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科院发布国产RISC-V处理器“香山”,首版计划 7 月流片

2021-06-2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本周,首届RISC-V中国峰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举办。这是RISC-V第一次在北美以外地区举办同等规模的峰会。

在本届大会上,中科院大学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包云岗公布了国产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心——香山,其核心以“湖”来命名架构代号,第一代叫做“雁栖湖”,“雁栖湖”RTL代码于今年4月完成,计划于7月基于台积电28nm工艺流片。第二代架构叫做“南湖”,将采用中芯国际14nm工艺,预计今年年底流片。

北京微核芯参与了第一期的设计工作,目前团队正招募香山处理器二期联合开发合作伙伴,加入的企业已有字节跳动等公司。

“雁栖湖”采用乱序执行、11级流水、6发射,由于使用的较旧的28nm台积电工艺,因此主频较低,预计达到1.3Ghz。“雁栖湖”SEPC2006性能得分大约为7/Ghz,以此来看,香山第一代架构主要对标ARM的A72或A73。

而第二代架构在性能上有大幅度提升,包云岗表示,“南湖”的目标是SEPC2006达到20分,即10/Ghz,已经接近i9-10900K的11.08/GHz。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