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袁隆平、中轴线申遗进中考试题

2021-06-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袁隆平、中轴线申遗进中考试题

6月24日上午7时,东直门中学考点,考务老师为一名考生测温。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6月24日,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当天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的语文和数学不是很难,答题很顺利。

根据安排,今年北京市共设17个考区、405个考点、6770个考场,共19.4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初三考生8.5万余名、初二考生10.9万余名。

北京市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对考生突发紧急情况求助的及时予以帮助。截至9时,市交管部门共接到考生及家长求助9起,都及时给予帮助。

考场探访

“相信孩子能发挥最好状态”

6月24日下午4时30分,随着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北京中考首日考试落下帷幕。在北京市第五十中学考点外,一名考生的奶奶告诉记者,孩子参加中考,家里人一点不紧张,相信孩子可以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不少考生作文选择题目一

6月24日上午进行的是语文科目的考试。与往年一样,今年中考的语文写作题目仍为二选一,字数要求在600至800字,分值为40分。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写作题的题目一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句话“人就像一粒种子”为背景,要求考生进行思考,并将“做一粒____的种子”补充完整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题目二则是一个想象类作文。假如有一部可以跨越时间的电话,可以打给过去的任何人,你会打给谁?想了解什么?打完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题目要求考生以“我挂断了跨越时间的电话”为开头,写一篇故事,并自拟题目。

考试结束后不久,“袁隆平上北京中考作文题”等相关话题即在新浪微博上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在采访中,不少考生告诉记者,自己选择了题目一进行写作。在龙潭中学考点,有考生对记者表示,“准备素材的时候看了很多袁隆平的故事,还准备了很多与疫情相关的、与冬奥会相关的材料,没想到真能‘押中’。”该考生表示,语文卷答得很顺畅。

部分考生反映数学难度适中

下午4时40分,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逐渐走出考场。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数学考试难度适中,考到了他复习过的知识,因此他越写越放松,但是复习了好几个月的正切定理没有考到,有些“小遗憾”。

在东直门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数学考试难度适中,自己答得“还可以”。

记者注意到,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大都很轻松,不少人一边走一边跟同学讨论考题。在龙潭中学考点考试的李同学一出考场就被妈妈拉住,仔细检查有没有落下证件等物品。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一道数学大题的其中一小题没有做出来,“其他感觉都还行,答得很顺利。”

试卷分析

●“基础·运用”题

中轴线申遗引导学生了解家乡

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表示,今年的语文卷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注重考查语文基础,同时关注知识的迁移、运用,关注问题的解决和思维过程。

“基础·运用”部分以“北京中轴线申请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为素材,引导学生关注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多文本素材则与“北京建设智慧城市”有关,体现的是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现代化的一面……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语文卷试题注重体现北京特色,引导学生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家乡。

体现开放性、关注思维过程也是语文卷的一大特征。默写运用类试题既可以选择初中阶段学过的古诗文句,也可以选择小学或课外积累的古诗文句回答问题,体现了对学生平时语文学习与语言积累运用考查的有机结合。

●作文题

“一粒种子”发挥空间广阔

专家表示,作文命题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成长与时代的楷模、祖国的命运、他人的幸福、历史的更迭以及对现实的思考和未来的展望结合起来。

比如作文题目一从刚刚去世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句话“人就像一粒种子”引出。怎样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力量,思考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是这个题目对学生最重要的思想导向。另一方面,这个题目又特别贴合学生的实际生活与真实体验,小小的“一粒种子”正是一个蓬勃生长的少年,这是学生观照自我的基点;“要做一粒什么样的种子”是学生思维的生长点。学生要把自己的思考与真实的生活相联系:他们可以是一粒发光的种子,带给他人以温暖与希望;也可以是一粒努力吸收阳光、汲取养分的种子,促成自己的顽强生长;更可以是一粒传播能量,传承文化的种子,让自己的人生实现应有的价值……作文题目既有一定的限制又有较大的自由,学生可以发挥的空间非常广阔。

中考保障

9起求助得到交警及时帮助

北京市中考首日,市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强化城区重点路段、主干路及环路联络线等点位的疏导维护,部署铁骑交警加强路面巡视,并对考点周边道路进行重点巡控,确保各考点周边交通安全有序。同时,交管部门还加强视频巡检力度,强化122报警台人员值守,对考生突发紧急情况求助的及时予以帮助。截至9时,市交管部门共接到考生及家长求助9起,都及时给予帮助。

6时30分,北京全市各中考考点门前负责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的交警和协管员均到岗到位,提示标志、移动护栏等也已码放到位。7时左右,陆续有考生到达考点。在交警指挥下,送考车辆即停即走,考点周边未出现车辆排队拥堵的情况。

7时34分,122报警台接到一名家长的求助信息。该家长和其女儿抵达北大附中考点门前时,才发现没带身份证。家长赶紧返回学院桥附近的家中去取,由于正值早高峰,在返回途中担心来不及,于是报警求助。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000931,股吧)大队接警后,马上电话联系家长,同时调动附近铁骑交警前往保福寺桥等候。8时刚过,该家长的车终于出现,铁骑交警马上取过身份证,赶向考点。此时,考点已根据前期预案,先放行考生进场,工作人员正等候她的身份证送达,交警到达后,最终确保该考生顺利参考。

■ 提醒

1 考生和家长应提前确保考生带好各类证件,并尽量提前出门,确保能够准时到达考场,顺利参加考试。

2 城区考点大多在居民小区及胡同附近,考点周边停车位相对不足,请接送考生家长即停即走,服从现场执勤民警的指挥。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戚望 苏季 裴剑飞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