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顿经济研究院:上市公司500强2020年创造利润总额超5万亿

2021-06-25 综业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6月23日,由华顿经济研究院主办的《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根据会上发布的数据,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企业,去年创造利润总额突破5万亿,占中国全部4000多家上市公司总利润的95%。500强企业的营业额超39万亿,市值超过52万亿,与全国GDP总量之比分别达到39%和52%。

四大梯队企业群

中国百强论坛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指出,中国百强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的主力军当之无愧,为更好发挥百强公司主力军的作用,沈晗耀提出按照功能和作用把百强企业群划分为四大梯队集团军。

第一梯队是开发建设类企业,主要包括建筑、采掘、房地产等,共有117家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0542.1亿元,占百强公司全部利润总额的20.78%。

第二梯队为制造业集团军,是工业化、产业化的主体,211家企业利润总额逾一万亿元,占百强公司全部利润总额的19.78%。

第三梯队是服务业企业,包括交通运输、通信、商贸等,有92家企业,利润总额超过4000亿,占百强公司利润总额的8.23%。

第四梯队是金融业机构,为其他三大梯队提供资金支持,有80家企业,利润总额达到25989亿元,在全部500家上榜公司总利润中占比达到51.22%。

企业群与城市群的协同

百强企业群的重要使命之一是要投身于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企业群和城市群的合作要重点做好战略规划整合和城企协同运作。

一方面,企业群和城市群通过战略规划的整合优化,显著提升城市预期经济价值,把蛋糕设计大;同时优化资源配置,集中百强企业群四大梯队将城市发展推上更大台阶,大幅提升城市整体经济价值。另一方面企业群和城市群可按照战略结盟、构建共同体等方式,深化协同运作机制,有效减少合作中的摩擦和交易成本,使企业和城市都能最大化自身价值,形成双赢局面。

企业群结构有待优化

沈晗耀认为,百强企业群四大梯队协同发展战略首先是各梯队企业间的集群化发展。企业集群可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范围经济效应和聚合效应,企业群可通过共同采购、共同创造需求和共同扩大市场,实现共赢。企业群还可以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联合攻关,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实现协同创新。

但,四大梯队企业群的内部结构还有待优化。根据数据,金融业的利润在500强企业中的比重过大,超过了51%。沈晗耀认为,其好处是表明我们国家的金融业非常稳健,有利于防止风险;不利之处是会加重实体经济的成本负担。基于此,沈晗耀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商业银行的发展要优化,要大幅度降低盈利,贷款利息下降30%为宜。第二,资本市场的发展要稳健。第三,投资基金市场的发展要提速。第四,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要严格限制乃至杜绝,期货市场的发展要慎重。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