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2021-06-2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证券行业对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

记者全面整理年报及公开资料,统计来看,目前已有52家券商设立首席信息官,是去年同期的2倍。首席信息官的平均年龄超过50岁,最年轻仅38岁。除了资历深厚,高学历也是普遍现象,硕士和博士人数占比近七成。

根据已披露数据,28位首席信息官平均薪酬(税前)为240.65万元,25人年薪超百万,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宋群力凭借632.78万元占排在收入榜榜首。据行业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券商CIO年薪超千万。

对首席信息官高度重视的同时,各家券商在信息技术投入上也比拼激烈。据中证协最新发布,信息技术投入排名上,其中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以19.47亿元高居榜首,国泰君安13.98亿元排名第二,中信证券13.74亿元紧随其后。从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排名来看,前十名分别是东方财富(300059,股吧)(17.43%)、平安证券(11.56%)、中泰证券(11.08%)、华泰证券(10.98%)、东方证券(9.41%)、安信证券(8.90%)、财通证券(8.85%)、中金公司(8.75%)、东吴证券(601555,股吧)(8.60%)和国金证券(600109,股吧)(8.45%)。

值得回顾的是,自2020年起,监管优化信息技术投入评价方式。将“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排名”绝对数指标,调整为“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位于行业平均数以上,且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以更好地体现证券公司对信息技术投入的重视程度。东方财富与平安证券已连续两年投入占营收比重排名前二。

高学历、资历深,身兼数职者常见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至少已有52家券商设立了首席信息官。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其中36家券商(剔除重复者)公布了首席信息官的年龄信息,基本处于30-60岁年龄段,其中50-59岁年龄段的首席信息官人数最多,有25人,占比近七成,40-49岁有10人,30-39岁年龄段仅1人。

36位CIO的平均年龄为51.5岁,总体资历颇深。其中,最年轻的首席信息官为华林证券雷杰,仅38岁;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王安民、财达证券常平、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林林均为59岁。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学历方面,50位首席信息官(剔除重复和未披露情况)均为本科及以上,其中硕士和博士成主流,分别为21人和13人,二者总数占比近七成;本科15人;博士后1人,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首席信息官毛宇星。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值得注意的是,首席信息官往往也身兼多职。35家券商中(剔除未披露情况),20家的首席信息官同时兼任本公司其他职务,占比近六成,兼任的职位多为副总裁、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首席运营官等。

从任职起始时间看,33家券商(剔除未披露情况)首席信息官任职时间多为2019年后,在此前就任职的仅有4人,分别是华西证券祖强(2008年)、海通证券毛宇星(2016年)、中信证券宋群力(2017年)、国盛证券姜飞(2017年)。具体来看,有17人任职时间为2019年,且集中在当年6月前后;2020年任职的有9人,2021年仅3人。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首席信息官的任职条件包括:

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10年以上,其中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3年;或者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8年以上;最近3年未被金融监管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或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梳理首席信息官简历发现,34家券商中(剔除未披露情况),有30家的首席信息官符合“具备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和任职经历”条件,占比近九成。

百万年薪成标配,平均240万元

作为公司高管,各家券商首席信息官薪酬情况也备受关注。28家券商在年报中披露了首席信息官的薪酬情况,2020年28位首席信息官的平均薪酬为240.65万元,其中25位年薪(税前)达到百万以上,占比近九成。

28人中,中信证券宋群力凭借632.78万元占排在收入榜榜首,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熊剑涛(517.98万元)、国金证券李蒲贤(433.74万元)分列第二、第三。值得一提的是,薪酬排名前十的首席信息官,除中信证券宋群力和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曲浩、第一创业何江外,均在公司内兼任其他岗位。

记者将首席信息官薪酬划分为五个梯队,年薪在100万(含)-200万区间的人数最多,有13人,占比超四成;200万(含)-300万区间有3人,300万(含)-400万区间为4人,400万(含)-500万区间为3人;年薪500万(含)以上有2人。另有3人年薪不足百万,分别是红塔证券严明(92.15万元)、中原证券韩军阳(64万元)、东吴证券孙中心(42.7万元)。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加速招兵买马,首席信息官招聘进行时

作为信息技术部门的核心人物,首席信息官相关人事的调整也牵动行业神经。

3月2日,中泰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首席信息官程龙的书面辞职报告,程龙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首席信息官职务;张勇为公司新任首席信息官。程龙已于今年3月出任中金公司CIO。

