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监管调查大宗商品市场 机构解析波动下这些企业最受影响 下半年投资应“攻防兼备”

2021-06-2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波动不断,监管也不断出手抚平市场情绪。近日,国家发改委与市场监管总局工作组赴有关省市调查大宗商品市场,针对中下游企业对上游供货数量和价格变化情况,听取打击投机炒作、保障市场供应、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各方意见。

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趋势上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或仍将继续上行,其价格波动对中游企业压力较大。但近期监管频频出台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相关政策,打击恶意炒作等行为,预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经济影响有限。不过,中国宏观政策仍应保持相对稳定,持续扩大内需,这将有助于企业持续正常生产经营。

此外,亦有投行人士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松动的背景下,建议在短期内对“价值”和“成长”两种风格进行均衡配置。下半年,面对不确定性因素增强,投资者应做到“攻防兼备”。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游企业“最受伤”

“今年对于企业来讲,最大的压力之一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今日,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在“瑞银财富管理媒体电话会”上表示,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下游企业价格不能上涨,中游企业利润也遭到挤压。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与全球供求失衡有关,而全球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加码、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投机炒作行为,也推升了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但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实际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推高PPI涨幅,但PPI向CPI传导仍有障碍,这也导致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

胡一帆表示,CPI之所以没有随着PPI而上升,一方面是因为下游企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限价等影响,比如油价,虽然现在石油价格大幅上升,但油价上升还较为温和。“总体而言,CPI保持比较稳定,对于企业来讲,中游企业的压力比较大,企业盈利会不断地变薄,可能到四季度才会慢慢缓解。”

不过,不同行业和企业,收到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也不一样。渣打全球研究此前发布报告显示,据估算,石油、电子产品、烟草制品、家具制造和金属制品业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环境下盈利下降幅度可能最大,而有色金属加工、化学制品、专业设备、黑色金属冶炼和医药制造行业的盈利有望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环境下改善。

监管频繁亮剑大宗商品价格“退烧”

近几个月,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超过市场预期及合理范围。不过,近期监管连连发声,剑指哄抬价格等行为,已让大宗商品出现“退烧”行情。一些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下降。

根据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显示,6月14日至6月20日期间,该指数比前一周下降1.7点,降幅0.9%;比年初上涨16.5点,涨幅10.2%;比上年同期上涨43.2点,涨幅32.1%。分类指数方面,九大类商品价格指数“七降两涨”。其中,牲畜类、有色金属类、油料油脂类降幅居前,比前一周分别下降5%、2.6%和2.4%;橡胶类、能源类比前一周分别上涨1.4%和0.6%。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监管频频剑指大宗商品炒作等行为,已让市场情绪得到平复。仅仅一个月时间内,发改委已经数度提及大宗商品。5月23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五个部门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提出做好铁矿石、铜、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应对。

不仅如此,胡一帆还表示,监管层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正不断增强,尤其是对中游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监管已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延长,央行还要求大型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增幅达到40%。同时,监管层还进一步出台政策抚平大宗商品价格,如以关税双向调节助力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等。这都利好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游企业的正常经营。?

此外,温彬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大宗商品价格忽高忽低,对其正常生产经营、库存等都带来极大的压力。稳定的市场环境将会有助于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经营,所以宏观政策在通胀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应保持总体稳健。同时,宏观调控政策还应进一步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并扩大总需求。

下半年投资者应做到“攻防兼备”

瑞银此前发布报告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松动的背景下,市场风格出现再平衡,“价值”风格短期有所回落,“成长”风格重拾升势,建议投资者在短期内对“价值”和“成长”两种风格进行均衡配置,因为经济进一步复苏仍有望对“价值”风格提供 一定的支撑,而宏观信贷增速放缓也将限制“成长”风格的估值提升空间。

在战术配置上,瑞银认为应倾向于投资具有盈利韧性和长期盈利增长确定性的行业、受益于资本开支上行周期和进口替代的板块、受益于消费服务复苏和出口韧性的行业,看好银行、汽车(电动车相关)、休闲服务、食品饮料、自动化和可再生能源等板块。

“下半年投资者应做到 ‘攻防兼备’。”胡一帆表示,下半年全球仍面临通胀持续攀升的等风险,投资者应做好管理下行风险的准备。一方面,对冲基金在市场波动时表现会较好,另一方面投资者可选择如消费行业、长期有潜力、与新兴市场增长挂钩的防御型股票。同时,投资者也可用期权或者结构性投资来防范下行风险。

此外,胡一帆还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下一个黄金机遇还将会出现在金融科技、健康科技、绿色科技等领域,并且因受益于5G推广而加速。其中,在绿色科技投资机会中,投资者可在子行业类别中挑选在供应链上的股票。瑞银看好亚洲的全球智能出行板块,如相关汽车商、技术前景向好的供应商、有创新潜力的先进企业。同时,瑞银也看好绿色科技、碳排放交易相关产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