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中美洲移民在墨西哥找到安全感

2021-06-2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6月19日文章,原题:许多中美洲移民选择留在墨西哥胡安和玛尔塔夫妇原本在萨尔瓦多经营着一家成功的运输公司。但黑帮盯上了他们,用枪逼着他们交出钱财。2019年,胡安前往墨西哥申请避难,并获准留下来找工作。今年4月,妻子和3个孩子成功与他团聚。玛尔塔说,没有什么比最后获得安全感更好的了,“它让你重获生命”。

拉丁美洲移民大多来自“北方三角”——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他们试图从墨西哥越过边境进入美国,人数越来越多。这些移民大多数人是为了逃离暴力和贫困。拜登政府对移民的态度将比特朗普政府更友好的印象,或许也是许多人动身前往美国的原因。但美国副总统哈里斯6月初访问墨西哥和危地马拉,并发出迟来的警告:“不要来。”

事实上,许多移民在抵达美国之前就停止前行,转而在墨西哥寻求庇护。2015年,墨西哥收到3424份庇护申请,到2019年,这一数字增加到70302人。这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特朗普的政策,即要求那些在美国申请庇护的人在申请处理期间待在美墨边境以南。拜登上任后就结束了这一政策。即便如此,今年似乎仍将打破纪录。2021年前5个月,墨西哥收到41195份庇护申请。

墨西哥的法律受人欢迎,对难民的定义比联合国宽泛,包括任何逃离大范围暴力的人。洪都拉斯人几乎可以自动获得难民资格。此外,难民一旦被接收,除选举外,可以做任何事情。他们可以工作,可以享受国家资助的医保,可以把孩子送到当地学校。这种慷慨是诱人的。虽然墨西哥的工资可能不高,但至少有工作岗位和更多安全的地方。

墨西哥未来可能还要面对更多移民。如果没有一些改变,它将难以应付。去年墨西哥难民援助委员会的预算增加到240万美元,几乎是前几年的两倍。该委员会负责人安德烈斯·拉米雷斯认为,需要更多资金来搭建更多庇护所。墨西哥法律规定,寻求庇护者在申请过程中必须待在他们到达的州。然而,几乎所有的人都出现在墨南部的边境州,这些州非常穷,提供的工作机会也很少。对一些移民来说,留在那里是危险的。胡安称,萨尔瓦多黑帮曾追踪到那里恐吓他。此外,难民在一个本来就很穷的地方聚集,自然也激起当地的反移民情绪。

如果有机会,移民可以很好地融入社会。十多年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一直在执行一套方案,一旦人们获得难民身份,就把他们从墨西哥南部转移到北部。那些被选中的人会得到帮助,比如找工作、找房子,为孩子找学校。到目前为止,结果令人鼓舞。难民们很乐意搬来找工作,也不太可能离开。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数据,像胡安和玛尔塔这样被重新安置的人,86%在一年后仍待在原地。(王逸译)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