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夜重磅!证监会下重手,53岁董事长被罚没2亿=260年薪酬

2021-06-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6月24日晚,劲拓股份(300400,股吧)(300400.SZ)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吴限函告,获悉其于2021年6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对陈磊、林建武、吴限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行为,拟处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合计6.6亿,其中吴限承担30%即1.98亿元,此外,吴限或面临5年市场禁入。

控股股东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资料显示,劲拓股份成立于2004年,2014年上市,是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智能装备系统和先进制造系统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波峰焊、回流焊、智能机器视觉类产品、高速点胶机以及智能全向重载移动平台等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3C类消费电子制造业、汽车电子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等领域。

深夜重磅!证监会下重手,53岁董事长被罚没2亿=260年薪酬

图片来源:劲拓股份官网视频截图

吴限,1968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冶金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曾任职于贵州铁合金厂、日东电子,1996年创立深圳市劲拓实业有限公司,2005年起担任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1月至今担任劲拓股份董事长。

劲拓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吴限24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陈磊、林建武、吴限三人涉嫌违反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证监会拟决定没收陈磊、林建武和吴限违法所得共计约1.65亿元,并处约4.96亿元的罚款,违法所得及罚款合计约6.6亿元,由陈磊承担50%即3.3亿元,吴限承担30%即1.98亿元,林建武承担20%即1.32亿元。

此外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陈磊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对吴限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上述拟处罚决定仅为证监会对吴限的事先告知,最终结果以中国证监会正式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为准。

吴限已于24日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劲拓股份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吴限仍将在公司继续工作。

劲拓股份表示,本次吴限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涉及公司资金,上述拟处罚决定仅涉及吴限个人,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业务活动无关,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经营战略不变。

劲拓股份同时表示,吴限作为公司创始人、控股股东,自公司创立以来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他带领全体员工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电子热工专用设备领域,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长为本行业的单项冠军;全体员工在董事长的带领下奋力拼搏,多次突破 “卡脖子”技术,实现多项专用设备的进口替代。公司全体员工及董事会,对吴限任期内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吴限持有劲拓股份797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2.86%,为第一大股东。今年4月,劲拓股份曾披露,吴限将其所持公司股份的2680万股进行了质押延期,延期至2021年9月9日,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33.61%。

值得注意的是,劲拓股份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443.74%;营业收入约为8.84亿元,同比增长78.4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52元,同比增长420%。

深夜重磅!证监会下重手,53岁董事长被罚没2亿=260年薪酬

证监会拟对吴限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的金额,已大大超过劲拓股份去年一年的净利润。另据劲拓股份2020年年报,吴限年薪税前报酬总额为76.2万,这笔巨额罚单,相当于他的约260年薪酬。

2021年一季报显示,劲拓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11.70%;净利润3488.28万元,同比增2.06%;每股收益0.14元。

股价两日跌近30%

6月23日,劲拓股份股价跌停,截至24日股价继续下跌,跌幅9.64%,收报16.60元,两日累计跌幅达27.7%。

深夜重磅!证监会下重手,53岁董事长被罚没2亿=260年薪酬

劲拓股份今年2月初曾达到9.96元的低点,之后一路上行,于5月底触及24.48元,创两年来新高。

此前,劲拓股份曾因一份“白菜价”的员工持股方案引起关注。去年9月21日晚间,劲拓股份披露员工持股计划,拟以3元/股受让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已回购的部分股份,而公司此前回购股份的均价约为16.9元/股。

劲拓股份的草案显示,参加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不超过119人,为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

对此,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劲拓股份说明员工持股计划受让价格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员工持股计划受让价格远低于回购股份均价是否符合《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中“盈亏自负,风险自担”的基本原则,是否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是否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劲拓股份在回复中称,公司现阶段发展急需稳定人才队伍,提高受让价格的折扣力度,用较少股份数量起到较好的实施效果;并设立了锁定期及约束机制,激励与约束对等,上述受让价格符合相关规定。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nbdnews??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