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纳影业又要吃甜头了?抗疫大片《中国医生》暑期档救市,主旋律成票房“收割机”

2021-06-23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博纳影业又要吃甜头了?抗疫大片《中国医生》暑期档救市,主旋律成票房“收割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影院“朝思暮想”的票房大片,终于定档了。

6月22日,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医生》确定7月9日公映。作为目前暑期档“卖相最好”的影片,该影片被影院经理称为救“市”之作。

作为“主旋律电影专业户”的博纳影业,在《中国医生》之后,还有《长津湖》(上下部)准备定档上映。近年来,像《中国医生》这样的主旋律影片,在口碑和票房上常表现为“双丰收”,一线公司、一线导演、一线明星扎堆成为常态。

尤其是2019年(建国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百年)三个关键年份,“主旋律”的确称得上是通往票房大卖的“财富密码”。

主旋律,电影市场的财富密码?

《中国医生》将焦点集中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演绎中国一线抗疫故事,话题性与“催泪”程度不在话下。影片召集了《中国机长》的原班人马,演员阵容包括张涵予、袁泉、朱亚文、李晨、易烊千玺等,众多明星参演也为《中国医生》奠定了“钱”途。

据时代财经此前报道,“七一”两部献礼影片《1921》与《革命者》在话题、流量等方面,可能都无法点燃暑期档的观影热潮。相比之下,电影界人士更期待《中国医生》与《长津湖》定档。

时代财经了解到,《中国医生》以及至今未公布上映日期的《长津湖》,在定档上表现得犹豫不决,背后是因为出品方不希望在全国第一票仓广东的新冠疫情仍在反复的形势下仓促上映。

“比如香港明星甄子丹、谢霆锋主演的电影《怒火重案》,就对粤语市场非常看重,现在广东疫情影响下,广州、佛山、东莞、湛江四城影院停业关闭,片方就算已经定档在7月底,也可能为了广东市场随时改档。”来自华南的影院经理李浩(化名)说。

近年来,像《中国医生》这样展现民族精神、国家实力的主旋律题材电影,在国内市场炙手可热。刚刚过去的2020年,国内票房前5名中,主旋律影片就占了其中4个席位。

博纳影业又要吃甜头了?抗疫大片《中国医生》暑期档救市,主旋律成票房“收割机”

图片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

根据西部证券(002673,股吧)研报,主旋律电影票房要进入前10名,门槛已经上升到了11.73亿元。而随着今年下半年《中国医生》《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一批新片上映,这一门槛或许会不断提高。

博纳影业又要吃甜头了?抗疫大片《中国医生》暑期档救市,主旋律成票房“收割机”

图片来源:西部证券研报

主旋律电影为什么能俘获观众的心?“现在的主旋律影片,在包装上玩出了花样,喜剧、悬疑、战争这些类型都用上了。”来自山东的影院经理赵红(化名)对时代财经解释道,现在主旋律影片以接地气的方式,从小见大讴歌中国精神,而不是神化个人,这样就不会被观众抵触。

以2020年排名前4的主旋律电影为例,《八佰》《金刚川》是战争题材,《我和我的家乡》是喜剧题材,《夺冠》是运动竞技题材。这些题材就算不是弘扬主旋律,在各自领域也都会有不错的票房。

公司、导演、明星扎堆主旋律 谁吃到甜头了?

主旋律电影票房走高的同时,影片数量也日渐增多。

根据西部证券研报,今年在“抗美援朝”“全民抗疫”“建档百年”三大主旋律题材上,就有17部电影扎堆,涵盖中影、上影、博纳、万达等众多头部影视公司,张艺谋、陈凯歌等一线导演,以及梁朝伟、吴京、张涵予、易烊千玺等众多一线明星。

博纳影业又要吃甜头了?抗疫大片《中国医生》暑期档救市,主旋律成票房“收割机”

图片来源:西部证券研报

“2019、2020、2021这三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主旋律影片上映,有着非商业的考量。”赵红说,如今中国“软实力”日益增强,各方都会从自己的角度考虑制片、拍片。

易观互娱行业中心高级分析师李思佳对时代财经表示,主旋律影片承担着对家国情怀的宣传重任,且近两年来,主旋律影片内容越来越符合观众的审美需求,大导演、实力演员、流量明星的配置自然让人期待。

主旋律影片受到市场追捧,也吸引着众多影视公司布局。国企方面,中国电影(600977,股吧)集团公司除已经上映的《悬崖之上》外,今年国庆档还将上映《我和我的父辈》;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则推出讲述陈望道的电影《望道》,以及讲述上海青年创业的《大城大爱》。

民企方面,博纳影业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中国医生》《长津湖》《无名》;光线传媒(300251,股吧)出品《革命者》《狙击手》;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继去年《八佰》后,今年继续推出《铁道英雄》。

其中,博纳更是被业内称为“主旋律专业户”。两年前,为献礼建国70周年,博纳推出了“中国骄傲三部曲”——《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决胜时刻》,分获票房29亿元、17亿元、1.24亿元。

从不被市场看好到现在有钱赚,在主旋律题材上,博纳这些年也探索出了一条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道路—— “警匪片+主旋律电影”两条腿走路,且让擅长做商业电影的香港导演介入主旋律题材,并以此打开了市场空间。

例如,博纳影业出品、香港导演林超贤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先后在2016年国庆档与2018年春节档获得11.8亿元、36.5亿元票房。《红海行动》当年逆袭《捉妖记2》与《唐人街探案2》,拿到春节档以及2018年总票房双料冠军。当时,市场原本认为更有观众基础的《捉妖记2》与《唐人街探案2》会有更好的票房成绩。

不过,博纳影业的主旋律电影也有不及预期的案例。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跨年档上映的《紧急救援》,同样是博纳影业出品、林超贤导演,但最终票房仅4.85亿元。当时,同档期的《拆弹专家2》《宠爱》的票房表现皆优于《紧急救援》。

“观众不是时时刻刻想看主旋律电影,像清明档《我的姐姐》这种家庭伦理题材,票房也很好。”赵红对时代财经说,主旋律电影依然要看品质,不是只要沾边、砸钱、砸特效就能火。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