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通港股开市掘金(06.25) | 煤炭供不应求 周期品涨价需要关注

2021-06-25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今日头条】

1、据央视财经报道,煤炭供不应求,500多辆货车排队拉煤,业内人士:预计七月中旬缓解

自今年年初开始,煤炭价格一路上涨,在五月中旬短暂回调后,从6月初开始又出现明显上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煤炭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在陕西榆林地区的一处矿区,记者发现来拉煤的货车已经排起了长队,目测至少有500多辆货车。据一些煤炭生产企业介绍,目前他们的煤炭供不应求,煤炭库存也降到了近几年的最低水平。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整体煤炭供应处于偏紧的格局,但预计七月中旬后,上游一些前期停产检修的产能将逐步释放,会对煤炭市场的稳定起到一定的作用。

点评:目前正是用电高峰期,煤炭需求处于进一步偏紧的状态,主要品种:中国神华(01088)、兖州煤业(600188,股吧)(01171)、中煤能源(01898)。

2、据百川资讯,近期氨纶走势坚挺,价格不断上调,6月24日氨纶40D、20D市场价格分别为72000元/吨、95000元/吨。今年以来,氨纶20D、氨纶40D分别累计上涨95.9%和84.6%,创历史新高,氨纶价格涨势凶猛,是2021年开年以来原料市场的一匹黑马。从去年8月低点算起,氨纶价格同比暴涨150%.

点评:2021年氨纶供给增加有限,在氨纶工厂开工率提升空间有限,新增产能较少的背景下,氨纶供应紧张态势将持续。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对应纺织品售价相应上升, 相关品种天虹纺织(02678)、魏桥纺织(02698)。

3、据报道,近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牵头,联合相关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召开“空调行业铝替换铜方案研讨会”,对空调行业铝替换铜的可行性进行研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制冷学会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和高校学者,格力、美的、海尔、海信、TCL、长虹、奥克斯等整机企业代表,三花、江苏炳凯富等零部件企业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点评:从产业角度来说,用铝替换铜,可以有效抵消成本上涨,对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积极作用,可以有效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及产业结构升级,提高我国空调产品竞争力,并惠及消费者。另外也符合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相关品种中国铝业(02600)、中国宏桥(01378)。

4、旅游平台数据显示,6月9日高考结束后,“毕业旅行”搜索量环比前一天上涨120%,暑期游搜索量环比上涨249%。同时亲子游也迎来预订旺季,避暑休闲、研学旅行成为最感兴趣的主题。线路上,中长途旅行开始明显升温。从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机票酒店价格较前段时间均有所上涨,数据显示,今年暑期(7月1日-8月31日)机票均价已达到1150元,相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93.6%和25%。住宿方面,高端酒店、民宿预订火热,部分热门线路的高端亲子房等类型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点评:同程艺龙(00780)是国内旅游复苏的最佳内地在线旅游平台,一季度实现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60.6%,实现经调整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279.5%。同程艺龙平均月活用户达到2.3亿,同比增长57.8%;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730万,同比增长84.5%。

【大势研判】

港股韧性十足,继续往上站上了20日均线。

光伏板块在利好刺激下全线走强,提到的几个品种福莱特(601865,股吧)(06865)、信义光能(00868)、新特能源(01799)均出现上涨。在上游硅料价格趋稳的背景下,下游需求也在提升,光伏电站类如协鑫新能源(00451)也值得关注。

其它个股集中在业绩有预期的物业类及走独立行情的HNB龙头华宝国际(00336)。

停牌5个交易的鸿蒙概念总龙头润和软件(300339,股吧)宣布今日复牌,复牌后股价能否延续强势走势,对港股科技股会有较大影响。

恒指接下来还需要一根大阳线来确立突破的有效性。继续看光伏的持续情况,煤炭、周期类、芯片、汽车类观察能否启动。

【热门板块解析】

据最新报道,iPhone 13系列有望支持屏幕指纹解锁,预计将于8月底、9月初投入量产,下半年新机备货会在8500万部到9000万部之间。为保障苹果顺利量产,消息称台积电优先保障iPhone 13芯片供应 ,第三季度要扩大生产规模,富士康为量产 iPhone 13 给出创新高的奖金。

点评:相关产业链个股舜宇光学(02382)等公司短期涨幅过大,股价有点提前透支了。底部的有通达集团(00698),还有就是横盘的比亚迪(002594,股吧)电子(00285)和丘钛科技(01478)。

【公告点睛】

智通财经APP讯,福耀玻璃(600660,股吧)(03606)发布公告,公司将向于2021年7月16日名列公司股东名册的H股股东派付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利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7.5元(含税)。H股股利以港币支付,每10股H股应派末期现金股利约为港币9.096731元(含税)。末期股利将由收款代理人于2021年8月2日支付。

点评:福耀玻璃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生产汽车玻璃以及浮法玻璃;其中汽车玻璃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绝大部分。产品销售内外均衡,国内营收占比54%,国外营收占比45%;从市场竞争格局看,不论是国内还是全球的汽车玻璃市场均呈现明显的寡头竞争格局,大部分市场份额由少数几大巨头掌控。在国内汽车玻璃市场,福耀一家独大,市占率达到63%。此次大手笔分红预计会得到市场的青睐。

2、记者获悉,6月24日,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与斯达半导举办“华虹半导体车规级IGBT暨12英寸IGBT规模量产仪式”,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宣布,携手打造的高功率车规级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已通过终端车企产品验证,广泛进入了动力单元等汽车应用市场。

点评:IGBT芯片是电力电子重要的器件。按照应用领域划分,TrendForce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是IGBT芯片应用最大的领域,占比为31%。2019年全球IGBT市场规模为49.1亿美元(约318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规模约162亿人民币。由于IGBT对设计及工艺要求较高,而国内缺乏IGBT相关技术人才、工艺基础薄弱且企业产业化起步较晚,我国IGBT市场长期被美欧日企业垄断。华虹半导体联手斯达半导成功量产12英寸IGBT芯片,将加速中国芯片产业链崛起。

3、智通财经APP讯,中国石油股份(00857)发布公告,有关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及中油资本(000617,股吧),拟共同设立一家产业资本投资公司事项,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及中油资本于2021年6月24日订立一份出资协议,有关共同设立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人民币29 亿元。

点评:昆仑资本主要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参与设立昆仑资本有利于:(1)实施创新战略和绿色低碳战略,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投资业务,有利于多能互补格局构建;(2)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有利于发挥产业资本孵化和撬动作用,促进资本和金融业务迈上更高水平,培育形成新技术、新业态;及(3)有利于盘活资本存量,实现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中期看,国际油价有望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对中石油构成利好支撑。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