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遭深交所问询 美盛文化承认内控存缺陷

2021-06-2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杭州,记者 邓浩)讯,6月24日晚间,美盛文化(002699,股吧)(002600.SZ)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称,控股股东美盛控股及实控人赵小强股权质押率达99%,资金流动性低,而管理层对内控制度执行不力,致使控股股东多次违规占用公司资金。

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美盛控股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12.45亿元,2020年累计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4.98亿元。6月1日,深交所发函要求公司就控股股东多次大额占用公司资金进行解释。

美盛控股为什么缺钱?公司解释称,美盛控股及实控人赵小强分别于2015年7月、2016年9月通过银行贷款、股票质押式回购等方式融资,参与公司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2018年9月公司股价下跌,美盛控股与实控人进行补充质押使质押率达到99%。而股票下跌,外部原合作金融机构对美盛控股采取了观望态度,导致其资金紧缺。

对此公司承认,审计部门对内控检查不够深入,管理执行层对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内控制度履行审批程序。公司称,在发现资金占用情况后,已督促控股股东还款,控股股东已于2021年4月30日前归还了全部占用资金。

此外,美盛控股拟将其持有的杭州车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车云网络”)15.93%股权和北京华医济世投资基金(有限合伙)0.6%股权转让给公司,标的交易价格为预估价7000万元,被深交所问询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公司称,车云网络资产评估为1.91亿元,按美盛控股持有车云网络15.93%的股权计算得出本次交易对价为3042.63万元;美盛控股通过华医济世持有锦波生物(832982.NQ)144万股,本次交易对价为4054.97万元,价格都较公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独董称车云网络的评估价客观上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为规避估值风险,提出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手须签署业绩差额补偿承诺协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