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对俄新战略?德法提议重启欧俄峰会,俄罗斯回应

2021-06-2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牛瑞飞 环球时报记者 张继丹 柳玉鹏】6月24日至25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寻求妥善处理正处在“恶性循环”中的欧俄关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将就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反对派人物纳瓦利内等提出与莫斯科进行对话的战略。其间,欧盟还将公布针对白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细节。分析人士称,在目前形势下,欧盟与俄罗斯恢复到能够充分发挥密切合作潜力的伙伴关系的前景依然渺茫。

“在‘恶性循环’之后,欧盟寻求新的对俄战略”。路透社2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作为管理与莫斯科关系新战略的一部分,欧盟领导人将在当天的峰会上讨论是否寻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峰会。据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德国和法国呼吁制定一项新的欧盟战略,与俄罗斯进行更密切的接触,继美俄总统日内瓦峰会后,推进与莫斯科方面的会谈。报道援引外交人士的话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欧盟考虑邀请普京与欧盟领导人举行峰会,这一倡议已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支持。默克尔23日对德联邦议院发表讲话时强调,“美俄总统的对话是不够的,欧盟需要与俄罗斯及俄总统进行直接接触。” 《金融时报》称,在德国看来,拜登和普京的峰会为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模板。

据《金融时报》报道,法德提议的草案重申,欧盟愿意与俄罗斯在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有选择的接触”。法德鼓励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外交部门提出“具体建议和手段”。话题将包括气候、环境、北极、跨境合作、健康、空间、反恐以及包括叙利亚和伊朗在内的外交政策领域。欧洲媒体24日获得的一份峰会公报草案显示,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欧盟“对与俄罗斯在欧盟利益领域进行选择性接触”保持开放态度,但俄罗斯必须采取更多行动,确保其公民的基本人权。该草案还要求白俄罗斯政府释放反对派人士普罗塔谢维奇。报道称,欧盟将在峰会期间公布因“瑞安航空迫降”事件而对白俄罗斯施加的经济制裁细节。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对于德法关于“欧俄峰会”的倡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我们正面评价该倡议。普京总统是恢复布鲁塞尔和莫斯科之间对话机制和沟通的支持者,他曾多次表示,布鲁塞尔和莫斯科都需要类似对话。”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奥伦琴科称,在欧盟峰会前,法德领导人此举是希望稳定与俄罗斯的关系,这符合欧洲的利益,俄欧关系恶化只对美国人有利。英国《卫报》24日援引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斯特尔森穆勒的话称:“鉴于拜登刚刚与普京见过面,而且对话非常坦诚,我认为(欧俄领导人)会谈应该不是个坏主意。我认为需要直接传递信息,否则会继续造成误解。”

不过据路透社24日报道,欧盟内部对于重启欧俄峰会的提议存在分歧。比利时等国表示支持,但荷兰、波兰以及波罗的海国家则认为普京需要首先释出善意。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推特上警告称,若俄罗斯没有任何改进就重启俄欧峰会,这将是对欧盟制裁俄罗斯政策的严重偏离。

欧洲新闻网23日称,俄罗斯目前在欧盟议程上占据重要位置。上周,博雷利曾提出一项基于“对抗、遏制、参与”三个原则的新战略,以应对俄罗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4日称:“现在难以理解俄欧峰会的想法如何与布鲁塞尔基于‘对抗、遏制、参与’的对俄新政策相结合。也许这在欧洲被视为一个信号,即现在可以稍微表现出自己的独立性了。”

分析人士称,欧俄之间相互不信任,双边关系处于最低点,“触底回升”绝非易事。欧盟各成员国对俄需求不同,导致对俄政策不尽相同。“团结”一直是欧盟的最大问题。欧盟27个成员国绝非“铁板一块”,成员国之间、利益集团之间、大小国之间矛盾和冲突频发,尤其在涉及成员国主权和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分歧更加明显。默克尔的提议实际是主张找到一种形式,让欧盟在涉俄事务上统一口径。

据“德国之声”报道,除了对俄战略,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移民危机等欧盟内部议题也将是峰会的重点议题。此外,峰会还将讨论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以及北马其顿加入欧盟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