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共一大代表各自的人生结局如何?

2021-06-24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36分钟

中共一大代表各自的人生结局如何?

中共一大代表各自的人生结局如何?

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有的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有的成为新中国的领导人,有的却脱党、叛党、投敌,人生结局不一。这里就他们各自的人生结局以及原因加以介绍和分析。

超过1/3的代表为革命献出生命

中共一大代表中,王尽美、李汉俊、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或为革命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或壮烈牺牲。

济南代表王尽美原名王瑞俊,山东诸城大北杏村人。1920年,他与邓恩铭等人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研究和传播新思想、新文化(300336,股吧)。1921年6月,王尽美乘船到上海参加一大。一大结束后,他与瞿秋白、邓恩铭等参加了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会议,并会见了列宁。1922年他到上海参加党的二大,会后被留在中央负责领导工人运动。他于1922年11月在山海关领导建立党组织,次年2月被反动当局逮捕,经工人营救获释。1923年-1925年5月,他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主持山东党组织的全面工作。1925年1月,他带病到上海参加了中共四大。同年2月,他抱病组织青岛国民会议促成会,参与领导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1925年8月19日,因长期积劳成疾,年仅27岁的王尽美逝世。

湖北代表李汉俊出生于湖北潜江,后留学日本,在京都大学遇到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河上肇,由学数学转而钻研马克思主义。一大召开后,他把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与兄居住的厅堂做会场,终日备烟沏水筹办会务,同时阐述了大量建党主张。1922年因与陈独秀、张国焘发生意见分歧,他离开上海到武汉,在武昌中华大学、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任教,自动脱离了党组织,但仍继续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活动。同年10月,他任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执行委员、教育主任委员。1923年2月,他参加京汉铁路总同盟大罢工。同年6月,他在没有出席党的三大的情况下仍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24年中共中央鉴于他自动脱党,正式开除其党籍。北伐军占领武汉后,他任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执行委员、湖北省政府委员兼教育厅厅长等职,对国民党右派进行了抵制和斗争。大革命失败后,他愤怒声讨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的行径,并掩护了大批共产党员。1927年,他被桂系军阀杀害,终年37岁。新中国成立后,李汉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山东代表邓恩铭出生在贵州荔波一个水族家庭。1918年,他考上济南省立第一中学,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920年末,山东共产主义小组秘密诞生,邓恩铭和王尽美成为负责人。1921年他参加中共一大。一大之后,他又作为中共代表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会议。回国后,他回济南建立中共山东区支部。他于1922年底赴青岛,创建党组织,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1925年,他领导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和青岛全市工人大罢工,组织成立青岛市各界联合会和市总工会。同年8月,他任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7年,他出席党的五大。

回山东后,他任中共山东省执会书记。1928年

春,他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他后调回省委,

被派到淄博矿区负责党的工作。1928年底,由

于叛徒告密,他在济南被捕入狱。1931年4月5

日黎明,邓恩铭从容整装,与难友们告别,然后

高唱《国际歌》,在济南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终年31岁。

湖南代表何叔衡是参加一大年龄最大的代表。他生于1877年,是参加会议最年长者。董必武比毛泽东长9岁,何叔衡比董又长9岁。他是一位秀才,在1918年参加新民学会,并且是领导人之一。一大召开那年,他已44岁。一大后,他与毛泽东着手湖南党组织的发展工作。他利用捐资办起了湖南自修大学,培养党的干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他参加湖南省党部改组工作,曾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他秘密到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6月,他赴苏出席党的六大。同年9月他入莫斯科中山大学特别班学习,1930年回国。1931年,他奉命进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委会委员、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内务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1935年2月24日,他与瞿秋白、邓子恢等人从江西转移到福建长汀,不料与敌“义勇队”遭遇,落崖受伤,被两个匪兵发现,结果被匪兵连击两枪,壮烈牺牲,终年58岁。

