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支付宝进军NFT?蚂蚁链:不是代币,是对数字创作知识产权的保护

2021-06-24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根据蚂蚁链粉丝粒小程序发布的消息,6月24日零点和14点起,限量分别发行8000份由支付宝和知名动漫《刺客伍六七》合作推出的“两款NFT付款码皮肤总计16000份,价格为10支付宝积分+9.9元人民币。

一时间,市场对支付宝进军NFT热切关注。一些币圈人士称,支付宝更改了NFT的版权属性,违背了区块链的精神。

蚂蚁链相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此次两款NFT不是代币,蚂蚁链此举旨在鼓励并推动数字创作的知识产权保护。

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称,“支付宝有使用的场景,能够把艺术品、音乐等结合起来,又有大的流量,能够调动最广泛的用户,对于区块链应用的落地有比较大的支撑价值。”

支付宝进军NFT?蚂蚁链:不是代币,是对数字创作知识产权的保护

支付宝进军NFT?

6月23日零点,支付宝在“蚂蚁链粉丝粒”小程序上限量发售了两款“敦煌飞天,九色鹿”付款码NFT皮肤。这两款皮肤各限量8000份,迅速被抢光。这两款NFT是由支付宝和敦煌美术研究所联合推出,发行方是杭州鲜活万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在加密货币行业,NFT即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又称为不可替代代币,具有不可拆分、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的特质。

不过,支付宝蚂蚁链上发行的NFT和加密货币的NFT概念并不完全相同。

在流通性方面,支付宝上线的NFT在权益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在去中心化程度方面,支付宝发行的NFT要弱于加密资产世界中的NFT。

根据支付宝介绍,上述NFT指具有独创性的艺术作品复制于蚂蚁链指定的存储空间,并在蚂蚁链平台发行的唯一对应的虚拟凭证进行标识的数字作品。该NFT发行方为杭州鲜活万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NFT版权由发行方或原作者所有,除另取得版权所有者书面同意外,不得将NFT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相比之下,加密货币行业里的NFT则是一种加密资产,主要通过ERC721、ERC1155等区块链协议发行且存储于以太坊等公链网络,且具备充足的流动性,可在Opensea等平台上自由交易、转让。

值得关注的是,支付宝这两款NFT每份价格10支付宝积分+9.9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NFT,和加密世界NFT交易主要用ETH作为支付手段完全不同。此举将大大降低用户进入NFT的门槛。

虽然支付宝发行的NFT似乎并不是加密货币行业期望的NFT,但对于整个加密行业的发展仍然意义重大。

“支付宝有使用的场景,能够把艺术品、音乐等结合起来,又有大的流量,能够调动最广泛的用户,对于区块链应用的落地有比较大的支撑价值。”王蓬博6月23日告诉时代财经。

作为全球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支付宝目前拥有超过10亿的用户量。支付宝上线NFT的举动,是对NFT的一次非常好的推广,不仅让更多人知道NFT,也为加密资产世界NFT进军传统世界进行了一次很好的铺垫。

当然,也有一些币圈人士称,支付宝更改了NFT的版权属性,违背了区块链的精神,从而对支付宝腹诽不己。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6月23日,时代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蚂蚁集团。蚂蚁链相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此次两款NFT不是代币,蚂蚁链此举旨在鼓励并推动数字创作的知识产权保护。“NFT可以帮助明确权利所有者与使用者之间的关系,未经所有者授权,使用者无法进行二次利用,这对于尊重数字内容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都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6月20日,淘宝阿里拍卖聚好玩携手40位青年艺术家,推出“6月青年艺术家数字作品”拍卖活动,近200幅作品涵盖朋克、混合媒介、科技艺术等系列,全部作品不设保留价,一元起拍。稍早前,阿里拍卖聚好玩在520拍卖节推出NFT数字艺术公益拍卖专场。

“区块链可追溯和不可篡改的特点,对于保护知识产权有特别好的促进作用。”王蓬博表示。

传统互联网时代,一件作品只要复制黏贴或随手转发就能传播,无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但是在区块链的世界里,NFT由于其非同质化、不可拆分的特性,通过时间戳、智能合约等技术创新,可以帮助每一件作品进行版权登记,从而更好的保护版权。

这也使得NFT备受艺术家、音乐家以及收藏家们的青睐。

借助牛市浪潮,NFT得到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NFT市场总交易额超过了15亿美元,环比涨幅超过2627%。4月,NFT总市值首次突破30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从NFT本质上来看,不仅是在数字世界中进行的艺术品创作,更是连接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将现实世界的资产通过NFT的方式映射在区块链上,这一领域是有真切需求存在的市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此前表示。

相比国外,国内NFT艺术品市场目前仍处于发展早期。一方面,国内对NFT艺术的认知和了解并不多;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交易平台和交易市场。此外,也没有好的保障机制和评价体系。

“整个NFT生态的构建需要一个过程,保护知识版权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步。未来,NFT可能带来一系列商业价值方面的变革,这可能也是互联网巨头们布局的深意。”一位区块链行业资深分析人士6月24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