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2021-06-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捡”废纸箱也违法?

  近日,三只松鼠(300783,股吧)两名前员工因为私自“捡”公司废纸箱卖钱获刑一事,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五位。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实情却没有这么简单。

  据悉,三只松鼠原物流参谋部总参谋蒋某伙同他人将公司出售的废旧纸箱占为己有,还收受贿赂并向行贿人索要宝马车一辆,非法收受和索取财物共计70余万元。近日被判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罪。

  三只松鼠高层盗卖纸箱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车!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开了一起三只松鼠2名员工因收受贿赂,还私自“捡”废纸箱卖钱而被判刑的案子。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据裁判文书显示,被告人蒋某,男,1991年8月10日出生于安徽省宁国市,汉族,大专文化,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原参谋部总监,户籍地安徽省宁国市,住芜湖市弋江区。因涉嫌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20年9月30日被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刑事拘留,11月6日被逮捕,现羁押于芜湖市第一看守所。

  蒋某于2013年7月22日入职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任物流仓管,内部花名为鼠阿飞,2019年8月更改为鼠卫青。2016年7月1日任华北DC高级经理兼天津配送仓经理,2019年9月12日任华北大区总监兼天津2C发货仓运营经理,2020年3月8日与华北大区新负责人进行工作交接,交接结束后至案发前任物流参谋部总参谋。

  2016年7月至2020年3月,蒋某利用担任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华北DC高级经理兼天津配送仓经理和华北大区总监兼天津2C发货仓运营经理的便利,不断收受北京龙金亿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另案处理)的贿赂:

  1、2017年9、10月份,被告人蒋某收受王某所送现金20000元。

  2、2018年春节前,被告人蒋某收受王某所送现金80000元。

  3、2019年2月18日,被告人蒋某收受王某通过银行卡账户向其转账的110000元。

  4、2019年3月25日至2020年3月31日,被告人蒋某陆续收受王某微信转账共计75342元,后蒋某还给王某6300元。2020年9月,被告人蒋某因害怕被查处,遂将余款69042元转账退给王某。

  5、2020年1月18日,蒋某向王某索要宝马牌BWM 7201 em hev轿车一辆,王某为其支付购车款429000元。同年9月28日,蒋某因害怕被查处,将该车过户给了王某妻子吕政坤。

  除此之外,2018年10月至2020年4月间,蒋某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被告人童某某采取销售不入账或调整过磅表等方式,将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的废旧纸箱(价值684000元)占为己有。其中被告人蒋某分得344000元,童某某分得340000元。

  三只松鼠两名前员工侵占公司废纸箱获利68.4万元一事,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惊讶道:“原来废纸箱这么值钱”;也有网友表示,感觉自己扔了一个亿。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对于不少网友惊讶于废纸原来那么值钱,有从事造纸行业的网友表示,68万元的废纸大约在250吨-300吨左右,在废纸行业来看,量并不算大。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法院一审判决:1年零10个月

  三只松鼠回应

  法院认为,蒋某身为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708042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蒋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被告人童某林将公司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构成职务侵占罪,并属共同犯罪。

  结合二人坦白、自首、退出全部违法所得等情节,法院一审判决,蒋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犯职务侵占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童某林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宣告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针对此事,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内部有一套非常严密的廉洁检察纪律,公司在内部自查过程中发现了相关线索,随后展开进一步调查。在掌握相关证据的基础上,向公安机关举报反映相关事项。

  作为“网红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内部建立有廉洁自律制度。2020年报显示,在公司成立之初,三只松鼠便与辖区检察院共同成立“松鼠检署”,并搭建“鼠弋检”合作机制,成为全国食品行业首个检企共建的廉洁工作站。

  2020年三只松鼠公司廉洁部围绕“聚焦核心价值观,建立严密监察网络”,升级松鼠廉洁三大体系,通过数字技术打造廉行APP;聚焦不想腐,创新廉洁文化宣教路径,通过“星河同盟”和“萤光同盟”两个项目全面触达松鼠生态。

  公告表示,三只松鼠与供应商正式合作前都会签署《三只松鼠廉洁协议》,以预防腐败问题的产生,有效保护双方合法利益,建立稳定长远的合作关系。

  当事员工年薪或在14万元上下

  家庭贫困,母亲打工洗碗

  根据三只松鼠2019年7月公布的招股书中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高职级员工平均年薪54.3万元;中职级14.56万元;低职级4.08万元。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根据岗位类别,2018年三只松鼠销售类人员年薪6.89万元;管理类人员年薪13.22万元;生产类人员年薪6.57万元;研发类人员年薪14.79万元。

  根据这些信息,蒋某可能属于中职级管理类人员,其2018年盗卖废旧纸箱时的收入或在14万元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自称是“前三只松鼠产品策划”的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评论此事时还表示,三只松鼠CEO章燎原还在蒋某审判完之后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这位花名为“鼠卫青”的员工家庭贫困,父亲常年有病,母亲拿着2000元的洗碗工资。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公司刚发布股票激励计划

  创立于2012年的三只松鼠为国内知名休闲食品品牌电商,主要生产及销售零食、坚果和干果等休闲食品,总部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戈江区。

  2021年一季度,三只松鼠实现营收36.71亿元。同比上涨7.58%;实现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上涨67.57%。截至6月23日收盘,三只松鼠报价50.97元,跌幅2.23%,市值204.39亿元。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日前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三只松鼠九周年庆活动中表示,未来三只松鼠将分两步走:聚焦坚果,把三只松鼠主品牌打造成为卓越的坚果品牌;把单品牌转型为多品牌,让中国的食品通过多品牌的方式走向全球。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三只松鼠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摘要。公告称,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208人,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本公司人民币A股普通股股票;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11.58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278%。

  同时,三只松鼠发布2021年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草案),建立和完善员工、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该持股计划持股规模不超过385.1575万股,约占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96%。该持股计划受让公司回购股票的价格为0元/股,无需持有人出资。

  机构普遍认为,通过激励绑定利益,公司效率有望提升。三只松鼠通过股票激励及合伙人持股计划,结合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导入,公司绑定核心团队及骨干员工利益,激发其积极性,对运营管理效率提升、新渠道新品牌的开拓均有助益。

  来   源丨公开信息、中国证券报、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证券时报、三言财经

偷走公司几百万吨纸箱!三只松鼠90后总监获利34万,还索贿宝马!法院判了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