湖北代表陈潭秋出席中共一大时是武汉湖北共产主义小组负责人。1923年2月,他参与领导京汉铁路江岸地区工人大罢工。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他曾任国民党湖北省执委会组织部部长。1927年5月,他在党的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大革命失败后,他曾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苏省委组织部长、中组部秘书等职。1930年9月,他在六届三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后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同年12月,他在哈尔滨被捕。1932年7月,他经党组织营救获释后回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1933年春,他与谢觉哉化装同行,秘密进入中央苏区,出任中华苏维埃粮食部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央分局委员。他于1935年7月去上海治伤,后赴苏联学习,并参加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他于1939年5月回国,接替邓发任中共中央驻新疆办事处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并担任中共与“新疆王”盛世才建立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1943年9月27日,他和毛泽民、林基路等被与蒋介石暗中勾结的盛世才秘密杀害于乌鲁木齐,终年47岁。陈潭秋牺牲后,因消息隔绝,在党的七大上仍被选为中央委员。

不到1/3的代表成为共和国领导人

这一部分人最少,共有3位,其中有两人在开国大典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他们是毛泽东和董必武,还有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作出贡献的李达。

湖南代表毛泽东与何叔衡乘船赴沪,参加了一大。毛泽东没有参加党的二大,在党的三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局成员。他于1927年9月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工农革命军。1931年11月起,他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在1935年遵义会议上他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实际上确立了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1943年3月,他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从七届一中全会起至1976年逝世,他一直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主席。1949年9月,他主持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1954年9月,他在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主席。1976年9月9日,他在北京病逝,终年83岁。

湖北代表董必武曾为清朝秀才,1920年在武汉创办私立中学,应上海的李汉俊来信之托,在武汉成立党的地方组织。1921年6月,他与陈潭秋被公举赴一大。党的一大后,他回武汉发展湖北党组织。1926年,他在国民党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1927年,他担任国民党湖北省政府常委兼农工厅厅长。大革命失败后,他于1928年赴苏,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2年回国后,他进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他于1934年2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委会委员,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临时最高法庭主任。同年10月,他参加长征。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他担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共中央西北局党务委员会主任。1937年,他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代主席。全国抗战爆发后,他被中共中央派到武汉、重庆,参与领导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各项工作。1944年11月他回延安,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政务院副总理兼政法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和代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1975年4月2日,他在北京病逝,终年89岁。

上海代表李达是农家之后,1890年出生在湘江之滨。他苦读考入北京师范学校,后又以优异成绩考上留日官费生。1918年6月,他放弃了理科,专攻马克思主义学说。在20世纪20年代如此醉心钻研马克思主义的人不多,这为他后来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奠定了基础。1920年他起程回国,很快与陈独秀、李汉俊等人共同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一大召开时,李达负责组织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他主持创办了中共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和革命丛书。他还创办了上海平民女校,任校长。1922年7月,他出席党的二大。他于同年11月赴长沙,任湖南自修大学校长,并主编校刊《新时代》。他于1923年在国共合作问题上与陈独秀发生意见分歧,因而离开党组织,此后从事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他于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同年1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他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北京政法大学副校长、湖南大学校长、武汉大学校长。这一时期,他主要是办校和从事党的理论研究。他是在毛泽东晚年少有的几个能够与之理论对话的人。他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66年8月24日在武汉含冤去世,终年76岁。1980年,李达得到平反昭雪。

超过1/3的代表脱党或叛变

中共一大代表中,包惠僧、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由于各种原因脱离、背叛了中国共产党,有的甚至成了汉奸,成了共产党凶恶的敌人。

