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大证券子公司被强制执行4亿元 业务调整成效待考

2021-06-25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光大证券子公司被强制执行4亿元 业务调整成效待考

《投资者网》蔡俊

今年6月,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公告MPS事件进展。

根据公告,浸鑫基金的境外项目交易主体在英格兰、威尔士等法院向MPS原卖方股东提起诉讼,涉案金额6.6亿美元(约42.8亿元)。浸鑫基金由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资本与暴风集团(300431,股吧)联合设立,当年收购了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S。2018年,MPS宣布破产清算,光大证券遭遇“黑天鹅”。

不过,海外追诉尚需时日,但光大证券的赔付已迫在眉睫。其子公司光大资本于本月被上海金融法院强制执行4亿元,案源正是MPS事件。

一边是处置MPS事件,另一边, 2020年出任光大证券总裁的刘秋明把相当多的精力,放在组织架构调整,以及业务梳理等方面。根据2020年报,财富管理、企业融资、机构业务、投资交易、资产管理、股权投资被确立为重构后的光大证券六大业务线。其中,财富管理和企业融资成为重点。

光大资本被强制执行4亿元

失败的海外投资,让股权投资成为光大证券首要的调整目标。

根据2020年报,光大证券在报告期内新设股权投资事业部,代替原有的私募业务部。报告期内,光大证券股权投资业务线的收入-10.75亿元。在展望今年该业务的计划时,光大证券表示“将加大存量直投和基金业务的投后管理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光大证券新增一名董事会成员付建平。付建平为光大集团的资深专家,长期在集团内负责直投业务,先后履任过股权管理部副总经理、投资与重组部副总经理。付建平的到来,或表示光大集团将参与处置MPS事件,以及存量基金。

公告显示,光大证券诉讼的被告方,包括RICCARDO SILVA、ANDREA RADRIZZANI等个人和机构。公告中,光大证券指出被告方存在欺诈性虚假陈述、税务承诺违约等行为。其中,ANDREA RADRIZZANI为现任英国利兹联俱乐部老板,据海外媒体Sports Witness报道,其近期考虑收购意大利球队萨莱尼塔纳,正是用钱之时。

一边是海外追诉尚需时日,另一边,光大证券的赔付已经迫在眉睫。

2020年8月,光大证券公告子公司光大资本收到法院判决,须向浸鑫基金的投资方招商银行、华瑞银行等合计赔付超过35亿元。其中,华瑞银行的赔付金额为4亿元,但光大证券在公告中表示,“该判决仍在上诉有效期内”。

不过,企查查显示,光大资本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上海金融法院强制执行。案件正是光大资本与华瑞银行的合同纠纷,立案日为今年6月23日,执行标的4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光大证券公告,根据光大资本与招商银行、华瑞银行的仲裁结果,2020年其就该事项的预计负债计提15.5亿元。2020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大证券的预计负债45.5亿元,同比上涨51.18%;同期光大证券归母净利润23.34亿元。

对此,《投资者网》就赔付是否会造成计提损失,进而拖累业绩等问题向光大证券求证,对方表示:“光大证券旗下子公司光大资本所涉MPS项目在相关法律框架内正积极处置、稳步推进,以高度责任心处理相关境内外诉讼,履行相关职责,维护公司及投资者合法权益。此次公告披露的境外诉讼是整体处置进程的一部分,对后续重要进展情况公司将会依法合规进行披露。”

调整财富管理业务线

2020年,光大证券对财富管理业务线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操刀改革的高管,有总裁刘秋明,还有市场化招聘而来的梁纯良。

2020年4月,光大证券公告梁纯良出任业务总监。资料显示,梁纯良先后履任过恒泰证券区外经纪业务总经理、银河证券经纪管理部负责人、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等职位。

一位上海的券商人士表示,银河证券以经纪业务闻名,经纪总部转型财富管理总部后,梁纯良一直担当负责人,业绩也比较好。

调整与改革,出路与转型,刘秋明与梁纯良入职光大证券后,将财富管理放在六大业务线的首位。组织架构上,光大证券原有的财富管理中心、零售业务总部、互联网金融部,调整为财富管理事业部、营销服务总部、数字金融总部。

可以看出,财富管理业务线的部门没有增减,但分工更加明确。事业部取代中心更贴近市场前沿,营销服务和数字金融等总部提供中后台的支持功能。改革后,资本市场的回暖行情也助力光大证券财富管理的业绩上涨。

今年一季度,光大证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20.5%。2020年,该板块的净收入36.56亿元,同比增长45.4%。

不过,光大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举步向前时,日常经营也出现瑕疵。

2020年10月和12月,光大证券的上海营业部、乌鲁木齐营业部等人员,因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等违规行为,被相继处罚。

对此,《投资者网》就财富管理业务的风险管理是否完善、有效的问题向光大证券求证,对方表示:“公司目前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

扩容企业融资业务线

进入光大证券前,刘秋明曾任职申万证券机构业务负责人、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平安证券副总裁、中民投董事长兼总裁,在投行和直投等领域有相当丰富的经验。

2020年4月,即刘秋明上任后不久,光大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设立并购融资部的决议。该决议早于同年8月《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议案》,打响了内部改革的第一枪。

根据2020年报,对于企业融资业务线的架构,光大证券在保留投资银行总部的基础上,新增了并购融资部、债务融资总部。报告特别提出,光大证券将以IPO业务为核心,稳步积累再融资项目,逐步实现均衡发展;债券承销通过储备大客户,以业务创新能力抢占先机。

调整之后,光大证券的企业融资业务线发生微妙变化。尽管其承销数量不尽理想,但承销规模仍维持在第二梯队。

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24日)光大证券承销6单IPO。该成绩不仅与第一梯队的“三中一华”有较大差距,放在第二梯队,也落后于民生证券的12单、国泰君安的9单、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的9单,甚至少于投行后起之秀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的7单。

再融资方面,光大证券在同期只承销2单增发。在一众“投行豪强”拿下至少10单的背景下,平安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中泰证券也斩获5单、8单、9单。

论承销规模,光大证券IPO、增发、债券等合计1856.44亿元,处于第二梯队行列,同梯队的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分别为3777.78亿元、1935.06亿元。(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