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葛洲坝地产业务违规操作遭处罚 质量、宣传、延期等乱象丛生

2021-06-25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葛洲坝地产业务违规操作遭处罚 质量、宣传、延期等乱象丛生

《投资者网》葛凡梅

一场摇号选房违规操作事件,暴露出中国葛洲坝(60006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600068.SH)旗下地产公司的内部管理混乱问题。

6月11日上午,在合肥葛洲坝中和府商品住房(6#、7#、10#楼共89套)按序选房环节中,合肥市中安公证处受委托进行现场公证过程中发现,合肥葛洲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葛洲坝”)现场工作人员存在疑似违规操作行为。

企查查信息显示,合肥葛洲坝是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地产”)100%持股的子公司,而葛洲坝地产是上市公司葛洲坝的全资子公司。

6月21日,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合肥葛洲坝中和府项目销售选房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根据《通报》,鉴于合肥葛洲坝6月11日组织的“中和府”项目6#、7#、10# 楼选房过程存在销售人员违规操作行为,由合肥中安公证处宣布本次选房结果无效。

违规操作选房

根据《通报》,经联合调查组调查,合肥葛洲坝员工裴某某、潘某某(现场销售人员)分别委托同事周某、王某某对未售房源贴上“已售”标签,以贴虚假“已售”标签的方式,达到特定利益购房者黄某某(系合肥葛洲坝工程部员工)、胡某某(系现场销售经理潘某某妻弟的岳父)购买指定房屋的目的。同时查明,胡某某在资格审查时提供了部分虚假的资金证明材料。

《通报》显示,“合肥葛洲坝暴露出的问题,充分反映该公司政治意识不强,内部管理混乱,经营理念偏差,扰乱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影响极坏。”

《通报》中还作出八项处理,主要包括责令合肥葛洲坝尽快按照原摇号确定的选房顺序重新组织选房;禁止合肥葛洲坝两年内在合肥市参加土地竞买;对合肥葛洲坝处以五十万元的罚款;以及对合肥葛洲坝扣信用分30分,记入信用档案;以市政府名义约谈葛洲坝地产负责人,责令合肥葛洲坝作出深刻检查,并建议葛洲坝地产对合肥葛洲坝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等。

与此同时,有关涉案人员也遭到处罚。6月16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对裴某某、潘某某以扰乱单位秩序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对黄某某等5名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警告的处罚。而根据此次《通报》,取消登记购房人黄某某、胡某某本次葛洲坝中和府选房资格。因胡某某在购房登记过程中提供了部分虚假材料,取消其3年内在合肥市购房登记摇号资格。

地产项目频遭投诉

此次销售违规事件或仅是合肥葛洲坝内部管理混乱的冰山一角。仅近一年时间内,合肥葛洲坝就已经遭遇了两次行政处罚。企查查信息显示,今年5月31日,合肥葛洲坝因擅自组织施工的行为,被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处以12.59万元的行政处罚。而在去年7月,合肥葛洲坝也因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类违法,被合肥市包河区应急管理局处罚款3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合肥葛洲坝的销售违规情况并非孤例。近年来,葛洲坝旗下的地产业务乱象频现,项目频遭投诉,投诉内容包括房屋质量差、曝违规偷面积、虚假宣传、违规延期交房等。

去年7月,葛洲坝旗下广州紫郡府项目因存在墙砖空鼓、入户门破损、房间渗水、消防通道堵塞、违法施工等问题被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曝光。

根据人民网(603000,股吧)领导留言板信息,今年6月18日,有网友留言投诉位于南京市的葛洲坝融创紫郡府房屋质量差,房屋门窗损坏、瓷砖铺贴不平空鼓等问题,并质疑工程质量多处未达到交付和使用标准。

葛洲坝地产业务违规操作遭处罚 质量、宣传、延期等乱象丛生

该项目早在去年5月便已遭投诉,根据微博博主@紫郡府业主的微博信息,去年5月,该博主连续发布26条关于葛洲坝紫郡府质量问题的博文及视频,投诉内容涵盖房屋地板空鼓严重藏有建筑垃圾、墙体漏水渗水、烟道接口未密封处理出现漏烟现象、储水系统使用碳钢罐体并且已严重生锈致使家庭用水泛黄等情况。虽然该情况未获官方证实,但据《扬子晚报》报道,早在2020年1月,南京葛洲坝紫郡府被曝违规偷面积,情况属实。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还有关于葛洲坝违规延期交房、虚假宣传等内容投诉。根据5月14日网友投诉信息,海淀区太舟坞葛洲坝北京公司开发的紫郡兰园违规延期交房,开发商态度差至今不给赔偿方案。根据北京市海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回复,“经核实,紫翠兰园拟将交付日期由2021年6月30日延期至10月31日。关于赔偿问题属于司法范畴,建议咨询法律援助热线。”

葛洲坝地产业务违规操作遭处罚 质量、宣传、延期等乱象丛生

而在6月23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表示:“葛洲坝虚假宣传学区”。根据投诉信息,该网友购买了葛洲坝鼓悦兰园小区,但买房后发现学区和宣传资料给出的一线小学名称不符合。

葛洲坝地产业务违规操作遭处罚 质量、宣传、延期等乱象丛生

部分地产项目滞后

地产业务仅是葛洲坝的主营业务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葛洲坝是一家集工程建设、工业制造、投资运营、综合服务为一体的跨国经营企业集团,其中地产业务隶属于投资运营板块。

在地产业务方面,2019年,葛洲坝实现销售面积83.42万平米,销售合同签约额172.58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面积68.55万平米,销售合同签约额192.37亿元,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7.83%,而销售合同额出现11.47%的增长。

葛洲坝2020年地产业务销售额的提升并没有给公司带来业绩增长。2020年,葛洲坝的营收1126.11亿元,同比增长2.42%,归母净利润42.82亿元,同比下降21.31%。

对此,葛洲坝在年报给出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融资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未完成,部分股权投资项目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暂缓推进,部分并购项目尚处于准备期,二是部分房地产项目进度有所滞后,且无新增土地储备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葛洲坝新开工建筑面积70.04万平米,竣工建筑面积105.9万平米;在建项目权益施工面积450.42万平米;已开盘可供销售面积为34.42万平米。

目前,葛洲坝正在进行资产重组。根据公告信息,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源建设”;3996.HK)拟通过向葛洲坝除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集团”)以外的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

根据《重组草案》,葛洲坝换股价格为8.76元/股,中国能源建设A股发行价格为1.98元/股,换股比例为1:4.4242。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葛洲坝将终止上市,中国能源建设作为存续公司,原内资股将转换为A股并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流通。

中国能源建设是电力行业最大的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业务主要包含勘测设计及咨询、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民用爆破及水泥生产、投资及其他业务。此次资产重组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葛洲坝房地产业务是否将发生变化?公司是否会加强对房地产业务板块的经营管理?《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葛洲坝,但一直未收到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