包惠僧由陈独秀指定出席党的一大。包惠僧当初是武汉党组领导人。上海党组织负责人李汉俊委托他前往广州找陈独秀回上海主持工作,被陈独秀留在广州工作,后被陈独秀指派陈公博和包惠僧两人出席一大。1922-1923年,包惠僧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中共北京区委委员兼秘书、中共武汉区委委员长。1924年国共合作建立后,他曾任铁甲车总队政治教官、黄埔军官学校政治部主任等职。1927年1月,他调任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十四师(师长夏斗寅)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夏斗寅叛变后他一度被夏扣留,后回武汉。大革命失败后,包惠僧脱党。1931年,包惠僧任国民党陆海空军总司令部参谋。1936-1944年,包惠僧任国民党政府内政部参事。1944年夏,国民政府缩编时,包惠僧看透黑暗,加上终不得志,便自动申请遣散,获批准,携家眷到澳门谋生。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安排下,包惠僧任国务院参事,撰写了近百万字的回忆录,有很高的史料价值。1979年7月2日,包惠僧在北京病逝,终年85岁。

刘仁静是北京代表,是参加一大年龄最小的代表。刘仁静出生在湖北应城的一个小资产阶级家庭。他中学时代到武昌就读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学校,学到许多民主意识和外文知识。他真正的革命旅程是参加少年中国学会,成为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发起人之一。在一大上,他极力反对西欧社会党的议会政策以及改良派思想,认为党应积极从事工人运动,为共产革命做准备。他于1922年赴苏参加共产国际四大,1923年回国,参加党的三大;同年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二大,被选入团中央领导机构。1926年,刘仁静赴莫斯科国际马列学院学习,学习与研究马克思主义。他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接受托洛茨基的观点,1929年又私访被流放在土耳其的托洛茨基,回国后因积极参加托派活动而被开除出党。他于1935年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37年出狱,赞成国共合作抗日。抗战胜利后,他认为中国有和平发展的机会,反对进行解放战争,发表过批评中国共产党革命路线的文章。共产党革命路线的文章。1939年,他至重庆。抗战他至重庆。胜利后,他回到上海,胜利后,他回到上海,进入特务刊物《和平与统一》担和平与统一》任主编,刊物停办后又辗转于国民党各个机关。1950年,他在《人民日报》发表公开声明,检讨自己的人民日报》发表公开声明,错误,表示诚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此后,错误,表示诚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此后,他被安排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政治经济学,曾任国务院参事。北京师范大学教政治经济学,曾任国务院参事。张国焘去世后,他成了唯一健在的一大代表。国焘去世后,他成了唯一健在的一大代表。1987年8月,他在北京过马路时被一辆行驶很快的公交车撞上,不治身亡,终年85岁。不治身亡,

陈公博是广东代表,是一大代表中最先脱党的。1921年7月30日晚一大会场遭密探骚扰,恰巧日晚一大会场遭密探骚扰,住所又发生枪杀案,惊魂未定的陈公博逃会,住所又发生枪杀案,惊魂未定的陈公博逃会,后返回广州。此时,正赶上广东军阀陈炯明叛变,广州。此时,正赶上广东军阀陈炯明叛变,中国共产党特别会议决定联孙反陈,陈公博却拒不执行。党特别会议决定联孙反陈,陈公博却拒不执行。此后,他又在党的会议上明确宣布不再履行党的任务。他于1922年自行宣布脱离共产党,在汪精卫的年自行宣布脱离共产党,支持下赴美国留学,后被开除党籍。支持下赴美国留学,后被开除党籍。他于1924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撰写的硕士论文《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在中国》对史学界关于一大和中共早期历史研究有较大参考价值。较大参考价值。1925年,他加入中国国民党。1931他加入中国国民党。年发动九一八事变后,蒋汪再次联合,年发动九一八事变后,蒋汪再次联合,汪精卫出任行政院长后,陈公博出任国民党中央民众训练部长、政院长后,陈公博出任国民党中央民众训练部长、行政院实业部长,1938年12月随汪精卫叛国投敌。1940年3月20日,他在南京就任汪伪政权要职。1944年11月起,他就任伪行政院院长、代理汪伪国民月起,他就任伪行政院院长、政府主席。抗日战争胜利后,他逃往日本,被押解回国,于1946年4月被国民党高等法院判处死刑,6月在苏州被处决,时年56岁。

