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凡事相信党、遇事靠群众、干事讲科学”——记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总支部书记张宝金

2021-06-2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著名作家周立波的小说《暴风骤雨》让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出了名,被誉为“土改文化第一村”,元宝村就是小说中的“光腚屯”。元宝村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还是远近闻名的“光腚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元宝村人坚定理想信念,逐步发展成为今日的“亿元村”。

2020年,全村总资产达到7.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3万元。全村共有党员73名,有一个农业党支部和一个工业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元宝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总支部书记张宝金通过40多年的实践总结了三句话:凡事相信党、遇事靠群众、干事讲科学。

执行政策的带头人

张宝金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就认一个理,党让干的事,指定错不了,咱就得干好。学习中央方针政策,在元宝村是一项雷打不动的制度。

张宝金说:“咱当干部的不掌握上级精神可不行,工作就可能出现偏差和失误。”

上世纪70年代,张宝金当了生产队长,党和国家号召科学种田。张宝金以前是裁缝,以前没有种过地,当了队长后,经常向老庄稼把式请教学习,把科技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不断更新科学种田知识,当年我带领的四队单产就比别的队高出一倍多,向国家交了23万斤,比其他6个队的总和还多。

1998年,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同志到元宝村考察村办企业后说,争取走出国门办厂。张宝金决定就近打入俄罗斯,创办独资企业。两年后,元宝村在俄罗斯成立了元宝山远东责任有限公司,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发展的新跨越。

从科学种田到兴办集体企业,从村里的几间小作坊到大兴安岭的8家联营厂,从立足国内市场到生产销售两头在国外,从淘汰消耗木材多的筷子厂到上马环保铅笔项目,从兴工致富到以工促农,再到“精农业,稳工业,兴旅游”创建绿色稻花香水稻基地、建设铅笔工业园区、建设暴风骤雨纪念馆。用张宝金的话说,元宝村总是踩在中央方针政策的“鼓点”上。

致富道路上的领路人

1945年,14年东北抗战胜利后,元宝村1946年就马上如火如荼的开展了土地改革斗争,经历暴风骤雨的洗礼后,不仅解放了土地,最重要的是解放了元宝村人的思想。

上世纪80年代初元宝村人均收入仅有42元,村集体负债27万元。张宝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1980年被推选为元宝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摆脱“光腚屯”、“三靠村”的称号,他和村干部们带头,凑钱办乡镇企业。村民们有的拿出了盖房子的钱,有的拿出了娶儿媳妇的钱,有的还求亲靠友借来了钱,共集齐了37000元,用这笔钱办起了一个小木农具加工厂,第一年就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后来元宝村又陆续建设筷子厂和铅笔厂。

张宝金说:“在与贫穷斗争的这条路上我们吃了不少苦,但我们凭着心中斗争的一股劲儿,终于将‘光腚屯'变成了改革开放后黑龙江全省第一个‘亿元村'。”

20年前的元宝山是一个秃山,现在松涛阵阵,绿树成荫,这都是当时的元宝村人与恶劣的环境斗争得来的。当年张宝金带领全体村干部上山栽树,背着树苗上山,挖坑栽树,山上都是大石头,锹镐都挖不动,就跪在地上挖坑,不到天黑都不回家,为了元宝村的环境,奉献了自己时间、汗水、精力,加班加点,埋头苦干,毫无怨言。

做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践行人

张宝金说:“元宝村党总支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需求是什么?那就是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凡事相信党、遇事靠群众、干事讲科学”——记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总支部书记张宝金

张宝金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中讲述元宝村的巨变

元宝村富了,就要回馈于民,张宝金带领村干部、党员利用三年时间,投入600多万元,对黄泥河加宽、清淤、曲直、护坡,解决了洪水内涝的危害。组织村民将退耕还林的土地和附近荒山进行植树造林,打造了万亩生态林。2003年建设了《暴风骤雨》纪念馆,如今年接待量近8万人次,是国家级3A景区和哈尔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建设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铅笔文化广场,为老百姓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还建设了5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楼和20余栋二层小别墅,80%以上的村民都住上了楼房和别墅。

2012年,投资1.2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300亩的铅笔工业园区,元宝村铅笔、铅笔板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0%和60%,成为全国铅笔板重要的集散地。

现在元宝村带领村民种植价格更高、品质更好、市场更大的稻花香2号优质水稻,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设精米加工厂,实现了集粮食种植、生产、加工为一体的“一条龙”。

张宝金说:“元宝村的今天是党的政策和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关心关怀的结果,是村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尽到一名党总支书记应尽的职责,今后,我会加倍努力工作,不辜负上级领导和乡亲们的期望,把暴风骤雨这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代代传下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