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3岁董事长“组团”操纵股价被罚近2亿,突然辞职

2021-06-24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 屋漏偏逢连夜雨,劲拓股份(300400,股吧)董事长因操纵股价被证监会处罚之际,同时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利空消息突来,劲拓股份要“六神无主”了?

操纵股价,三人被罚没逾6亿!

24日晚间,劲拓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称,控股股东吴限于2021年6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编号:处罚字〔2021〕45号),陈磊、林建武、吴限三人涉嫌违反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项、第四项的规定,构成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53岁董事长“组团”操纵股价被罚近2亿,突然辞职

公告截图

中国证监会拟决定:没收陈磊、林建武和吴限违法所得共计165,250,605.33元,并处以495,751,815.99元的罚款,违法所得及罚款合计661,002,421.32元,由陈磊承担50%即330,501,210.66元,吴限承担30%即198,300,726.40元,林建武承担20%即132,200,484.26元。对陈磊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对吴限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针对上述拟处罚决定,吴限今日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吴限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经中国证监会复核成立的,中国证监会将予以采纳。

针对此事对公司的影响,劲拓股份称,“本次吴限先生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涉及公司资金,上述拟处罚决定仅涉及吴限先生个人,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业务活动无关,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经营战略不变。”

官网资料显示,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智能装备系统和先进制造系统供应商。公司拥有多项包括欧盟专利在内的国际和国内专利,所有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智能制造、光电显示。

53岁董事长“组团”操纵股价被罚近2亿,突然辞职

官网截图

“六神无主”?董事长突然宣布辞职

吴限涉嫌操纵股价还要追溯到去年10月28日。彼时,劲拓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限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吴限1968年5月出生,冶金专业,曾任职于贵州铁合金厂、日东电子,于1996年创办劲拓实业有限公司,2005年起担任劲拓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起任劲拓股份董事长。

证监会决定处罚同日,吴限也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

劲拓股份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吴限的书面辞职报告。吴限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吴限仍将在公司继续工作。

“吴限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现有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对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吴限的辞职申请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公告还表示。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吴限持有公司股票79,729,0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86%。吴限原定任期是2019年5月9日至2022年5月9日,其辞职后将继续严格遵守《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

劲拓股份称,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待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后,新任董事长即为法定代表人,公司将及时办理工商变更等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吴限并非只在劲拓股份一家任职。

天眼查App显示,吴限关联的企业有7家,包括上海兴富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劲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劲彤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佳泰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中心、贵州劲同新型高温材料有限公司等。

劲拓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443.74%;营业收入约为8.84亿元,同比增长78.4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2亿元,上年度为-3101.86万元。

二级市场上,劲拓股份24日跌停,股价报收于16.6元/股,总市值40亿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