周佛海是旅日代表。1917年初夏,他赴日留学,进入鹿儿岛第七高等学校学习。通过阅读大量社会主义书籍,他开始信仰共产主义。他是唯一从境外回国的一大代表。11月初,他返日,改入京都大学,之后逐渐与共产主义背道而驰,并为生活所困而沉沦。回国后,他很快与国民党右派分子沆瀣一气。1924年9月,他给中共广州执委写信要求脱党。他一脱党,便马上踏上反共道路,成为蒋介石翼下一得力谋士。然而,蒋介石的重用未能满足他对权力的追求和欲望。九一八事变后,周佛海与汪精卫共谋“和平”。1938年12月15日,他以视察宣传为名,先期到达昆明等待汪精卫等人逃往河内。此事最后取得成功,周立了头功。周佛海继而出谋划策,建议汪精卫开展“和平运动”,建立“和平政府”,使自己成为伪政权起事人和“开国元勋”。1945年8月,日本投降,汪伪政府作鸟兽散。周佛海迅速给蒋介石发电,利用他担任上海市长一职表示将沪完整交给中央。蒋介石收电后,任命周佛海为行动总队司令。蒋迫于全国舆论压力,于1946年3月把周佛海押往南京,以“迫谋敌国、图谋反叛本国”罪判处死刑。周佛海的婚外恋人杨淑慧以公布蒋周往来密电为由,要挟蒋介石特赦周佛海。1947年3月26日,国民政府下达主席令,特赦周为无期徒刑。1948年2月28日,周佛海因心脏病死于南京老虎桥监狱,时年51岁。

张国焘是北京代表。他是参加过五四示威游行的“学生领袖”之一,被推举为北京学联主席。1921年6月,他和刘仁静作为北京党组织的代表到上海参加一大。一大后,他又连续出席了党的二大至六大,在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后作为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留驻莫斯科。1931年回国后,他被派任中共鄂豫皖苏区中央分局书记兼军事委员会主席,同年1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1932年10-12月,他带领红四方面军撤出鄂豫皖苏区,进入川北,与川陕边党组织创建川陕根据地,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中央红军在四川懋功会师后,他担任红军总政治委员。随后,四川懋功会师后,他担任红军总政治委员。随后,他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建立川陕甘苏区根据地的决定,并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的决定,并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继而另立“中央”。1936年6月,他被迫取消第二“中央”,与红二、。1936 中央”与红二、四方面军一起北上,最后到达陕北。四方面军一起北上,最后到达陕北。党中央批判了他的分裂主义和军阀主义错误,他的分裂主义和军阀主义错误,但为了教育和挽救他,仍安排他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代主席。1938年4月初,他乘祭黄帝陵之机逃出陕甘宁月初,边区,经西安到武汉,投靠国民党。边区,经西安到武汉,投靠国民党。同年4月18日,他被中共中央开除党籍。不久,他被中共中央开除党籍。不久,他加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特务组织,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特务组织,主持“特种政治问题研究室”特种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新中国成研究室”和“特种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新中国成立前,他随蒋介石逃往台湾。1949年,他转居香港。1968年,他移居加拿大。1979年,他病故于加他移居加拿大。拿大一养老院,拿大一养老院,时年82岁。

时至今日,时至今日,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都已作古。由名代表都已作古。于个人的情况不同,于个人的情况不同,他们在革命洪流中的表现不尽相同,有的为革命献身,成为革命先烈;相同,有的为革命献身,成为革命先烈;有的成为新中国的领导人,有的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的领导人,有的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有的脱党;少数人则背叛党、背叛革命、背叛人民,成为人民少数人则背叛党、背叛革命、背叛人民,的敌人。的敌人。中共13名代表后来的人生表现和结局各有千秋,千秋,但中共一大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开天辟地,神;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船精神将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不竭源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国共产党精神的不竭源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摘自《建党伟业——中国共产党创立若干历史问题研究》

编著:孙新 出版:青岛出版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