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去世,任期内争议不断卸任后官司缠身

2021-06-2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黄栋星】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4日报道,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于6月24日凌晨4时30分去世,终年61岁。阿基诺三世出生于菲律宾政治世家阿基诺家族,他的父亲是菲已故参议员阿基诺二世,母亲是菲已故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头顶家族政治光环,阿基诺三世顺遂地走上了政治道路,并于2010年至2016年担任菲第15任总统。不过,阿基诺三世任内遭遇多次危机,曾制造“南海仲裁”闹剧,导致菲律宾和中国关系一度跌入谷底。阿基诺三世在卸任后还遭到刑事指控。

《马尼拉公报》称,阿基诺三世24日凌晨被紧急送往奎松市一家医院,之后因心力衰竭去世。自2019年以来,阿基诺三世一直身患多种疾病,他曾与肺癌作斗争,并因肾脏疾病接受透析治疗,之前还做过血管成形术。据菲律宾社交媒体披露,阿基诺三世4月26日给朋友发的一条信息说:“有并发症、高血糖,每周透析3次,做了心脏检查,眼睛和肺部状况也不好,正在为肾移植做准备”。菲律宾ABS-CBN电视台24日称,阿基诺三世的妹妹、菲知名艺人克丽丝·阿基诺上午9时抵达医院,报道援引阿基诺家族成员的话,证实阿基诺三世已去世。

阿基诺三世有严重的烟瘾,据称一天要抽3包烟,他曾于2010年菲律宾总统选举前表示自己会戒烟,但其后又向大众宣布暂时未能戒烟,并解释称吸烟是个人私事,没有必要向公众交代。

阿基诺三世继承了家族的政治遗产,也在早年间就经历了政治的腥风血雨。1983年,阿基诺三世的父亲试图从美国流亡中返回菲律宾,以推翻时任菲总统马科斯的独裁统治,在机场遇刺身亡,当时阿基诺三世23岁。其母阿基诺夫人继承亡夫遗志,1986年发动“人民力量”推翻马科斯并赢得大选,成为该国首位女总统。阿基诺夫人担任总统期间菲律宾发生流血兵变,阿基诺三世遭袭,他的3个保镖被打死,他身中5枪大难不死,一颗子弹长时间留在颈部。

从1998年开始,阿基诺三世在菲律宾国会担任众议员和参议员长达11 年,但他的政治表现乏善可陈。菲律宾媒体称,阿基诺三世上台成为总统主要是基于他母亲去世的影响,人们对阿基诺夫人的支持和情感转移到了他身上。

《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称,阿基诺三世执政早期以“消除腐败和贫困”为口号,对稳定和改善菲律宾的经济状况作出了贡献,在他任内,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年增长率超过6%。但另一方面,阿基诺三世发展经济的主要受益者集中在马尼拉等大城市,大部分乡村发展滞后,贫困滋生。2015年7月,阿基诺三世发表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时重点强调了菲律宾的经济发展,以彰显自己的政绩,然而众议院大楼外是成千上万人的示威游行,民众批评阿基诺三世的政策并没有让很多穷人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利好。

阿基诺三世6年任期内引发诸多争议,受到不少质疑。2010年在他就任之初,马尼拉人质危机导致8名中国香港游客死亡,他领导的政府被外界普遍指责疏忽和救援不力,他在发布会中竟然面露微笑,玩世不恭的形象让舆论哗然。他辩解说是以笑容表达愤怒之情,引发全球各地华人的质疑和愤慨。2013年,台风“海燕”自然灾害重创菲律宾,在阿基诺三世前往灾区视察时,有民众向他投诉,他却回应道:“你还没死对不对?”这场灾害造成超过6000名菲律宾人死亡。此外,尽管阿基诺三世在打击腐败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议员滥用公共资金的丑闻令他的“清廉先生”形象受到损害。

在外交方面,阿基诺三世在任期间奉行“亲美路线”,允许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人员和舰机,并向美军开放靠近南海的军事基地。阿基诺三世政府在中国中沙黄岩岛海域不断制造事端,乃至于2012年中菲爆发“黄岩岛对峙事件”,之后甚至挑起所谓“南海仲裁”,导致中菲关系和南海局势空前紧张。

阿基诺三世卸任后,2017年,菲律宾政府调查官办公室对他提起刑事指控,指控他在2015年导致44名特警殉职的“马马萨帕诺大屠杀”事件中存在违法行为——作为总指挥,明知行动计划有缺陷,还绕过警方的指挥体系批准行动计划,“因个人轻率鲁莽间接造成”特警队员死亡。

阿基诺三世作为菲律宾的第一位单身汉总统,闹出了不少桃色绯闻。据报道,他终身未婚,卸任后一直住在奎松市他父母的家中,此后很少公开露面,逐渐淡出公众视线。有评论认为,作为菲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阿基诺三世没有子嗣,阿基诺家族的政治遗产恐难存续。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