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企业年金一季度赚59.79亿元 加权平均收益率0.3%

2021-06-25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企业年金一季度赚59.79亿元 加权平均收益率0.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局披露了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养老金以及企业年金投资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2021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的资产金额达2.29万亿元,一季度的投资收益为59.7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3%。

另外,截至一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636个,期末资产净值达1.58万亿元,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0.33%,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25.42%。

实际运作资金2.29万亿

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2021年一季度实际运作的资产金额达2.29万亿元,建立的组合数为4704个,一季度的投资收益为59.7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3%。

具体到组合收益方面,在单一计划中,1157个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98%,3191个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2%;在集合计划中,71个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53%,130个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11%。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在一季度的震荡行情中,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明显低于固定收益类组合,不过整体还是实现了正收益。

再具体到基金公司方面,截至一季度末,有3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工银瑞信、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组合资产规模分别约为1658亿元、1294亿元、1283亿元,其中易方达的规模增加比较明显,去年底的规模为1197亿元。

另外,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基金公司还有海富通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和博时基金。

养老金收益率25.42%

与企业年金投资情况同时披露的还有养老金的投资数据。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636个,实际运作的数量为573个,期末资产净值达1.58万亿元,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0.33%,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25.42%。

分类别来看,在权益类资产中,股票型产品的数量最多,备案数量为183个,实际运作169个,期末资产净值约为1094亿元,不过这部分组合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2.79%,相比较而言,股权型、优先股型、股票专项型在一季度都取得了正收益,其中股票专项型一季度的收益达11.82%。

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产品方面,混合型产品一季度同样取得了负收益,128个实际运作的产品,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0.14%,而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均取得了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在债券基金中,唯一一个运作的产品,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0.32%。

再具体到各家公募基金公司所管的产品上,记者注意到,部分产品在一季度的收益超过-10%,比如华夏基金华智1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的收益为-12.29%,华夏基金华益5号定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的收益为-10.98%;博时久期匹配价值策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的收益为-12.33%,博时量化对冲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的收益为-14.72%;易方达泰富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的收益为-10.05%。

另外,还有多只产品在一季度的收益也超过了-5%,比如华夏基金华益1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的收益为-8.47%;南方基金优选成长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的收益为-7.61%,工银瑞信添安股票专项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的收益为-9.6%。

不过,如果从成立以来的数据来看,这些产品成立以来的投资收益大多都取得了正数。从这些数据还可以看出,在一季度的市场震荡行情中,即使是养老金产品,权益方面的投资要取得正收益也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