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调研记录|汉威科技(300007.SZ):目前燃气报警器等相关产品供不应求

2021-06-2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智通财经APP讯,汉威科技(300007,股吧)(300007.SZ)在6月2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燃气报警器等相关产品供不应求。公司产品手持激光遥测仪目前国内需求量持续增加,市场供不应求。公司目前有多家相关芯片的供应商,会通过合理规划、调剂供应等方式来保证生产供应,短期内可以满足客户需求。从长期来看,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建设红外光电器件的芯片生产线,目前公司已经具有相关的技术储备,未来会逐步建成投产。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作为智慧城市的一个市场领域,燃气监测等与燃气安全相关的市场近几年是否会加速发展。

答:我国目前燃气安装报警装置的普及率并不高,尤其在大量的小餐饮店普及率更低。最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政策收紧、加强监管。2021 年 6 月 10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9 月 1 日起施行。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证其正常使用。”这对燃气监测领域未来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市场增量。目前,构建城市生命线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全国各地也会陆续要求安装燃气报警器,以上来看,政策驱动、国民安全意识提升等因素可能会推动燃气监测相关领域的市场爆发。目前,公司燃气报警器等相关产品供不应求,从这个角度,公司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市场正在加速发展。

问:公司燃气安全市场领域的未来战略及市场竞争情况。

答:公司在燃气安全市场领域的大部分竞争对手多为仪表厂家,只有相关的仪表产品,并没有配套的物联网应用业务。因此,得益于公司完整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布局,公司能够给燃气公司提供包含硬件及软件平台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也是各大燃气集团的主力供应商。同时,城市管理及安全也是公司物联网主力业务领域之一,面对当前燃气安全领域的市场机遇,公司相关的智慧燃气解决方案已经在广州、重庆、南京、西安、武汉、厦门、杭州、郑州、合肥、沈阳、乌鲁木齐、海口等数十个城市落地实施。未来,公司能够依托传感器的核心优势以及在智能仪表领域的深入布局,并结合自主研发的祥云物联网平台为燃气安全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更快地抓住市场机会,抢占市场份额。

问:看到公司有手持激光燃气巡检仪,目前市场需求旺盛,面对行业芯片产能持续紧缺的现状,公司是否会建立相关芯片的生产线。

答:公司产品手持激光遥测仪利用目前世界上先进的激光气体探测技术,能够帮助燃气公司巡检人员实现 150 米的远距离燃气泄漏检测,实现远距离、无接触的快速化燃气安全巡检,目前国内需求量持续增加,市场供不应求。公司目前有多家相关芯片的供应商,会通过合理规划、调剂供应等方式来保证生产供应,短期内可以满足客户需求。从长期来看,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建设红外光电器件的芯片生产线,目前公司已经具有相关的技术储备,未来会逐步建成投产。

问:传感器的更换周期大概是多长时间,最核心的技术壁垒体现在哪里?

答:气体传感器更换周期较短,一般为二到三年,属于易耗品。传感器的核心壁垒在于它的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各种催化剂、纳米材料、配方等材料技术以及生产工艺、老化工艺等工艺技术决定了公司传感器产品的核心壁垒,需要在传感器领域进行长期的技术研发投入与行业积累才能达到,短期无法实现,这也是公司在气体传感器领域多年没有出现强有力的竞争者的原因之一。

问:如何看待未来物联网行业的发展。

答:物联网也就是万物互联,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当前,物联网正在演进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在物联网的发展中受益,从公司在燃气安全监管等智慧城市业务的案例可以看到,物联网的发展已经渗透到了城市发展、居民生活的各个角落。物联网的进程是不可逆的,并且发展的速度会越来越快。目前,全社会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已经形成,数字化需要依靠物联网的数据采集,最终通过系统提供解决方案来实现。所以,未来一定是物联网行业建设发展的高速期,未来的十年是物联网产业爆发的十年。5G、鸿蒙系统的推出都是在推动和加速物联网行业的发展,能够让大家以更经济、便利的方式,潜移默化的享受物联网发展带来的生活红利。物联网是传感器的重要应用场景,公司会紧跟社会经济的发展,持续聚焦“成为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引领者”的产业愿景,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加快物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问:物联网涉及到软件的技术,公司软件方面从人才的储备、重点客户到未来布局的规划。

答:公司子公司沈阳金建、广州龙泉、雪城软件等都是在国内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软件业务方面具有实力和影响力的公司。物联网软件技术是公司物联网产业布局的重要技术支撑,每年均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目前公司研发团队很大一部分都是软件研发人员,具有很强的软件开发及系统平台架构能力。公司目前也正在和参股公司泰瑞数创积极开展业务合作,从整体动态感知、物联网架构、应用系统,到三维展现,通过专家团队在软件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持续优化,逐渐形成更加完善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问:汉威上市这么多年,在自身产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新的心得体会,汉威是如何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的?

答: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专注于传感器及物联网的产业经营,重视研发创新,近几年每年的研发投入都有一亿多元,在研发创新投入了很大精力,为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公司多年的产业布局都是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与产业协同进行考虑,很多公司在自身产业发展不好时会发展与主业无关但营利较快的产业,在自己主攻产业的赛道上能力变得越来越弱,这是不可持续的。汉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主业,始终围绕着传感器、物联网产业持续创新发力。多年来汉威打造了两个平台。一个是传感器技术平台,该平台是基于化学传感器、物理传感器,甚至两个相结合、相互呼应的传感器技术平台。在这个平台基础上可以衍生出各种相关的传感器、材料技术,整体制造工艺等。另外一个是物联网平台,有了物联网平台,才有在传感器细分领域的应用,并且这两个平台之间是相互关联的。汉威一方面在一个方向不断的走下去,另一方面不断向着平台化的方向,不断完善“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的完整物联网技术平台,构建围绕该物联网技术平台应用的产业生态圈。

问:公司在国产化替代过程中有何体会?

答:随着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壮大,国产化替代的情况在国内会越来越多,国产替代目前整个行业正在发生。公司 2006 年开始研发的电化学传感器率先打破国外垄断,倒逼国外产品价格下调,包括公司红外的产品得到工信部产业化资金的支持,也是对公司国产替代相关业务的支持。公司的工业安全仪表产品在今年中石化招标的 5 个标段收获 2 个第一名,3 个第二名,下游客户国产化产品的需求也更加坚定了公司国产化替代的使命和目标。因此,公司的国产化替代一直在发生,并且在持续纵深。国产化替代是公司科技硬实力的体现,也是公司全体科研人员努力钻研,产业报国初心的体现。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