以撞击为威胁将其驱离。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