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其他国家能否仿效俄罗斯“抛弃”美元?

2021-06-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其他国家能否仿效俄罗斯“抛弃”美元?

  王爷说财经讯:要说全球“去美元化”最明显的国家,或许俄罗斯是最典型的代表,也是“领头羊”。

  一方面,俄罗斯大举“清空式”抛售95%的美债、美元资产;另一方面,在国际储备中,俄罗斯也替换美元资产,增加人民币、黄金等资产的配置比例。

  而最近俄罗斯更是直接从其石油基金中出售了 50亿美元的美元资产,相反,用人民币和欧元替换。【详情可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俄罗斯抛售50亿美元背后:40亿替换成为人民币,10亿替换成欧元?》】

  正如王爷说财经之前多次报道的那样,作为俄罗斯的一个“战略性”举动,“去美元化”可以让俄罗斯经济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与此同时,“去美元化”也可以给俄罗斯提供很大的可操作性,即:可以在不受华盛顿干预的情况下进行自己的贸易和金融交易。

  那么问题来了:其他国家能否也像俄罗斯一样或者其他国家能否“效仿”俄罗斯“放弃”美元呢?

  针对这个话题,《今 日俄罗斯》(RT)最新一期的Keizer Report节目中,RT主持人——凯撒(Max Keizer)和华尔街资深人士、加密货币技术分析师——Tone Vays,做了一个探讨。

  对此,Tone Vays回答说,对于一般的小国来说,如果在没有资源和强大的领导者的情况下,以此(去美元化)来对抗美国将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Tone Vays补充说:“虽然俄罗斯有能力做到,但如果你染一个非洲国家如何去‘对抗’美国和美元?他们不能,也做不到。”

  实际上,即便是俄罗斯,目前官方也没有说有能力做到完全放弃美元。

  例如:就在本月初,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表示,俄罗斯并不谋求摆脱依赖美元的体系。

  无独有偶,市场上也有一些专家表示,俄罗斯自己也很难做到“完全放弃”美元。

  例如:前俄罗斯央行副行长、俄罗斯信用评级分析机构(ACRA)总经理——苏霍夫就表示,在贸易结算和外汇储备方面,俄罗斯无法实现彻底“放弃”美元。【详情可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俄罗斯想完全“抛弃”美元?专家回应:很难实现,原因很明显!》】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俄罗斯能否做到“完全抛弃”美元?其他国家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