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谭洪涛: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技术越先进,会计越发展

2021-06-24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谭洪涛: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技术越先进,会计越发展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从工业时代到网络时代,会计专业一直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记录着企业价值创造过程,赋能企业经营管理决策。

当我们进入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传统会计工作因技术革命而不断发生模式上的变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新技术,在深刻改变着传统会计工作乃至会计学专业的教学模式。

“算法”在未来将愈发重要,会计教育需要经历怎样的变革?“财会审”专业的学生们,未来发展之路在何方?今年高考季,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每经商学院重磅策划——致未来“经”英,对话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谭洪涛,请他讲述关于会计学专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

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

NBD: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在您看来,会计会被人工智能完全取代吗?

谭洪涛:近几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迭代创新,给各个专业和各个领域都带来了一定的新挑战。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说会计即将被人工智能所代替。其实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我们会计有一句老话: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技术越先进,会计越发展。

AI以及各种人工智能技术的采用,对我们高端会计人才来说绝对是好事情。为什么呢?因为AI能够极大帮助我们会计师从纷繁复杂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能有更多精力去专注于从企业的价值记录再到价值创造的深度思考和决策。

所以,对高端会计的需求会越来越强劲。另外,会计也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如果未来你想成为一名集会计逻辑、数据分析逻辑、计算机逻辑于一身,具备战略思维和国际化的复合型高端会计人才,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是你的最佳选择。

NBD:针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趋势,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有没有一些新的尝试?

谭洪涛:近年来,为了应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新趋势,以及人工智能对我们“财会审”专业的挑战,学院秉承着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的发展战略,在下面几个方面做了一些人才培养改革的尝试。

首先是理念更新。未来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我们不可能只通过在学校里面的教学,教会学生全部的知识。所以我们也在思考,在高校中,应该教给学生们什么样的知识,才能适应未来终身教育的发展大趋势。

经过调研,我们树立了“厚基础、宽口径、破门槛”的培养理念。我们认为未来算法将是一切。但是算法背后,其实就是数理逻辑,这是在理念方面进行培养。

第二方面,我们大力引进跨学科师资。我们目前拥有海归数量,以及国内会计信息系统博士的绝对数量在全国来说算是比较多的。这些师资、这些博士不仅具有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而且具备大数据、编程和数据分析等复合型学科背景。

同时,我们也积极推进课程方面的改革,这是我们的主要载体。我们从2018年首次开设大数据会计实验班以来,经过三年时间,在本科层面全面植入大数据类的课程。包括数学类课程、数据分析统计类课程,也包括编程和计算机类课程三大类,形成“3+1”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秉行“3+1”理念:“3”指熟知三种逻辑,即会计与财务逻辑、数据分析逻辑和计算机编程逻辑;“1”指具备一种思维,即战略思维。

最后一个,是应用场景的保障。高质量的大数据会计人才培养,需要给学生比较适合的场景。近几年,我们和国内外知名的教育软件厂商,以及大数据软件厂商,建立了40多个实践基地。我们会组织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实际项目的攻关,让学生通过项目设计和实践学习,能够把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应用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大数据培养人才的转型。

多方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

NBD:在课程设计上,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改革的亮点是什么?

谭洪涛:从我们学院的培养模式来看,在“新财经”的人才培养思路下,我们开设了计算机与大数据基础、程序设计与Python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课程。学生们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可以让他们获得一种新的能力,那就是将常见的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结构化数据,并与我们的专业知识相结合。

我们设想了一个场景:在未来,学生们毕业参加工作以后,当为企业进行价值创造以及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的时候,我们的学生能够在基于会计专业逻辑的基础上,整合企业在内外部所面临的大数据环境,通过将企业的数据环境与专业逻辑相结合,形成一套对企业能够实现价值增值的逻辑。

NBD:在提升学生们的国际化视野方面,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有哪些举措?

谭洪涛:2018年底,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正式宣布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顺利通过AACSB国际认证(商科认证)。2019年初,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正式宣布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顺利通过AACSB会计认证。

通过“双认证”平台,我们为学生提供了包括本硕博在内的各种层次的交流项目。目前,学院已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纽约城市大学、罗格斯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展开深度合作,包括“3+1”“2+2”“硕士+1”“可持续师资”等本硕博联合培养与学位项目、学生互访、师资交换、暑期课程等多种国际合作方式。

同时,我们学院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等国际公认会计师机构均建立了多层次的深度合作机制,包括互免学费、互认学分、合作学位、学术合作等,为学生提供国际职业会计师认证项目的快速通道。

第二个层面,就是加强中外学生的互动交流,培养学生国际交流沟通能力。我们利用学校每年举办一届的“Discover SWUFE”平台,邀请合作院校的国际留学生到我们学院,进行为期一周到15天的体验式课程,让他们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课程,同时也利用这种机会来培养我们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

第三个层面是大力引进海外师资。从中外合作项目开始,我们每年乃至每个学期都会邀请一定数量的海外教授到我们学校进行学期正常课程的教学。我们也在坚持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给我们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短期课程教学。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他们国际专业知识的底蕴,以及对学科发展前沿的敏感性。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