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安盛天平CEO朱亚明:将加快健康险业务布局

2021-06-25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随着车险业务进入转型深水区,财险公司纷纷加快非车险布局。作为国内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安盛天平又如何布局呢?

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CEO)朱亚明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正在推动从车险业务为主转型为以价值为主、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将持续推动非车险占比提升,并加快健康险业务布局。

提升非车险占比

数据显示,近年来,安盛天平车险保费占比持续下降。2020年,安盛天平实现保费收入74.18亿元,其中车险保费52.74亿元,占比从2019年的87.59%大幅降至71.1%。

朱亚明表示,该公司自去年初就开始着手业务转型,从车险业务为主转型为以价值为主、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从客户需求出发,结合安盛的优势来匹配更多产品和服务。

在转型过程中,健康险是一个大方向,其他险种如责任险、财产险、艺术品保险等也是该公司特色业务。在团队建设方面,去年四季度开始,安盛天平加大了非车险人员的招募和业务培训,推动围绕客户需求的营运架构优化。

在朱亚明看来,从客户需求角度,车险虽然重要,但保险公司不能仅围绕车险做车险,更应该关注民众多方位的保险保障需求;从公司运营角度,车险在全球都是薄利的,而财险本身能够覆盖的风险范围很广,安盛可以利用全球化布局的积淀和资源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

“财险公司可以做的业务很多,仅仅关注车险太可惜了,未来公司将推动非车险业务和车险业务占比达到五五开。”朱亚明说。

加快健康险业务布局

目前,安盛天平正在加快推动健康险布局,健康险既是安盛集团公司策略,也是安盛天平的策略。

2019年以来,安盛天平健康险保费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19年,安盛天平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145.39%,首度跻身公司第二大险种。2020年,健康险保费收入再度大增3倍至14.75亿元,占比达到19.88%。

在安盛天平看来,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民众保障意识提升,健康险市场快速发展,2020年商业健康险保费规模突破8000亿元,但是商业健康险覆盖率仍不足10%。预估健康险市场有望在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3%。

朱亚明表示,中国健康险的发展深度和广度与发达市场相比,市场空间和潜力特别大。但中国的健康险产品同质化严重,中高端领域的服务供给还比较缺失,保险公司需要围绕客户需求开展产品创新。未来同质化最终会被差异化和优胜劣汰所取代。

她表示,安盛天平对健康险领域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我们会持续推动健康险布局,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希望健康险业务占比未来能够达到30%。”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