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解决并防止不文明观影行为?

2021-06-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有哪些不文明观影行为

广州一家影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优秀的观众占绝大多数,但也有一些奇葩的观众,比如:

1、就想白看的(不给钱,想混进影厅)

2、逛菜市场的(不按场、时间,想看哪场就看哪场)

3、无理取闹的(动辄退票,以投诉相威胁)

4、作风随意的(乱坐、吃刺激性食物、接打电话、跟旁人大声说话、不在乎公共场所的情侣间亲密行为)

5、好奇动手的(摸碰银幕、用手遮挡放映窗口)

6、毫无素质的(随地吐痰、霸座、抽烟)

7、放任遛娃的(任由孩子在影厅跑来跑去、损坏影院财产)

“干这行太受伤了。”北京某影院的清洁员王玉琼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在这家影院已经工作了5年,这是她第N次遇上散场时一地的爆米花。“有些客人临走的时候会故意把爆米花倒在椅子上、过道上或是其他地方,我们也去问这是为什么,客人回答说很怕没吃完的爆米花会被员工拿走回收、进行再次售卖,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种误会。(对于影院来说)这是万万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1 播放文明观影宣传片,贴提示

李旭所在的保利影城,全国直营的影城有七十多家,李旭从业十年来,从没有听过有观众损坏保利影城银幕的事情发生。李旭说,保利影业自制了一版在自家院线片头放映的一分多钟的宣传片,内容包括禁止触摸银幕、禁止吸烟、请勿摄影摄像、手机静音、请勿喧哗、请勿奔跑嬉戏等观影提示,每部电影放映前都会播放。影院还在银幕下做了一些“禁止触摸银幕”的公示牌。因为保利影城天安门店没有检票口,是分厅检票,节假日或者儿童多的场次,工作人员都会重点提示,每个厅在检票跟巡场的时候都有固定的人,会提示这些相关的观影须知。

邓江奇遇到过孩子触摸银幕的情况,所幸的是,制止的比较及时,对银幕没有造成损坏。因为每次观众进场的时候,他都会时刻盯着监控视频,哪一场要进场,哪一场快结束,都要十分了解。“比如《哆啦A梦:伴我同行2》要进场了,动画片肯定小孩多,就提前让员工提醒家长把小孩看好,千万不能摸银幕,完了我们还要在门口专门盯着点,以防孩子一不留神就跑到银幕前去了。”为了提醒观众,他们影院在每块银幕的左下角都会贴一张A4纸,上面写着“禁止触摸银幕”。

洛阳格调电影工厂影院7号厅银幕下方当时有一个“高压危险,请勿触摸”的提示,这个银幕其实是没有高压的,就是为了警示顾客。不过,一般银幕前都会有一个高音,一个重低音的音箱,地上会有很多线,放映过程中,光线比较暗,如果小孩在银幕前玩耍,也很容易被绊倒,也挺危险的。

唐乐透露,很多电影院在商场里,这样影院就会与地产商户进行合作,例如,家长观影时就会把孩子放到娱乐区域玩,影院甚至也做出尝试,建立一些娱乐角,找一些义工来帮忙教孩子画画,学习文明观影的方式。罗天文提到映前教育的重要性,据他了解,以前影院会把一些观影须知做成系列短片,比如将爆米花拟人化,做出一些不文明观影的情况提醒观众别这样做。“以前都放在映前,但现在很多广告商非常强势,因为需要收益所以也不允许太多的片头放在前面,大多数观众是很难看到短片提示的,所以对观影文化的宣传实际到达率是很低的,这次事件后,这样的贴片须知应该重新利用,坚持使用。”

2 不带孩子看不适合他们的电影

在李玉霖看来,影院作为电影的终端,它不算电影行业,似乎更属于服务行业,“直言不讳地说服务业受尊重程度是比较低的,会有个别的没素质客人,遇上不文明行为的时候我们也只能礼貌提醒,增加对具体场次巡查的频率。”李维逊说,SFC上影影城一直会提供建立影城观影的观众微信群,客人可以在里面及时提出自己观影中的意见,“比如有观众会跟我们提醒哪个厅有什么情况,比如看文艺片的时候有人嗑瓜子,或者是有些小孩在影厅里打闹,我们都会去及时劝阻,我们很感谢这样的客人。”

另外,对特殊年龄段的观众需影院工作人员进行判断,例如不适合小朋友看的电影,在进场的时候我们就会和家长作出判断,小朋友能不能看。“我们以前在一些视频里也会看到有些厅里,有几个孩子因看不懂电影后在厅里追逐打闹,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劝家长做选择,帮你退票,有时间再来使用。”

3 纳入公共场所素质教育

李旭说,可以把提倡文明观影纳入到提升公共场所素质教育的概念中。比如,现在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做得特别好,进入校园、社区去宣传普及。在一些演出、公共汽车、地铁等场所也都有相关素质文明的行为规范在宣传。

“电影局或者文旅局可以牵头做一个针对影院行业的科普教育,让它形成一个社会常态,进入到校园,从基础开始进行培养,大家才有这个意识,就像那位孩子家长说的,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银幕很贵,然后她就没有这个(爱护银幕)意识。”李旭认为,还是要从根本的教育上来宣传,让观众进入影厅后,应该遵守哪些规定,最好还是由相关部门牵头进行宣传。

4 家长要正确引导、教育孩子

孙经理当时看到洛阳男孩损坏银幕的新闻时,挺惊讶的,“小孩不懂事,但大人应该起到一个引导作用。不能摄屏、不大声喧哗、不要踹前面的座椅、不触摸银幕,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观影礼仪,挺常识的问题”。

邓江奇也同意该观点,其实不管是影院播报,还是银幕前的提示标语,都已经很清楚了。最主要还是希望家长正确引导,“我们不可能在影院里守着他们看完一场电影,小孩碰了一下银幕,我们也不能去说人家小孩。碰到这种事情只能自认倒霉了,人家赔付还好,不赔,也不能因为这个事和他们纠缠很久,我们还要做生意”。

5 影院和观众相互监督

李玉霖也提到了目前影院面对硬件被损坏时的困惑,很多孩子处于未成年人阶段,很难约束,也很少有健全的法律或条例来保护影院,他希望能够出台一些章程条例等,对一些观众不文明的观影行为进行适当的惩罚。“其实我们很感激损坏银幕这件事情被大家重视,因为在影院里发生这类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以前也有,比如可乐泼在银幕上,银幕被恶意划伤,影院也只是停留在告知警告的阶段,其他的惩戒不太会做,所以真的全靠观众自觉,提高对影院的爱护。”

他举了一个座位被损坏的例子,因为最大限度利用空间,影院很多座椅是不能拆卸的,一般清洗是用专业吸尘器,如果有可乐和糖浆就要清洗很久,至少要半个小时,夏天的话可能还好,冬天的时候一般一周都晾不干,这样这个座位就停止售卖了,“影院的舒适环境是需要大家共建的,以前没有线上平台,大家觉得影院是一个很暴利的行业,但现状是这是一个高投入、重资产,且回报周期很慢的行业,观影是一件很快乐的、很具有仪式感的事情,只有每个观众都重视,才能让电影行业繁荣。”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