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截肢少年考高分,以不屈斗志跨越命运窄门

2021-06-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 来论

这几天,各地高考成绩陆续放榜,安徽一位截肢少年吸引了民众的目光。

据报道,周桐来自安徽霍邱一中。2019年,读高二的周桐获得中科大少年班选拔机会,但备考时因车祸截肢。术后次日,周桐就躺在ICU开始自学,并在高考中获得684的高分。此前,他已通过清华大学高校专项计划招生,成绩出来后,收到了清华大学的橄榄枝。

“左小腿截肢,右腿骨折且大面积脱皮”,这样的伤痛即便放到任何一个成年人身上,恐怕都是一场艰难的考验。更难以想象,一个正在备考中科大少年班的少年在面对骤然而来的灾难时,身心遭受了何种打击。但周桐无疑是强者。

“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周桐身上闪耀着一种强烈的自我成全感。这种被命运扼住喉咙仍不服输的信念感,比傲人的成绩更让人动容。周桐以不屈斗志,跨越了命运窄门。

在查分的视频里,得知分数后,与周围亲友的欢呼雀跃相比,笑容羞涩的周桐格外平静,而他拄着拐杖慢慢走在学校走廊里,眼神也坚定而平和。这位少年,让人看到了那份面对生活的“静气”和从容。

让人感动的是,遭遇不幸的周桐也收获了来自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很多关心帮助。学校安排妈妈做校内保洁员,让她能照顾周桐;师生轮流帮忙补习,还安排同学专门扶他上下楼、伴他放学……这些具体而细微的关怀与善意,也成为周桐对抗命运的温情注脚——自助者天助。

事实上,我们关注周桐,也是在关注与他一样有类似经历的残障人士,他们未必都像周桐一样优秀,但身残志坚的精神却同出一源。我们在为他们加油喝彩的同时,社会也要健全权益制度保障,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小小少年,如斯坚强。“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周桐用自己的坚强完美诠释了这句话。

拼过了,也成功了,接下来,希望周桐能享受自己的生活,也积蓄更多能量,迎接其人生新阶段。

□和光(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