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媒:布林肯急匆匆开启欧洲行 美欧或调整对俄强硬方针

2021-06-2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6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开始对欧洲进行大型访问,行程包括柏林、巴黎、罗马和梵蒂冈。美国外交首脑在日内瓦峰会后对欧洲盟国的首次访问将决定西方在俄罗斯方向上的新战略。

报道称,考虑到俄美关系正常化初现端倪,在不放弃施压的情况下,华盛顿及其盟友正在调整过去的强硬方针。这种新态度的表现之一是美国不打算在其无法阻止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项目上进一步激化与欧洲的紧张关系。

据报道,布林肯的欧洲之行将持续至29日,其间他将访问柏林、巴黎、罗马和梵蒂冈,既开展双边接触,又参加二十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和反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会议。

报道指出,尽管会议和谈判有广泛的议事日程,但华盛顿并不掩饰:考虑到拜登和普京日内瓦峰会的结果,布林肯此行的主要议题将是西方未来对莫斯科的政策。

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菲利普·里克介绍说:“在布林肯国务卿进行的所有对话中都有可能讨论双边会谈(俄美峰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警告,现在谈论对俄关系走向何方还为时过早。他说:“需要时间来看看在潜在合作领域所作的努力是否取得了成果。这不像开开关或者点上灯那么简单。你们从美国总统本人那里听到了,这次会议是为了验证我们能够建立更稳定、更可预测关系的假设。这种验证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进行。”

报道认为,在美国国务卿出访欧洲前夕,俄美之间发生的事件表明,两国关系发展前景既可以是乐观的,也可以是悲观的。

报道称,日内瓦峰会后的第一个积极进展是两国决定让大使返回工作地点,他们在今年春季美俄外交冲突高峰期被召回本国磋商。虽然美国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本周才计划返回莫斯科,但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已经抵达华盛顿,并开始执行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

报道指出,安东诺夫大使在参加卫国战争爆发80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讲话,出人意料地呼应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表态。与美国同行一样,安东诺夫强调,俄美关系的发展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剧本。不过,与美国人不同的是,他认为剧本走向取决于华盛顿,而不是莫斯科。

安东诺夫表示:“如果美国选择继续通过制裁来对话,就不会有积极成果。我认为,过去几年对俄罗斯实施的数百项制裁表明,我们能够泰然自若地生活和工作。制裁既不会影响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也不会影响国内政策。当然,如何建立关系的选择在美国那里。”

报道称,除了决定派回大使之外,日内瓦协议的另一项实际成果是决定恢复战略稳定对话。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未来几周,部长及以下级别的官员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互动。普赖斯也表示:“我们将遵循‘核战争没有赢家,即使在关系紧张时期也不能打核战争’的原则。”

报道提到,在努力保持西方对俄政策连续性(其核心是近年来的制裁压力)的同时,美国及其盟友意识到,这种政策不能是机械地重复过去的做法,这会违背拜登和普京达成的协议。考虑到俄美关系正常化初现端倪,华盛顿及其盟友正在调整此前的强硬方针。

报道认为,这种新态度的表现之一是华盛顿希望采取更协调一致的联合行动,同时,它不打算因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项目进一步恶化与欧洲的关系。

菲利普·里克的话表明,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的话题正在失去迫切性。他说:“今年1月美国新政府上任时,这条管道已经完成90%以上。我们认为,难以用制裁来阻止这条管道的建设,因此我们搁置了某些制裁,以便在这一艰难局面下取得某些积极成果,而不是破坏与欧洲盟国的关系。”

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也作了类似表态。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