近日,华林证券高管变动同样在业内激起水花,其中也涉及首席信息官。6月15日,华林证券公告称,聘任雷杰出任公司合规总监。

一边是离职履新,另一边则是加速招兵买马。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2021年来,长城证券和爱建证券先后发布了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长城证券招聘周期已接近半年——其公告发布时间为1月13日,但截至发稿,公司尚未披露新任首席信息官的相关公告。首席信息官一将难求或与其任职要求相对严苛有关。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结合第三方招聘平台情况,年内至少有7家证券公司正在进行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既包括本土券商,也包括外资券商和中外合资券商。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学历要求上,6家券商要求首席信息官学历应达到本科及以上水平,仅长城证券1家要求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在工作年限上,除上海某知名全球券商外(3-5年),其余券商均要求首席信息官从业年限应达到10年以上。除此之外,爱建证券和长城证券还要求首席信息官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10年以上,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3年,最近3年未被金融监管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或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

其他任职要求方面,还包括在金融科技实践及管理方面具备优良的业绩,具备相关管理工作经验,对行业的现状和趋势有深入了解,熟悉大型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架构、运作和管理,具备设计、执行、规划、决策能力,对市场具备敏锐度等等。

与严苛的任职条件相对应的,是首席信息官较为丰厚的薪酬待遇,而这背后或也可折射出券商对此岗位的高度重视。除了爱建证券和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未披露相关数据,余下5家券商给出的年薪最高都在百万以上。

券商IT投入秀肌肉

6月18日,中证协发布了2020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38项指标排名情况,其中包括信息技术投入排名、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排名情况。

2020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262.87亿元,同比增长21.31%,占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7.47%。信息技术投入的行业平均数为 2.58亿元,平均数以上的为排名前 23 位的公司。

具体来看,前十基本上被头部券商包揽,其中华泰证券以19.47亿元高居榜首,国泰君安13.98亿元排名第二,中信证券13.74亿元紧随其后。排名第四至第十的分别是,招商证券(10.33亿元)、海通证券(9.61亿元)、中金公司(9.53亿元)、广发证券(000776,股吧)(9.43亿元)、中信建投(8.24亿元)、国信证券(002736,股吧)(8.12亿元)、平安证券(8.10亿元)。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券商对信息技术投入重视程度,还体现在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上。相比信息技术投入,该项指标排名座次发生显著变化,不少肩部和腰部券商表现亮眼,一些头部券商跌出行业前十,或是因为头部券商营收数额相对更高。

52家券商聘任CIO已成券业“标配”,券商IT投入秀肌肉,东财与平安连续两年占比前二,中泰华泰跃升

前十名分别是东方财富(17.43%)、平安证券(11.56%)、中泰证券(11.08%)、华泰证券(10.98%)、东方证券(9.41%)、安信证券(8.90%)、财通证券(8.85%)、中金公司(8.75%)、东吴证券(8.60%)、国金证券(8.45%)。

东方财富、平安证券2019-2020年连续两年分列第一、第二;前十名中名次上升的有华泰证券中泰证券、财通证券、中金公司,名次下滑的是东方证券、安信证券、方正证券和兴业证券(601377,股吧)。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券商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上榜数量、公司与2019年情况大体一致,但占比数额普遍“缩水”。实际上,2020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同比增长21.31%,占比下降或与券商营收大幅提升有关。

具体来看,24家券商中,有17家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出现下滑,仅中泰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逆势增长。且2019年信息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10%的公司家数为7家,2020年仅4家。

金融科技布局各有千秋

信息技术重金投入背后,各家券商金融科技的布局也逐渐清晰。

在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上,东方财富连续两年保持行业第一,或与其公司的定位有关。近期,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在一次调研会议上表示,东方财富本质上是互联网公司,和券商完全不一样,公司的对手不是陆金所,而是蚂蚁和腾讯。在科技赋能上,东方财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研发科技投入,不断构建和完善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圈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等方面的投入,推动核心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库的升级、优化和完善工作,实现底层海量数据的共享覆盖并提升数据处理和响应能力,

2020年国泰君安信息技术投入为13.98亿元,仅次于华泰证券。数字化转型一直是国泰君安的重要战略安排。首席信息官俞枫表示,2021年是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新阶段,将通过信息技术打造转型底座,以“数字国君”和“开放证券”双轮驱动推动公司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推进公司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的变革,以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广发证券近年在信息技术投入一直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对于未来金融科技发展愿景,首席信息官辛治运表示,将以科技创新引领金融业务革新,提升各项现有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保持公司信息技术水平领先及各部门信息化程度领先。力争“五年内全面实现数字化,部分实现自动化,探索尝试智能化。”

申万宏源首席信息官谢晨也透露了公司金融科技发展目标,到2023年,实现数字化全覆盖,使公司金融科技达到行业头部券商一流水平。在机构综合金融服务、国际化跨境业务、互联网线上展业等系统建设以及数据治理方面达到业内领先目标。

自2009年起,兴业证券将信息技术作为三大核心战略投入之一。近日,兴业证券首席信息官李予涛也谈到了公司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力点,重点建设“三大生态,三项能力”,包括:财富管理生态、机构服务生态、金融科技生态,以及建设“数智化基础支撑能力、数智化风险管理能力、数智化运营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