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政经谭 | 上海进一步贯彻实施住宅物业管理规定 青岛放宽落户限制

2021-06-23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上海房管局:7月1日起 将进一步贯彻实施住宅物业管理规定

6月23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6月30日。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意见》表示,在新建物业管理区域的核定方面,对有市政道路、自然河道、公共通道及公共空间穿越的住宅建设用地,在住宅建设工程设计时,原则上建设单位应当分别配置配套设施设备。规划资源管理部门在土地出让环节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环节征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意见时,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对建设项目的物业管理区域划分提出具体意见。

建设单位在首次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应当向物业项目所在地的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提出划分物业管理区域的申请,并提交所需资料。

《意见》表示,物业管理区域核定后,业主可以根据物业管理的需要申请进行调整,调整需满足相关条件,并提交所需资料。

物业管理区域的统一管理方面,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的,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应当由一个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非住宅物业、配套建设的停车位等不得与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其他部分分割管理。

划定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建设项目分期开发的,其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以该物业管理区域为范围。先期开发区域内销售并交付使用的物业符合《规定》第十三条规定条件的,应当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大会可就整个物业管理区域的物业管理事项作出决定。及对业主大会筹备组、换届改选小组中各方代表的产生及运行规则做出规定。

建设单位在申请物业交付使用前,应当与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物业共用部分,包括房屋的主体结构、外墙、屋面、楼地面、装饰等部位及水、电、气、消防、电梯等设施设备进行查验,并按照《规定》第五十四条的规定签订物业承接查验协议,并作为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的补充协议。

《意见》表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向受托管理服务的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委派一名项目经理,作为该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物业管理服务的负责人。项目经理应当具备相应的物业管理相关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并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劳务合同。

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已组建业主大会的,由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理、公开、质价相符的原则,协商确定物业服务内容、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并在物业服务合同中予以约定。

实行物业服务包干制收费方式的,物业服务企业在调整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前,应当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物业服务价格评估,或者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前12个月的物业服务费用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公共收益归全体业主或者共同拥有该物业的业主所有。业主大会成立前,公共收益由物业项目所在地的区房屋管理部门代为管理。业主大会成立并开设账户后,区房屋管理部门应当将代为管理的公共收益本息一次性划转至业主大会账户。

此外,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物业管理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将物业管理监管与服务的相关信息在平台上予以公布。

青岛:放宽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住房制度

6月21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按照发展目标,2025年青岛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78%左右,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青岛,加快推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大幅放宽落户限制,城阳、即墨等三区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意见稿》将推动非户籍常住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坚持“来了就是青岛人”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合法权益,促进城镇非户籍常住人口完全市民化。

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放宽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建立按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管理制度,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增强流动人口长期留居意愿。

进一步优化分区域、分类别、差别化落户政策,在全面放开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大幅放宽落户限制,新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以居住和社保缴纳年限作为主要落户依据。

可负担住房保障方面,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统筹城镇中等及以下收入家庭、新市民和引进人才住房保障需求,实现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全覆盖。优化公共住房布局,按TOD 模式在轨道交通沿线集中建设大型公共住房片区。结合城镇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有效增加公共住房供应。

完善公共住房准入、使用、退出和运营管理,完善动态调节机制和租金定价机制。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小户型、低租金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推动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扩大对非户籍人口租赁住房的货币化补贴,提高其参缴住房公积金的比例,并将居住和社保缴纳年限作为申请保障性住房的主要条件,优先保障举家迁徙非户籍人口住房需求。

发改委通过《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支撑福建全方位发展

6月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同意《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发展改革委提出《规划》实施要以推动福州与周边城市协调联动、提升都市圈整体发展水平为方向,以基础设施、产业与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协同为重点,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城化同家园,有力支撑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另悉,发展改革委要求,福建省统筹做好规划实施指导工作,推动解决规划实施中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在有关规划编制、体制机制创新、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为《规划》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近期报道,2021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印发的通知》。

《通知》内容主要涉及“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

“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方面,《通知》指出要健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扎实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研究编制长江中游、北部湾、关中平原等跨省区城市群实施方案,有序引导省内城市群发展。健全城市群多层次协调机制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提高一体化发展水平。

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支持其他有条件中心城市在省级政府指导下牵头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此外,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加快规划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城际铁路,支持其他有条件城市群合理规划建设城际轨道交通。

广东江门出台旧改专项规划 推动成片连片改造

6月21日,广东江门自然资源局发布《江门市市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修编草案》,对“三旧”改造总体目标和规模、重点区域、改造时序和策略等作出统筹安排。

观点地产新媒体于文件获悉,规划期限近期为2021-2025年,中期为2026-2030年,远期为2031-2035年。

规划范围的广义范围包括江门市市区,包括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三区的行政区划范围;狭义范围为江门市市区范围内“三旧”改造标图建库内项目所覆盖的范围,包括就城镇、旧村庄、旧厂房。

其中,江门三区改造重点区域中,蓬江主城占比最高,主要涉及白石片区、白沙片区、篁庄片区、人才岛等区域;江海区方面,主要涉及北街片区、油湾片区、礼乐新民片区、滘头片区、府西片区等区域;新会方面,主要涉及江会片区(奇榜)、城东、城西、城郊+梅江村等区域。

规划目标为江门国土空间规划立足于江门实际,深挖江门在区域中承担的职责和角色,目标将江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强市和创新制造中心、中国侨都和生态旅游宜居城市、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的江海门户。江门市区应以优化“三旧”改造内生动力机制为方向,以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核心,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以打造多元化的配套政策体系为基础。

此外,更新策略有五个,推动成片连片改造,实现利益统筹;完善城市公配设施,强化公益保障;促进产业升级发展,释放政策红利;推行多元改造模式,提升城市品质;制定近期行动计划,明确改造重点。

在公共服务设施重点片区指引图中,三区旧改划分为重点发展平台区、产业发展区、历史文化保护区、环境整治提升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区。

加快城区工业园产业升级,保障存量土地供给,引导优势企业入园。引入现代服务业,盘活现状低效土地,融入中心城区商圈。加大改造统筹地区内的设施配建力度。改造项目内应优先保障公共设施用地供给,保障公共配套设施与城市改造项目同步建设及正常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共服务设施重点片区指引图中,优先改造区范围内,蓬江含有西区工业区、白沙片区、白石片区、甘化厂片区等;江海含有礼乐板块、北街片区、油湾片区等;新会含有江会板块、奇榜都会东甲周边、新会万达和美吉特广场一带、今古洲板块。

对不同片区改造提出路网连通优化、加密路网、补缺公交场站、优化交通枢纽布局、完善轨道交通接驳或鼓励慢行交通等相应交通优化指引。合理规划与建设符合三旧改造地区需求的给水、排水、供电、燃气、环卫、消防等市政设施体系。

以公共空间作为触媒,完善历史文化街区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重塑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景观、文化记忆。促进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产业升级,“反哺”旧城改造。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