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南加快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

2021-06-2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6月22日,海南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部署视频会在海口举行。这是海南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涉及品种最多的一次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大行动,涵盖农作物、畜禽、水产等农业种质资源领域。本次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摸清海南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家底,抢救性保护一批珍稀、濒危和地方特色资源,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今年以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好种业翻身仗”和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各项部署。先后制定印发了《海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发展规划(2021-2025年)》《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管理办法》《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等规章,逐步建立健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目前,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正在加速推进《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1-2030年)》,会同多单位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若干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等法规,在审定印发后将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规划依据和制度保障。

海南将以县域为单位开展面上普查,对重点地区、重点资源进行系统调查,完成资源收集、鉴定和入库保存,发布全省农业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及时做好农作物资源普查的收尾工作,全面启动畜禽种质资源普查,推进水产种质资源普查行动。重点做好五指山猪、海南猪、兴隆水牛、雷州山羊(海南黑山羊)、雷琼牛、儋州鸡、文昌鸡、海南中蜂等16个地方特色品种(类群)的普查;重点摸清养殖场(户)的原种、培育种和引进种,加快推进南海渔业种质资源调查项目实施力度,科学评估品种特征特性、稀有程度和濒危等级,做好资源收集保护。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