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周空驶5天 迷你KTV“失声”

2021-06-2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曾经红透半边天的迷你KTV,凭借着短时间爆发出的热度迅速铺满商圈等消费场所。然而,随着最初的疯狂渐渐退去,如今不少迷你KTV只能独自放着歌,冷清地待在原地。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当下尚有部分位置相对较好的迷你KTV站点在商圈客流高峰期仍能满员,可空驶现已成为不少迷你KTV站点的常态,一周7天,5天空驶,即使周末两天,一台机器仅有两三单消费的情况也并非个例。再加上新鲜感快速消散,更多文娱消费产品竞相出现,更令迷你KTV内外挑战加剧。迷你KTV凉凉了吗?

一周空驶5天 迷你KTV“失声”

经营情况参差不一

走在各大商圈,消费者来来往往,此时倚墙而立的迷你KTV也映入消费者的眼帘。但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调查北京市内十余个迷你KTV站点发现,以上站点数十台机器中只有少数能够迎来消费者,大多数机器则处于空驶状态,经营情况参差不一。

位于新中关购物中心内的迷你KTV是少数实现较多消费者的站点之一,就在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期间,适逢4台机器全部满员。据该迷你KTV站点对面的商户透露,虽然该区域的迷你KTV不会有排队的情况出现,但一般从中午开始就陆续有消费者前来体验,不时会出现所有机器满员的情况。

然而,反观其他迷你KTV站点,却难以获得同样的经营情况。以新奥购物中心内的6台迷你KTV为例,鲜有消费者前来体验,显得格外寂寞。该站点的维护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机器都在空驶,情况好一些时,也就是周末期间一台机器能一天内有两三单消费。

与此同时,负责海淀区两个迷你KTV站点运营维护的刘先生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迷你KTV的热度已大大减弱,“我负责的机器中,大多数都处于空驶的状态,周末也没有什么消费者来体验,更不用说工作日了”。

冷清的经营情况已令一些迷你KTV站点产生了退意。“其实之前就已经有很多站点退出,而据我了解,我负责的这个站点与商场的合约也快到期了,目前的计划是到期后站点就会撤了。”新奥购物中心内迷你KTV的维护人员如是说。

新鲜感消退又逢竞争加剧

迷你KTV从诞生到掀起热潮,再到快速冷却,实际就发生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据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迷你KTV迅速在全国铺开,两年的时间就实现市场上的设备数量从3.6万台增长至2018年的7万台,市场规模也达到13.9亿元。但在最初的爆发期过后,随着理智逐渐回归,迷你KTV市场也走向了冷静期。

“其实主要原因就是迷你KTV对消费者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了。”在刘先生看来,迷你KTV诞生时,消费者没有见过这种可在亭子内唱歌的设备,且亭子又大多安置在商圈、餐厅、电影院周围,只要在等待或休息的空隙时间便可以随时唱歌,令消费者觉得比较新鲜。但由于提供的服务主要就是唱歌,新鲜感很快就会消失,再加上此前大量入局者蜂拥,不少站点选择的位置本身并不具备优势,导致热度过后,经营情况迅速下滑。

此外,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认为,迷你KTV在新鲜感消退的同时,也在面临着其他新型娱乐产品的冲击,仅在线下层面便有热度较高的各式盲盒机,近年来又兴起的抓娃娃机,再加上其他可短时间体验的VR项目等,分散了消费者的注意力。

这一点也得到从事迷你KTV、抓娃娃机等设备租赁业务的周先生的认可。据周先生介绍,2017年是迷你KTV最火的时期,但从2019年开始,来咨询租赁迷你KTV设备的人逐渐减少,反而是盲盒机、体感游戏机之类的设备租赁咨询较多。

欲走出商圈突破消费场景

尽管面临着内外挑战,但部分入局者也并未放弃迷你KTV,试图突破当下的局限挖掘出新的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迷你KTV已不再只瞄向商圈、餐厅等消费场景,将目光延展至企事业单位。且在部分迷你KTV的亭子内设立了相关广告,并打出“企事业单位免费铺设唱歌机”的广告语。

“此前商圈是迷你KTV布局的第一选择梯队,看中的是流动的消费人群,以及人们在购物、就餐中间的碎片化时间。但随着大部分优势区域被占据,再执着于此,便要承受更大的风险。”刘先生表示,企事业单位也有着固定的人群,选择在此布局的经营者或许是想要与那些试图提升员工工作环境的单位合作,从而扩大自己的消费场景。

而在服务内容以及社群的联动上,迷你KTV也在进行更多布局,且除了基础的唱歌以及录制歌曲的服务外,目前迷你KTV也有相关定制服务。以友唱为例,该品牌迷你KTV便在官方微信中设置了“订制彩蛋”的栏目,消费者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传图片并输入文字后,便可邀请好友唱歌,并通过扫描包厢机看到此前定制的画面。

明确功能点触达市场需求

迷你KTV究竟能否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呢?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上对迷你KTV的需求仍存在,关键在于能否准确找到产品的核心功能点来触达市场需求。

消费者宋女士表示,如果特别想唱歌时,会选择在迷你KTV,但若是平常时期,与其他消费形式相比,迷你KTV不是当下的第一选择,“首先是因为迷你KTV的空间有限,假若和多位朋友一同出行,无法一起体验;其次是因为可在碎片化时间体验的项目也很多,尤其是在商圈,随便逛一逛时间便过去了”。

李杰认为,整体来看,其实无论是传统KTV还是迷你KTV,均在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市场挑战,但仍有消费者前往迷你KTV进行体验,证明了该产品的存在价值。且从消费者的反馈中可以看出,迷你KTV因实际空间等方面的条件,对同时体验的消费者数量存在了限制,但也可反向进行布局。“能够在有限空间内进行体验,大多为情侣、亲密好友等较为紧密的关系,因此可围绕情感连接点推出更多服务,并加强线上线下的联动,以满足消费者更深层的消费需求与情感需求。”李杰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并摄

一周空驶5天 迷你KTV“失声”

扫码观看视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